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紫竹路小学新教师赴达川区实验小学跟岗研修
2021-03-19 10:31:00
紫竹路小学
  冬去更筹尽,春随斗柄回。为加强新入职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学校教师专业素养,3月15日,紫竹路小学派出18名新教师赴达州市现代教育示范学校——达川区实验小学开展为期一周的跨学校、跨地区跟岗研修。
  达川区实验小学校园内,悬挂身正、心正、言正的字牌,古风雅韵的“正”字石,象征着文化传承的家训长廊……体现出该校“蒙以养正,格物致知”的理念。
  参与表演的同学们展现出优美的舞姿、轻快的舞步。
  侯校长谈到:“教育路远,行则将至,两校一直存在着深厚的兄弟情谊。对于此次跟岗新教师的到来,侯校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全体教师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是做好表率,尽应有责任与担当。深入课堂、内在、书本“三个学习”,让专业过硬;二是善于学习,拓专业理论与知识。学会吃苦和亏“两道菜”;三是珍惜机会,助自我成长与提高。把每一次机会作为成长的平台,每天进步一点。”
  学员代表发言:“教育正如小火慢炖,是一门温暖的艺术和学问。只有用于得法,慢慢煨煮,才能把更有意义的东西输出,让1+1的内核大于2。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将多听多看,多思多问,在实践中用心感受,让学习成为更有价值的思维活动。”
  张佳老师表示,“王淑老师执教的二年级儿童诗——《雷锋叔叔,你在哪里》,在实现知识与能力教学目标的基础上,抛出问题引发思考,让学生在朗读和背诵中寻找雷锋昨日的足迹,并引导学生结合自身生活实际来理解、感悟和继承雷锋精神,是一堂极具意义的语文课。”
  胡小琴老师表示,“王玮老师执教的三年级英语课《l Like Football》,方式新颖独特,用塑料卡片,有趣的简笔画,让学生进行课堂表演。动听的声音,丰富的表情,有效的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欲,整堂课学生进入了最佳的学习状态,教学效果显著。”
  蒋先雨老师表示,“李晓渊老师执教的二年级音乐课《大树妈妈》,以音乐审美为核心,用兴趣爱好推动学习。通过老师领唱、男女分唱、全班合唱的教学方式,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
  3月16日,紫竹路小学新教师参与了达川区实验小学教师基本功培训,该培训主要围绕简笔画、硬笔书法展开。
  达川区美术家协会会员、达川区实验小学校资深专业美术老师杨松对前来学习的教师们开展简笔画、艺术字技能培训。杨老师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通过深入浅出地讲解、耐心地指导,使教师们对简笔画、艺术字有了更新、更高的认识。
  在简笔画学习中,老师们使用简单的线条、图形,抓住所描绘对象的外形特征,动态特征和神态表情,描绘出一幅幅生动、形象、富于美感的画面。绘画完毕,老师们还不时地端详一下整体效果,有的大功告成也不忘秀一秀。 
  达川区实验小学邀请了资深书法教师李美莉从粉笔字书写的结构章法、姿势运笔等方面引领青年教师拓宽艺术视野,领略书法魅力,并对关键笔画、常用偏旁等进行了现场书写示范。李老师娓娓道来,意境深远,老师们兴趣盎然,纷纷执笔。
  此次活动在紫竹路小学全体青年教师之间掀起“学写规范字、做合格教师”的热潮,营造了良好的练字氛围,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推动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良性发展。
  3月17日上午,紫竹路小学的新老师们参与了达川区实验小学举行第十届校园读书节“蒙养阅读”读书活动。该校从读书会主题板书设计、教师有效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等方面对读书活动进行星级评比。
  低段各年级以绘本故事,国学经典,传统文化等内容为主,中高段以社会新闻、四大名著、古典诗词等内容为主,各班以游戏、讲故事、情景表演、诗歌朗诵等形式来开展读书活动。
  孩子们兴趣高昂,踊跃上台展示自己,将故事讲得绘声绘色,声情并茂。
  3月17日下午,在达川区实验小学“智慧育桃李,爱心沐春风”班主任沙龙中,六名优秀班主任分享了她们的故事。
  首先是达川区政协委员,达州市名班主任成员张苗苗老师。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获得学校雅德班级称号,曾经获得达州市班主任风采大赛获得一等奖。
  张老师分享了三点经验:“坚持一个爱字,用好一个法字,创造一个家字”,她提出,班主任应当用广博无私的爱对待学生,敲开学生的心扉,并推荐了使学生易于接受、教师教学轻松的“幽默风趣法”和“智慧妙语法”,她强调,要让家长感受到教师的认真、负责、专业和用心教学的态度,搭建起信任的桥梁。
  朱彦老师表示:“欲立信,必先担其责”,班主任必须要有责任感,要对孩子们负责,哪怕面对最顽皮的孩子也要耐心引导,使其向美发展,不能破罐子破摔。“欲取信,必先润其心”,班主任老师要关注孩子心灵的成长,细心呵护,才能取得孩子们的信任和信赖。“欲成信,必先共其情”,班主任与家长共情,就是从家长的角度思考,用诚恳的态度以心换心。老师与孩子,与家长家长相互信任,共同成长就是教育最大的幸福。
  何娟老师分享:“遇见搭档,幸福合作,众人拾柴火焰高,遇见好搭档,合作在工作中所起的作用绝不仅仅是1+1;遇见家长,建立信任,春天的麦芽酿成秋天的酒,迟下的雨孕成冬天的雪,将心比心,用心付出,酝酿出信任的火花,信任仿佛是寒冬里的阳光,让每个人的心田温暖如春;遇见孩子,细心呵护,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增强集体意识。”
  教师们针对教育教学、班主任工作、师生关系、家校共育、班级管理等方面向六位名师提出疑问,得到了详细的解答。新教师们表示受益匪浅,对今后的班主任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在为期三天的跟岗学习结束后,紫竹路小学的教师们站上了达川区实验小学的讲台,接受课堂的检验。
  胡小琴老师说:“十分感谢高芳老师给我站在实小讲台上的机会,在学生积极的参与中完成了一节课。课后高老师对我的课堂不足之处做了细心的讲解,这一节课使我收获颇多,对我今后的教学也有很大的作用。”
  杜倩倩老师说:“感谢朱彦老师给我这个机会,能够亲自去体验课堂。课后朱彦老师也对我在课堂教学中的不足之处做了十分详细的指导,特别是语文中的朗读教学,让我受益匪浅。感恩遇见您,您是我的小幸运!”
  何娟老师对罗嫦老师的课堂也做出了评价:“罗老师是一位充满教育热忱的老师。课堂导入设计非常巧妙,假装喝水打湿衣服来引入课题,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整个过程中,罗老师始终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
  王梓霖老师说:“感谢周永霞老师的指导,让我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周老师对我的课堂做了详细的指导,对我课堂的结构框架,教学目标进行了更好的升华,这堂课让我终身受益。”
  廖宏伟老师说:“上课与学习是完全不一样的体验,只有自己操作,才能暴露出自身的不足。课后,有经验的老师们围坐成圈对我的优缺点进行了点评,并且有针对性的给出了建议,下午还给我讲她们教学的经验。教育不应该是一份职业,更应该是我们可以奉献一生的事业。”
  紫竹路小学陆校长亲临达川实验小学跟岗研修做工作指导,对两校之间的研修学习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他告诉教师们,要秉着教育情怀,在今后的教育事业上做更好的人、更好的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