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四川城市职业学院:扶贫不忘扶志 助学重在育人

     四川城市职业学院  2014-10-21

  扶贫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扶贫攻坚是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四川城市职业学院一直将贫困学生的资助工作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对贫困学生进行帮扶。

  一是规范国家奖助学金评审与发放。2011年发放国家奖助学金464万元,2012年发放国家奖助学金683.1万元,2013年发放国家奖助学金779万元,资助贫困学生从2011年的1400多名渐渐扩大到了3000多人。

  二是指导学生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学院积极响应国家的政策,及时为学生办理各种手续,指导学生办理生源地贷款。近年来,学生办理生源地贷款的人数成上升趋势,从2011年的100多名同学上升到2013年的276名。

  三是加大对优秀贫困学生奖励力度。学院从事业收入中提取5%用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分别设立了各类奖学金。仅2013年共有4641名学生获奖学金182.99万元,有92个先进集体获得奖金2.52万元。全年参加勤工助学的学生人次达百余人次,其中固定岗位继续保持在68个左右,学生勤工助学的酬金生均每月300元左右,全年共发放勤工助学酬金20.8万元左右。

  四是开辟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绿色通道”。2013年有183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2014年有204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

  五是引入社会捐资帮助贫困学生。近年来,先后有企业设立了社会助学金、晟茂集团助学金、维纳名师工作室奖学金、华通造价奖学金、贝格奖学金等专项奖助学金,获奖助学生人均年获助1000元,其中社会助学金总额10万元,有40位贫困同学获得了1000、2000、3000、4000元不等的资助;晟茂集团贫困生资助金5.4万余元,有15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人获得3600元的资助。

  六是发放毕业生低保家庭求职补贴。学院积极帮助低保家庭毕业生和残疾大学生,对他们求职过程进行补贴。2014年6月发放60名毕业生低保家庭求职补贴4.8万元,发放1名残疾大学生求职补贴800元。

  七是做好贫困学生教育引导工作。学院通过“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基本情况和事迹介绍”、“助学筑梦 铸人”征文比赛、评优评奖表彰大会等,培养贫困学生树立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优良品质,培养他们反哺感恩的心态,使学院的扶贫工作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让扶贫助学工作达到扶志育人的目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