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南医科大学易班着力打造“四大工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1-01-06 10:39:00
西南医科大学

  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至,交通出行管控,街道行人寥寥,小区闭门禁行……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被打破,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西南医科大学易班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深挖转化疫情防控思政素材,着力打造“四大工程”,引导广大学子在抗疫事迹和感人故事中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在易班“云端”奏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强音,真正成为了学生思想教育的“引导者”、心理健康的“维护者”、云上服务的“支撑者”、校园文化的“建设者”。

  打造易班优质金课工程,做思想教育的“引导者”。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泛滥,白衣执甲尽锐出战。“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因为自己是一名党员,觉得这个时候应该挺身而出了”,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90后护师邱少平师兄的这句话激励着无数在校师弟师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易班发展中心深挖学校抗疫素材,凝聚强大精神合力,倾心打造《“易”同防疫,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爱国力行》《珍爱生命、健康成长》等主题网络思政课群,其中《全面共抗战疫,坚固国家制度》充分彰显了“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战疫中的团结精神》《学战疫故事,悟爱国精神(上、中、下)》等生动阐述了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事迹以及学校的抗疫感人故事,激励全校学子深入学习榜样力量和向上向善正能量,凝结成致敬崇尚英雄的良好风尚。优课课群推出后,受到学生热烈欢迎,学习人数达21779人,累计活跃度达45132,有效引导在校学生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力,感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

  打造心理素质提升工程,做心理健康的“维护者”。疫情爆发期正值寒假,全校师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居家隔离,长时间的居家隔离师生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抑郁。面对新问题,学校易班及时宣传《新型冠状病毒大众心理防护手册》,制作《疫情防护心理读本》,发布《致西南医科大学全体学生的一封信》;建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轻应用专栏,下设“疫情现状”“我们在行动”“疫情防控知识”“预防指南公众篇”“预防指南学生篇”“心理咨询健康室”“重庆校友会致敬抗疫战士”“咨询直通间”等11个版块,积极宣传防疫知识,畅通心理援助渠道,提供心理互助措施等,消除或缓解广大师生因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进一步提升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打造易班智慧迎新工程,做云上服务的“支撑者”。面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为最大限度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易班充分发挥互联网跨时空连接和社交化传播的优势,延伸服务平台,拓展服务功能,积极实现服务与育人有机结合的“互联网+易班”迎新育人新模式。开学前,依托易班打造一站式迎新服务平台,学生通过易班迎新系统在线填报到校前14天行程、每日体温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到校行程安排等,学习入学启航课程,查询报到流程、编班排宿信息、校园3D地图等,提前熟悉入校的各项流程和校园环境,学校管理老师亦可提前了解新生基本信息、交通出行情况、家庭经济情况、疫情防控信息等。到校后,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开展体温监测和信息核验,安全通过后新生只需出示易班二维码即可完成报到注册,大大简化了报到流程,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报到大数据实时更新,动态呈现2020级新生的群体画像。辅导员通过电脑和手机可实时查看全院报到数据,报到大数据为各院系、职能部门迎新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和科学决策依据。

  打造优秀网络文化工程,做校园文化的“建设者”。为积极应对新冠疫情,丰富大学生网络文化生活,学校易班因势而新,顺势而为,围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等专题,打造“一月一主题、一院一精品、一班一特色”的网络文化特色项目,举办易班网络文化节、易班嘉年华等系列活动,积极营造线上防疫抗疫宣传氛围;在校易班网上建立“学习战疫先锋,争做医德典范”“校园抗疫”“21天习惯养成——在战‘疫’中成长”等30个防疫专栏轻应用,轻应用页面浏览量累计303673人次,独立访客累计110405人次;易班官方微信上发布防疫相关文章210条,易班网上发布防疫相关文章215条,易班官方QQ上发布防疫相关信息159条;参加四川易班发展中心“居家防疫”系列活动,《本喵的宅家日记》获短视频类一等奖,《情深深雨蒙蒙防疫情》和《战疫赋》分别获短视频类和艺术作品类优秀奖,并在易班网和四川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微信平台和学习强国中展示,向全社会传播了抗疫正能量,让学生在感动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

  在2020年度四川省易班共建高校评选活动中,西南医科大学被评为省优秀易班共建高校、李蕾被评为省易班优秀指导教师、易班优课建设被评为省优秀易班共建案例。西南医科大学表示,今后学校易班将继续遵循网络思政建设要求,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互联网+”思政教育的规律,结合易班、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引导大学生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网络思政的实效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