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宫庙小学校骨干教师赴合肥市肥东锦弘中学学习
2021-01-04 17:26:00
天宫庙小学

  为了开阔教师视野,领悟新观念和新思想,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2020年12月26日至28日,天宫庙小学吕娟、周杰、吴文东、杨登明、谢静灵、李大军、蒋林七名骨干教师在文雪梅校长的带领下赴安徽省合肥市肥东锦弘中学参加2020全国“体系化打造品牌学校”培训大会。此次大会秉承“坚持立德树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教育大观,汇聚全国品牌学校力量,汇聚全国体系化办学可贵经验,汇聚全国体系化办学卓越智慧,用体系化培训课程体系,助力校长卓越发展,助力教师卓越发展,推动中国每一所学校品牌发展。

  体系化办学,学校品牌发展大趋势;高质量教育体系,中国未来教育新方向,走进培训大会,老师们兴奋地感受着这场教育论坛的饕餮盛宴,用心聆听十余场专家报告讲座,近距离感受名专家名校长名教师的精彩纷呈,也深深地体会到了名家的治学魅力。

  论坛现场 处处亮点

  此次大会分校长论坛和教师论坛。12月26日上午8:30分,中国名师研究专家、魏书生教育研究院院长赵国忠主持了此次大会的开幕式。

  首先,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会长关山越先生致辞,关会长先对莅临此次大会的所有人员表示感谢,并致敬大会承办方锦弘中学,随后立足社会实际,呼吁教育人深化教育改革之路,迎接未来,助力民族复兴,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随后,云南师范大学附属镇雄中学胡克州校长以生动形象的语言,从多角度多维度向与会人员解读了“体系化品牌学校”的含义,建议与会人员在办学过程中贯彻体系化精神,不断学习、借鉴、研究,实现学校快速发展。

  最后,锦弘中学陈存云校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从理念变化、教育实践两个角度为大家分享锦弘教育集团十四年的教育实践。

  两大论坛 干货十足

  开幕式结束后,两个分论坛同时举行,每个分论坛都各有侧重,专家们分别围绕着“影响校长·体系化打造品牌学校校长”和“影响教师·体系化打造品牌学校教师”进行论道。

  专题一:体系化打造品牌学校高效课堂

  构建高效课堂,是打造品牌学校关键之关键!课堂是学校第一主阵地,是确保学校品牌发展第一关键。赢得了课堂,就赢得了质量,就赢得了学校品牌发展坚实的根基。来自江苏省泰兴市洋思中学校长曹伟林《深度解读“先学后教当堂训练”高效课堂》及副校长高正国《精准落实“高效课堂大四清”: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的主题报告向与会校长和教师们传经送宝介绍洋思经验,一群热血而勤奋的洋思人每一步的摸索和困惑,每十年的坚持和改变,几十年来如何构建自己的高效课堂模式,如何实施好高效课堂操作方法,高效课堂保障措施到底有哪些……句句肺腑,字字中肯。曹校长指出:“先学”不是“放羊式”的学,先学不能像“逛超市”,而是在课堂上,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所进行的自主探究、自主学习、自主实践的过程。“后教”是指在课堂上,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进行的合作探究、合作学习的过程。老师应做到“三进”,走进教室、走进学生、走进学生的问题,俯下身子听每一朵花开的声音。洋思奇迹就是坚持“好的课堂是简单的”教学宗旨,就是每个坚守初心的教育人最想实现的“没有教不好的学生”。

  专题二:智慧打造精细化管理体系

  精细化管理,是一种理念,是一种制度,更是一种文化。精细化管理,是所有学校优质发展、品牌发展的必由之路:衡水奇迹靠精细化管理,洋思奇迹靠精细化管理,镇雄奇迹靠精细化管理……精细化管理如何操作?如何打造精细化管理体系?著名专家指点迷津:云南省师范大学附属镇雄中学胡克州校长及他的卓越教育团队带来了体系化办学的新理念——“驾驭式自主教育体系”,此体系包含三大板块,即:驾驭式自主德育,驾驭式自主管理、驾驭式自主高效课堂,体系化报告实用高效、深入人心,通过高质量的教研、高质量的管理、高质量的德育体系创造了镇雄奇迹,聆听报告,受益匪浅。

  重庆市巴川中学校郭洪校长《唤醒与生长:“五维”自主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全国衡水教育研究专家田海潮主任《向衡水中学学什么之“精细化管理”》等主题报告一一道来,直接指出只有精细化管理才会引导学校高品质发展走得更好!更远!

  专题三:现场亲授打造品牌学校秘诀

  全面培养校长体系化办学战略思维,全程帮助校长理清体系化办学清晰思路,全力提升校长体系化办学卓越智慧,帮助每一位校长体系化打造品牌学校。聆听他们的精彩报告,亲身感受名校长体系化办学大境界、大格局、大智慧,最大限度开阔了校长教师的教育视野,最大限度地提升校长教师体系化战略思维和卓越智慧。

  同时,大会还让参加培训的校长们针对学校品牌发展中出现的困惑进行提问,由顶级教育名家和著名校长现场解答,高人指路,让与会校长醍醐灌顶,豁然开朗,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学校。正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高人指路”。

  专题四:深情关注中国教师幸福、成长引领

  全国优秀教师、全国著名班主任、浙江省特级教师郑英老师作题为《教育,向美而生》的主题报告,美好教育的三重境界:始境,形胜;又境,气盛;至境,格胜。教师气质,不离生活的烟火气,一个真正美好的教师,无论对待工作还是对待生活,都是郑重、虔诚,把每一天过成典藏版。教育,当培养一个个富有生命气息的有趣、有品、有情的人。

  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李凤遐老师作题为《教师之爱——师生幸福》的主题报告。67岁的李老师以一首改编版《幸福在哪里》引爆全场。李老师认为:人生义务,并无其他。仅有义务,就是幸福。当老师的良心是善待每一个学生,不歧视、不冷漠每一个学生。这场最精彩的优秀教师培训环节,掌声热烈而持久:李老师用生动的例子告诉教师们对工作像谈恋爱一样,保持热爱,“选我所爱,爱我所选”。如果爱,就深爱,如果不爱,请离开!要懂得如何去爱,要会爱。用“6+1"(平等、尊重、理解、宽容、信任、自律加一流的课堂教学)师恩感动学生。参加培训的谢静灵老师深情地说道:“李老师这次报告会对我们老师来说,是心灵的碰撞,是灵魂的洗礼,听了李老师的报告感觉自己满血复活,浑身充满力量,又有了最初的激情。”蒋林老师更是和李老师合影留恋,并激动地表达到:“因为追求,所以执着!因为热爱,所以快乐!这是李凤遐老师,一个年过花甲的教育长者对教育工作者的希望,也是一个教育心态‘永远十八’的‘年轻’教师对我们最真挚的激励!”

  几天的培训论坛紧张而高效,每天会议结束后,天宫庙小学校骨干教师们都聚在一起激动地交流分享,进行讨论与梳理,文校长指出:“我们每一位老师要做一个会成长的老师,不断勤学善思、善于积累。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全力以赴做好教学工作管理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向课堂要高效,用管理促发展!踏雪无痕,育人有心,润物无声,一生用情!”

  三天的“求经”之旅结束,天宫庙小学老师们表示:教育似登山,不在一朝夕,吾等须磨砺,拾级层层递!厉兵秣马锻精兵,淬火砺剑铸铁军,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行者,走在教育征程阅风景无限,师者,勤于躬耕讲台结桃李满天!

(周杰 吕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