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防患于未然 安全记心间——河东实验幼儿园开展地震疏散应急演练

   遂宁市河东实验幼儿园  本站编辑 曾艾琳  2020-05-13

  “5·12”,一个永远难忘的日子,这场灾难的记忆里有刻骨铭心的悲恸和感动。

  为进一步深化河幼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提高师幼的紧急避险、自救自护能力,确保在突发事故发生时能紧急疏散,同时保证疫情期间的不聚集不扎堆,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河幼总园、芳洲路分园举行了地震疏散应急演练,北安园区开展了应急演练实操培训。

  周密部署

  为了使演练更富实效性、教育性,演练前,安全办进行了周密部署,制定演练方案,并组织全体教职工召开了防震减灾演练部署会议,明确分工、细化职责,更加精准、细致地将安全预案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全面强化全园教职工紧急处置意识和能力,提高为孩子们生命安全保驾护航的实效性。

  常识巩固

  上午,各班教师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采用故事、动画、图片等方式与幼儿一同进行了有关地震知识及避险技能的学习,帮助幼儿学会科学的应急避震和安全疏散的方法。

  下午3:30 ,演练开始。

  就地躲避

  第一次“地震警报”信号发出,老师迅速告知孩子:“地震来了,不要慌,赶快躲起来!”并指挥幼儿双手抱头,蜷缩身体,迅速躲到教室里的安全地方,保护好自己。

  疏散避险

  第二次“地震警报”信号发出,老师们立即组织幼儿双手抱头、弯腰低身,沿着预设路线,到一楼户外场地集合。撤离途中,老师边组织疏散,边注意对幼儿进行情绪安抚。

  幼儿到达安全的地带后不扎堆,一班一点,老师们马上清点人数并向总指挥报告人数。

  这一天,是中班组的孩子第一天入园,但是孩子们完全听从指挥,在演练过程中表现得十分勇敢、镇定、有序,可见安全常识已潜移默化地根植于每个孩子的心中,这和老师们日常的安全教育是分不开的。

  情况总结

  各园区安全分管领导分别对演练情况进行总结。

  本次地震演练,组织严密、方案详实,演练组成员各司其责,整个演练过程既紧张又有条不紊,提高了师幼的紧急避险能力,做到了安全演练常态化,为广大师幼的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北安实操培训

  北安园区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全体师生开展了地震演练实操培训。

  通过实操培训,让各岗位的人员熟悉自己的点位和职责,同时将方案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修改、调整,以保证下一次的正式演练能更安全、更有效地进行。

  河幼每年都重视防震减灾演练,让孩子们在一次次的实战中去锻炼、积累经验,让安全在孩子们的心中扎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