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遂宁衡中:树优质教育旗帜,办人民满意教育

   四川教育在线    2019-10-15

  遂宁中学外国语实验学校创建于2001年,是一所由遂宁发展集团旗下遂宁市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投资举办的公益性民办学校。自建校以来,学校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骄人的办学业绩,为遂宁教育的辉煌做出了巨大的贡献。2014年,学校与河北衡水中学合作办学,又称衡水中学四川分校·遂中实验校(以下简称遂宁衡中)。  

  近年来,遂宁衡中勇立改革潮头,厚积薄发,凯歌高奏,教育教学成果辉煌。从豪华名师团队的组建成立,到智慧课堂教学的试点推广,再到遂宁衡中骄子闪耀各类竞赛舞台……以立德树人,办有“温度”的教育的遂宁衡中,不仅给广大学生家长呈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更为遂宁教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随着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走马上任,学校以“觉悟正道、专注正业”为校训,健全机制,推进改革,广纳四方英才组建名师队伍,学校各项管理更加精细更加规范,教育教学质量开始显著提升……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遂宁衡中近年来的变化,“日新月异”可能最贴切。 漫步校园,幽静雅致的校园环境映入眼帘;徐徐观之,建筑楼群恢弘大气科学合理,一流设施设备配置陈设其间。学习区、运动区、生活区各自独立而又互为一体,远离都市喧嚣,倾听朗朗书声,花香萦绕濡染着书香,绿树婆娑守护着成长。  

  在遂宁衡中,有一个可供学生放松自我、品味书香的校园书吧——仲尼书院。书吧的存在打破了师生传统阅读概念、突破了空间局限,构建了“无处不阅读”“无时不阅读”的书香校园氛围,为学生打通了快乐的“悦读”通道,使校园散发着浓厚的书香意蕴。 

  除了能在校园书吧以及学校图书馆遨游书海,遂宁衡中的学生还能更加“近距离”感受书香之气。在每个班级的教室左前方,都设立了一个图书角,班主任老师也会定期组织同学们阅读书刊名著,畅享文化,让同学们交流心得、丰富知识、陶冶情操、开阔视野,营造快乐阅读的班级氛围。  

  曼妙的舞姿,矫健的身影,还有美妙的歌声、悠扬的乐声……每周星期二、星期三、星期五下午,走进遂宁衡中校园,你会发现,这里处处激荡着青春的旋律,这只是遂宁衡中特色课程的一些缩影。如今,遂宁衡中的老师们自主开发了20余门特色课程,包括音乐类、美术类、书法类、体育类、文化类等5大类。每周的“特色课程时间”,也成为校园内最热闹、最富活力的时刻,学生们如愿走进自己喜爱的特色课程课堂,学习新技能,开拓新视野。 

  特色课程只是遂宁衡中课堂改革的一个方面,遂宁衡中的智慧云课堂,会令你再次惊讶于学校教学方式的新与活。课堂上,学生人手一部平板电脑,老师利用平板与学生实现在线互动,并将相关信息在教室前面的多媒体电子白板上即时同步呈现。一个课堂训练习题,有多少同学做正确、哪个同学做错、错在什么地方......师生一目了然,老师则根据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和运用及时进行方法指导,智慧课堂丰富了教学资源,加强了教学的针对性,畅通了交流渠道。改变了学习阵地和方式。如今,遂宁衡中在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探索中走在遂宁、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引来广西、湖北及省内多所学校前来观摩学习,“云教学”已逐步成为遂宁衡中的特色标签。 

  近年来,从校园面貌到课堂模式,从学生风采到师德师风,遂宁衡中各个方面的可喜变化,均与“改革创新”密不可分。学校领导团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绘制了清晰的改革蓝图,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以高效课堂、队伍建设、精细管理为主线的全面改革。 

  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也是教学改革的主战场。学校深化课堂改革,构建“三重六环”的课改教学模式,以改革促发展,学生在课改课堂上重体验、强素养,让学生主动参与、深度体验、智慧共享,培养学生担当、探究、思维和创新意识,学生的综合素养得到全面提升。高效课改课堂既注重知识的基础性、综合性,更注重习题的探究性和开放性;既注重必备知识的储备、关键能力的提升,更注重学科素养的培养和核心价值的引领。  

  好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基石。近年来,遂宁衡中在拥有原遂宁中学一大批名优教师的基础上广纳英才,在重庆、成都、绵阳、南充等周边名校引进名特优教师,同时面向北师大、天津大学、四川大学、东北师大、西南大学等高等名校招聘毕业的优秀研究生、本科生,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引进来还需用得好。对此,遂宁衡中积极搭建平台,让他们在这里施展才华释放能量,不仅实现了自我的快速成长,还获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此外,学校选派青年骨干教师前往全国名校培训提升学习,培养指导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教育教学技能大赛,大力营造“事业凝聚人、环境塑造人、成就激励人”的内部环境,强化与学校改革相适应、与工作业绩紧联系、持续激发教师创新创造的用人动力机制。青年教师甘长乐荣获2018年四川省高中语文阅读教学展评一等奖,青年教师李钟煜在2019年第五届四川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中,夺得中学语文组全省前三名。 

  细节决定成败,管理成就未来。近年来,遂宁衡中全面实行“狠抓常规+培训细节+督导过程+考核结果”的精细管理模式,在“精”字上提要求,在“细”字上下工夫,在“实”字上做文章。同时,学校采用“六线”并行、条块结合的层级管理模式:强化以校务会负总责学校管理体系、以德育处牵头的德育管理体系、以教务处牵头的教学管理体系、以教科室牵头的教研教改体系、以年级组负责的教学组织体系、以总务处牵头的后勤保障体系。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细化目标、明确责任、思路清晰,增强执行力和创造力,学校各项工作和谐同步,有序高效开展。 

  勇立改革潮头,厚积薄发的遂宁衡中实现了教学质量有新突破、教育科研有新成果、学校品牌有新提升的愿景。 

  建校以来,学校高中毕业学生考入高等名校数量逐年攀升,上百人考入清华北大、浙大、上海交大、复旦大学等一流知名高校,中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大幅提高。近年来,遂宁衡中紧扣质量提升中心,深化课堂改革,深入实施信息技术与课堂改革深度融合,打造高效智慧课堂,大大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效益。应届生高考重本率、本科率、985211名校上线率多年来居全市前茅,2017年肖建同学以679分的绝对优势荣获遂宁市应届理科第一名被北京大学录取,2018年王洋同学以694分荣获遂宁市应届理科第一名被北京大学录取,李路炜同学以632分荣获遂宁市应往届文科第一名被浙江大学录取,2019年重本、本科上线人数更是大幅度增长,再创历史新高。一大批优秀学子考入清华北大、浙大、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大等高等名校,彰显了遂宁衡中“低进高出、高进优出、优进特出”的办学特色。  

  一直以来,遂宁衡中十分重视教师的教育科研。目前,学校微课题研究达60余个。老师们不仅将教育科研搞得有声有色,更捧回了一个又一个大奖。学校“三重六环智慧云”课堂教学研究荣获遂宁市政府2018-2019年度“三个十万”职工劳动竞赛创新成果一等奖。教育科研是全市唯一囊括“教改推进、教育质量监测、教育信息交流、教育科研、教科研综合考核”等五项考核一等奖的学校。 

  高考中考成绩优异,特长教育硕果累累。近年来,遂宁衡中大力推行素质教育,重视综合素养的提升,同学们不仅有着优异的学业成绩,更拥有强健的体魄,学生除了获得了全国中学生英语风采大赛二等奖等学科类奖项外,更在体育运动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唐佩琪同学在2018年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上获得网球女子甲组团体金牌和女子双打冠军。在2019年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女子棒球赛上,遂宁衡中女子棒球队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同时,在全国中学生网球锦标赛上,遂宁衡中学子荣获初中组男团、男单、女单三项冠军。 

  遂宁衡中的办学业绩在得到社会各界认可的同时,学校的知名度、认同度、美誉度、品牌效应明显提升。据悉,学校党委被遂宁市委教育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被市教育局评为“遂宁市教育工作先进集体”、“遂宁市高中教育教学工作先进集体”,食堂荣获“四川省示范性标准化学生食堂”称号......湖北武汉市、广东阳江市、湖南邵阳市、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四川达州市等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广安市、眉山市等省内友好学校纷纷来校参观交流,并对学校给予了高度赞誉。 

  对于未来目标,遂宁衡中早已将蓝图绘就:办学生向往的学校、人民满意的教育、树立全市中学教育的旗帜。 

  遂宁衡中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发展人推动学校发展、以成就人推动社会进步,围绕“树全市中学教育旗帜”这个目标、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教育教学科研机制、评价激励机制”三大机制,深化“用人制度改革、分配制度改革、高效课堂改革、高考综合改革”四大改革、夯实“队伍建设、文化建设、制度建设、课程建设”四大建设、实现“教育教学现代化水平、学校办学质量、学校内涵发展、学校品牌建设”四大提升。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人民群众满意教育。 

  2019年教师节,市委邵革军书记前往遂宁衡中看望慰问教师,对学校科学的发展规划、清晰的工作思路、优美的校园环境、厚重的校园文化、良好的师生风貌、优良的办学业绩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让全校师生感到莫大的鼓励,更加激发了学校深化改革快速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遂宁发展集团、遂宁教投公司也对学校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规划,即“整合资源,加大投入,促进学校快速发展”,希望学校继续深化课堂改革,招揽优秀人才,持续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完善设施设备,打造智慧教育平台,推动学校与公司其他各大产业融合发展。  

  祖国壮丽七十年,齐心奋进新时代!对于未来发展,遂宁衡中领导班子的规划思路更加长远,提出了两个“三年奋斗目标”,并誓要将宏伟蓝图变为现实。“268”、“379”两个奋斗目标是具体的,更是全方位的,包括质量提升、综合素养培养、队伍建设、品牌建设等学校发展各项具体目标,学校健全的办学机制、丰富的办学资源、科学的管理和强有力的发展举措,为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如今,在遂宁衡中改革发展征程中,遂宁衡中人将凝心聚力,昂扬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朝着“办学生向往的学校、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标砥砺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