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唐家乡小学开展新学期教研工作
2021-04-16 20:35:00
唐家乡小学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很远”。教研活动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加快教师成长脚步的有效手段。为了更好地提高教育科研水平,在2021年春季学期,遂宁市唐家乡小学利用每周二、周三、周四下午的教研时间,组织形式多样的校本教研活动。语文、数学、综合教研组或进行单元备课研讨,或同赏优秀录像课,或打磨优秀课例。校本教研大幅加强了教师的团队凝结力,已经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最大平台。 
  第一轮教研,语文教研组组长肖蕾老师精心部署安排了本学期语文教研工作,明确了新学期教研工作思路。为让教研更有针对性,此次语文组分为低年级段和高年级段,注重阶段性教学重点的研讨,更从教学大纲的精神出发使其保持整体性和连续性。全体语文老师都提前做好准备,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活动。低段语文首次教研,围绕识字写字展开,着眼于发展学生的书写能力和语言能力,为阅读、写话打下基础。高段针对习作展开讨论,主张纵向把握,横向联系,从“话题开路”深挖,立足训练学生语用,切实奠定习作入门基础,为将来的写作打开广阔的空间。
  数学教研在一场极具素养导向的专家讲座中拉开帷幕。全体数学组老师观摩了湖南湘潭数学名师工作室谭念君老师的《打造小学数学“三味课堂”》的视频讲座,“数学味是本真,思维味是过程,文化味是提升,教学就是引导学生既要掌握数学知识,更要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生活和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在生动活泼的学习过程中形成积极向上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促进身心健康发展。”讲座之后,教师们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思考如何让课堂更有吸引力,更具实效性,提高受教学生的质量。
  综合组教研组长王虹老师组织本组教师就“如何把新课程改革落到实处”进行了研究和讨论。她表示,艺体课要以生活为基础,以兴趣为支点,以自主为核心,以创新为灵魂,艺体教师厚积薄发,以校本课程为载体,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以艺术陶冶情操,提高学生素养。
  首轮教研活动中,各组都提出了本学期的要求、计划以及工作重点,为新学期的教学工作确立了指导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