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遂宁衡中:2020年春季复课开学致辞

   遂宁衡中  本站编辑:曾艾琳  2020-04-22

老师们、同学们:

 

  在春暖花开的美丽季节,我们终于平安健康地回到了校园。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发生让我们经历了一次特殊的寒假,我们见证了14亿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取得了总体战和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的壮丽场面,我们感受到了令人震撼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今天我们能够平安健康回到校园,回到学校上课,是因为我们生在一个强大的祖国。我们每一个同学都应该保持着一颗崇敬的心,向亲爱的祖国致敬,向逆行的医者和爱心人士致敬,向英勇的人民致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保持乐观积极向上心态,坚守本分,刻苦学习,努力成为一个有用之才。

  感恩祖国·感恩英雄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迅速做出反应,国家机器高效运转,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1000多万人的武汉一夜封城,9000多万党员成为抗疫排头兵,14亿中国人令行禁止、隔离待命,创造了一天6000多名医护人员抵达武汉的记录,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武汉方舱一夜投入使用,每个紧闭的门口都写满坚定,每个鏖战的夜晚都托起黎明。在这场战争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国家是怎样做到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

  基辛格在《论中国》中讲: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在肆虐的病毒面前,我们看到的是84岁仍带队出征的钟南山院士,看到的是每天睡3个小时与死神赛跑的李兰娟院士,看到的是身患绝症仍坚守一线的张定宇院长,看到的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张旃的《与夫书》,看到的是剪掉自己一头长发的河北护士肖思孟,看到的是脸上被防护面罩勒出深深印痕的军人刘丽,看到了执着逆行、永不放弃的战斗勇气,见证了英勇抗争、生生不息的生命奇迹,感受到了守望相助、涓滴成河的团结力量。我们还要感恩父母,保障了我们的生活,为我们创造良好居家学习环境;感恩老师,精心准备,悉心线上教学,让我们停课不停学;感恩社会,警察、社区工作者守护我们,感恩他们撑起的晴空万里。

  正确认识·主动防控

  认识了解新冠病毒肺炎相关知识,今天我们每个班将召开班会专门播放视频聆听专家讲解。做好防护,戴口罩、不聚集、勤洗手、勤通风、常消毒,严格遵守防控期间学校规定,就餐错时按区域按划定点到位,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废弃口罩丢到教学楼和宿舍的一楼专门标示垃圾桶内。

  敬畏生命,敬畏自然,敬畏规则,不因年少而自恃,不因勇敢而无畏。通校生要提醒家人严格执行相关防护规定,不聚集,不接触疫区和境外人员,往返学校途中最好乘坐私家车或骑自行车。全体同学配合学校做好晨、午、晚、检,遇到自身身体不适不要惊慌,比如发热,身体80%的疾病都有发热症状。有关联症状的,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诊治,治愈凭病情证明返校。积极锻炼身体,增强抵抗能力。疫情期间学校大课间做室内操,同学们要按照要求认真完成,达到锻炼的强度和力度。就餐时不挑食,荤素搭配,均衡营养,确保身体发育需要。天气变化注意增减衣服,预防感冒。

  智慧理性·阳光乐观

  学校总体上是安全的,只要我们按照要求隔绝传染源和传播途径,我们就能确保万无一失。在经历了特殊的寒假之后,我们应该学会思考,善于明辨真相,不被谣言蒙蔽,遇上挫折,不手足无措,不抱怨推责,做到因时应事、抗压抗挫、灵活变通,保持平静淡定,学会心理调适。

  请同学们正视这个特殊时期,正视人生经历的磨难。其实灾难本身就是一剂良药,并不只是带来悲伤与苦涩,也能带来重塑与光明。这次疫情,我们看到了无所畏惧的坚守,看到了执着逆行的勇气,看到了涓滴成河的大爱,看到了生生不息的努力。它会影响我们,感动我们,让我们变得更加强大,面对今后人生的风风雨雨勇敢执着,不畏艰难,安然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珍惜当下·勇担责任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它带给我们的最大收获就是科学创新和技术进步对解决问题和克服困难的重要意义。防治新冠肺炎严谨态度和不断求索、敢于实践的科学精神,而这一切都得从具备最基本的知识谈起。所以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是我们现在能够做到的对国家最大的贡献,也是青年学生的本分。只有具备了最基本的知识以后,你才能够走向科技的高端,从事科研工作,对人类做出贡献。习总书记多次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利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青年学生应该学会担当,更加懂得青年强则国家强的内涵,深切体会一个国家和民族对它的未来和希望所倾注的拳拳渴盼和满满希冀。

  从现在起请同学们更加学会珍惜。珍重自己,珍惜当下,珍惜静好的校园,珍惜生命,珍惜阳光,珍惜友谊,珍惜健康,珍惜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珍惜人世间一切美好的东西。

  从现在起同学们应该努力学习、心无旁骛,打好根基、积蓄力量,把自己的命运与他人、与社会、与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激发更高的追求和不竭的动力,砥砺个人品质,增强核心素养,努力成长为国之栋梁,待你成才之时,国家若有难,也期望你不畏艰难,不怕险阻,不惧风雨,不怯质疑,迎难而上,顶天立地!为国家和人民作出自己的贡献,让生命更有价值和意义。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要一起度过这个不平凡的2020,一起迎接各种挑战,共同经历各种考验,我们的艰苦奋斗和顽强拼搏都将汇聚成一首高亢壮美的战斗之歌,那就是团结抗疫、主动作为、高效学习,立志成才。致敬,为停课不停学辛勤劳作的各位老师!加油,正在追梦的遂中实验的莘莘学子!

  让我们团结奋斗、拼搏前行,全力以赴、实现理想!

 

2020年4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