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向下扎根!疫情之下,川大锦江学子奋斗成色更加鲜亮
2022-10-13 16:27:00
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但在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有一群人,他们心里憋着一股劲,不管在什么样的环境下,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始终目标坚定,行动有力。疫情按下的暂停键,也成为“目标派”向下扎根,练就过硬本领,为自己赋能,抵达心之所向的安静时光。
  拒绝躺平 奋斗的成色更加鲜亮
  凌晨三点,清朗夜空中点缀着几点星子,月辉温柔洒下,校园在静谧夜色里沉睡。实验室里,灯火依旧。土木工程学院大四学生杨可和队友们还在挑灯夜战,为第八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做最后的冲刺。疫情之下,谈起这段特殊的备赛时光,“有过挣扎彷徨,但更多的是在困难面前坚定目标、笃定前行的决心与勇气”。

杨可团队讨论方案
  “受疫情影响,暑假原计划的实地考察都被取消。我们第一时间在线沟通解决方案,及时向指导老师请教后,将考察地点改为学校周边地区。”备赛的每一天,全体队友克服困难,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遍遍推敲、修改方案,一项项落地落细任务。最终,杨可团队凭借“成都市书读有方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获第八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像杨可团队一样用心准备学科竞赛的同学还有很多。他们拒绝躺平,利用难得的大块时间推进项目,在实际问题解决过程中练就过硬本领,奋斗的成色更加鲜亮。
  “只要每天实实在在地努力,就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数字经济学院大三学生钟嘉团队的项目“青源肥拓——基于中药渣有机肥的助农体系开创者”获第八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钟嘉团队到柑橘产业服务中心调研
  钟嘉说,秋收的喜悦,源自团队成员的精诚合作与不懈努力。从选题、走访调研到项目推进,他们耗时两年,多次走访、实地调研柑橘产业基地——黄丰镇及其周边村落。暑假留校备赛冲刺阶段,团队成员各自负责一个模块,每天严格按既定计划推进工作。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大家都一起想办法一一克服,最终获得省赛金奖。
钟嘉团队在柑橘产业基地实地调研
  一个人努力,能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努力,能带动向上的风气。在川大锦江学院,敢闯敢拼的学科竞赛氛围,让越来越多的同学找到了奋进的方向。在第八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锦江师生获省级奖项32项,获奖总数及金、银奖数量均位居全省同类高校前列。
  赛道不同,目标相同。在“第24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中,机器人工程专业大三学生钟雪露及其团队获第24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钟雪露大一就加入了“锦江机器人队”。她和团队小伙伴经常在实验室一待就是一整天。疫情导致许多比赛延期或取消,但这也让他们有更多时间潜心准备,设计出更加满意的作品。钟雪露团队的比赛项目是机器人仿人类舞蹈,从确定赛道、准备方案、编写程序到动手设计、测试调整,他们花了大量心力。后期的多次全面调试和修整,以及日常不间断的细节检查与调试,最终保证了比赛现场的完美展示。

钟雪露的队友在调试机器人

钟雪露团队展示循迹小车

钟雪露和队友试飞自制无人机
  工程造价专业大三学生彭梁云说,在备战结构设计大赛时,模型前一晚测试成功,第二天又无法满足荷载要求,就得重头再来。队友张辛昊说,MIDAS模拟的是理想化状态,而在非理想状态下,环境因素、连接方式、荷载方向、大小都无法精准控制,甚至细节部位的胶水用量都是决定成败的关键。为了将模型设计得“既轻巧,又牢固”,他们进行了上百次实验。最终,他们获得了第七届四川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岩土组一等奖。
  向下扎根 在实操中练就过硬本领
  “疫情之下,唯有踏实勤奋,向下扎根,在实操中练就过硬本领,才有底气面对就业的挑战。”暑假期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大四学生黎峻孛为中国铁路邯黄路段的内部系统做了一个调机系统。该系统可实时显示邯黄路段机车分布情况和油耗,解决了该铁路段以往只能依靠人工进行机车能耗分析的难题。

黎峻孛同学

黎峻孛为中国铁路邯黄段内部系统做的调机系统
  对于黎峻孛的好友唐文龙来说,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实习计划被搁浅。这也让他有了一段充电学习、向下扎根的安静时光。上午在B站自学5小时新知识,下午开发新的软件项目,晚上巩固基础理论知识……他每天按计划稳步推进。

唐文龙参与开发的小程序和网站
  “互联网行业知识更新快,我需要像海绵一样不断吸收新知识。”这段时间,唐文龙还开发了一个企业级官方网站,使用了现在市面上比较热门的技术栈,如SpringBoot、Redis、WebSocket、Vue等。整个项目的开发、测试、数据库的设计、部署及服务器的维护等,都由他独立完成。

唐文龙跟随老师去互联网企业进行入职体验
  “有一次,我从下午两点弄到凌晨一点多,项目后台垮了,服务器也崩了,最后一步步检查,调整思路,终于查明原因。过程中我也成长了很多。”唐文龙说道。除此之外,他还参与开发了锦江微生活、天府特种汇、云郎中、绿满堂官网等小程序和网站。
  持之以恒 在“闭关”中打磨韧劲儿
  “我本来报名了学校与韩国高丽大学联合培养项目,但由于疫情原因,出国计划被搁置。”商学院大四学生岳旭峰很快调整好状态,着手备战研究生考试。从收集信息到择校择专业、制定复习计划、闭关备考……每一步他都有条不紊地推进着。“我现在严格实行着高中作息表,休息时,我会跑到无人角落大声唱红歌,给自己加油打气。”他说:“每闯过一个难关,我就离梦想更近一步。”
  “用3小时攻数学,总结知识点,坚持刷习题,再用3小时复习专业课,用2小时攻英语单词和作文,留1小时练听力……”备战考研的日子里,电气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大四学生唐广龙每天把时间都排得满满的。
  疫情无法阻挡锦江学院考研学子奋进的脚步。跟岳旭峰、唐广龙一样,考研自习室里每一个坚持三点一线规律作息的“研途人”都铆足了一股劲儿,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完成当天进度。肖绮雯凌晨五点半准时开始晨读;雷鸿每天从图书馆开馆待到闭馆,静心学习的时光让他倍感安心……
  心有目标,行有方向。纵然疫情给大家的学习生活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但川大锦江学子心中有目标、行动有方向,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了奋进青年最好的样子。
(李春燕、蓝奇丹、严婷婷、毛杨敏、何茂瑶、杨琴、李衍、陈涵艺、佟倞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