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固中学隆重举行2020年秋开学典礼暨一年级新生“开笔礼”仪式
2020-09-21 15:39:00
北固中学

  山高人为峰,奋发皆有为。9月18日上午,北固中学隆重举行“筑梦北中·扬帆起航”开学典礼暨一年级新生“开笔礼”仪式,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以此激励全校同学奋发皆有为。

  伴随着雄壮嘹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师生们行注目礼。

  “开笔礼”是中国古代读书人成长过程中的首次大礼,它源于我国传统人生教育中的“童蒙养正”思想,是传统教育形式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

  心正肃容礼,同学们从此学做一个整洁、识礼的人。

  敬拜师长礼,同学们行拱手敬拜礼,表示终身接受老师的谆谆教诲,不骄,不傲,谦虚求学。

  启智明心礼,启智方知读诗书,明心方知晓事理。学校领导和班主任老师为同学们点上红痣,寓意开启智慧,做一个聪明、好学、快乐的人。

  击鼓明志礼,“鸣”通“明”,“鸣志”即“明志”,表明志向。击鼓的声音越响,声音传得越远,说明志向就越远大。学校副校长郑建平带领同学们击鼓三通,申明志向。

  启蒙识字礼,书写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要先学会做人。一年级一班班主任彭俊英老师带领全体小一新生学写“人”字。同时告诫学生做人首先要堂堂正正地立身,要像“人”字那样顶天立地。

  北固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蒋厚文同志代表学校为开学典礼致辞,他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全体师生在上一学期中表现出的甘于奉献、勇于拼搏的精神,并对新的学年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希望老师们用习总书记“四有”好老师标准要求自己,想为、敢为、能为、有所作为,为学生“有为”人生奠基。二是希望同学们践行我校“三自”精神,生活自理、学习自主、品行自治。三是希望家长继续关心和支持学校的发展,让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紧密结合。最后蒋校长激励大家凝心聚力、携手并进,为把北中办成经开区最好的九年一贯制学校而不懈努力,怀揣美好的教育梦想,扬帆起航。

  北固中学本期新进教师代表龙小华老师表示:北中给老师们提供了一个实现人生抱负的机会和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今后将扎根北中,固本创新,为学生的“有为”人生奠基。优秀教师代表林思琪老师则把北固中学比作是一条奋进的河流,号召全体师生争做那潮头最奋进的浪花,唱出最激荡的生命之歌。优秀学生代表洪爽同学号召全体同学秉承北中“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精神,向着优秀生的目标奋斗。

  颁奖仪式上,校领导为上学期获得市区级优秀、学校优秀的教师颁奖,分管教学副校长和德育副主任苏丽分别宣读了北固中学关于2020年上期优秀班干部、优秀学生的表彰决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