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仁里小学开展一二年级学科素养综合测评
2022-01-12 14:53:00
仁里小学
  为响应“双减“政策,全面落实“双减”精神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双减”背景下的评价模式,提升学生综合素养,遂宁市仁里小学于2022年1月7日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科素养大闯关活动。活动分别涉及一、二年级语言类、数理类、体艺类项目的测评
  测评依据学科核心素养,依标扣本确定测评内容,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以“跨学科项目式”融合学习活动为主要评估内容,以闯关游戏的形式进行测评,全面地评估学生的学习能力、表达能力、运用能力,以及学习过程和学习方法。在闯关游戏中进行期末综合素养测评,准确评估了学生的“五育”发展水平。
  活动围绕“听、说、读、唱、观察、动手”等能力进行测评。语言类设置了八大关卡,分别是:“我会读字词”、“我爱朗诵”、“玩转句子”、“日有所诵”、“我是交际小达人”“我是背诵小能手”“识字大王”、“交际小达人”;数理类项目有:“我们的串串屋”、“我是口算小能手”“我们一起拼搭吧”、“争分夺秒”、“口算小明星”、“能说会道”、“巧摆小棍”、“测量小能手”;体艺类设置了四大关卡,分别是:“科海探秘”、“我是歌手”、“请画一个小孩”、“拍拍球”等多种形式的趣味环节,以“得奖章”的多少来了解学生对所学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学生们在游戏中体验学习的乐趣,展现学习的成效。
  以项目参与闯关得奖章为主要评价方式,根据参与过程表现与效果,测评老师给出奖章的个数,在活动单上做好评价记录,最后,总结阶段由班主任老师根据学生活动任务单结果对学生进行综合等级评定。测试成绩不理想者可以在努力后重新抽测。每位学生有两次测试机会,以最好的测评结果为准。
  在万物皆数的学科特点下,仁小数学学科注重培养学生的计算、动手操作、思维拓展等能力的全面融合,教师和学生一起寻找数学与万物的关联,探索规律、解决问题、享受乐趣——并最终在多彩测评中,激发学生们对数学的兴趣,培养“万物皆有数学”的意识。
  语言类项目对学生的思维、语言、审美、文化基础等多方面进行测评,通过多元评价增强趣味性,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让每位学生都有自己的发展目标。
  一个个超乎想象的科学实验,激起了学生们探索科学奥秘的欲望,点燃了学生们走进科创世界的激情,同时,让学生们更进一步体会到科学的探索不仅需要一定的创新精神,更需要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
  一笔一画皆表达。学生们用心作画,完整表达题目的意境。画作用线干净,用色明快,想法大胆,彰显创新。
  音乐测评为演唱喜欢的歌曲,检验学生们对课堂内容的掌握情况。过程中,学生们以完整唱出曲目。优美的旋律,稚气的表情,轻盈的动作,准确把握了音乐的情感变化与快慢节奏。
  “闯关、无纸笔测试”,这些新名词第一次与老师、学生们相遇,学校穷策穷力为学生们“搭建”一座座充满趣味的知识高峰,老师为学生们设置一关关满含童心的爱心关卡,为童年点灯,为成长护航。
  此次学科素养综合测评,让学生们体会到知识在生活中的运用,爱上学习的同时,更体验到校园生活的快乐。
(图:冯梅、龚雪容,文:冯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