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15届遂宁市船山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幕
2020-11-30 14:06:00
船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学生表演暖场舞蹈《飞得更高》

  11月26日下午,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科学技术协会、遂宁市船山区教育和体育局主办,新盐市街小学承办的第15届船山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新盐市街小学隆重举行。共青团船山区教育体育局书记王思静主持开幕式。

  据了解,此次大赛旨在为进一步推动船山区青少年科技活动的开展,展示船山区中小学生的科技创新水平和实践能力,提高科技辅导员队伍的科学素质和技能,推进科技教育事业的普及与发展,使船山区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更加适应培养现代化建设后备人才的需要。同时,还通过对学校科创作品展评,为第34届遂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选送优秀作品。

  此次大赛参赛队主要是学校且比上届有所增加,共42所学校参赛。参赛项目及作品量也有增多,共收到师生科技作品589项,其中优秀科技竞赛项目发明类作品109项,优秀科技竞赛项目论文类作品24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作品11项,少儿科学幻想绘画366项,青少年科学影像活动37项,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42项,分科技作品和科幻画、科学影像、科技论文四个展厅进行展评。展评过程中,参赛选手现场展示作品并进行解说,专家评审组对参赛作品进行评议。

  开幕式前,船山区新盐市街小学、晓兰希望小学、高升实验小学各自带来了的精彩的暖场节目!

  开幕式上,船山区新盐市街小学校长胡婧致辞。她说,科技促进发展,创新引领未来。抓住青少年创新科技实践和能力培养,就能抓住了未来科技创新的领军人才和骨干。她指出,科技大赛汇聚了该区青少年科技创新爱好者,是互相比拼和交流的机会,也是一次学习提高机会,有利于他们成长。胡婧在回顾学校科技教育和创新实践时说,学校在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教育活动中注重培养孩子们的兴趣,启迪孩子们的思维。爱护孩子的好奇心,就是保护他们探索和创新的后劲。学校将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后备人才,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力量!

  接着,新盐市街小学五年级三班的张邈议同学代表参赛选手宣誓。新盐市街小学罗浩文老师代表此次大赛评委宣誓。

  船山区教育体育局党委委员刘平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刘平指出,科创教育事关国运兴衰和学生终身发展。为此,船山区重视科创教育并取得优异成绩。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关心厚爱下全面贯彻落实“科教强国”战略,牢树“回归本真·立德树人”意识,推动五育并举落地生根,科技创新教育加速发展:全区4万余名学生参与科创实践活动,覆盖率达90%;设立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考点1个,创建全国全省科创类优质特色学校4所;124件作品获全国全省青创赛大奖,158件作品获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市长奖,11人入选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成绩说明师生努力,说明船山科技创新后继有人。

  刘平说,一年一届的此次比赛难得,希望参赛师生相互学习借鉴,共谋跨越提升,推动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根深叶茂、高位发展。

  刘平强调,国际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尤其是创新型、高素质人才的竞争。一定要顺应“国家战略安全和民族伟大复兴”时代发展潮流,积极探索船山科创教育发展新路。全区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坚持五育并举、全面育人,以打造“区域性品牌”为目标,围绕“普及与提升”两大主题,借势成渝经济圈建设和遂潼一体化发展,全面加强科创师资力量,持续优化科创课程,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科创实践活动,建设一批校外科普教育基地和优质特色学校,构建科创教育发展新格局,大力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国际视野、全面发展的新时代船山学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育和储备更多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船山区科协主席宋震东同志宣布:第15届船山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幕!

  据悉,参与开幕式的领导还有区委老干局局长、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席梅,共青团船山区委副书记雷茂婕。

  开幕式结束后,主席台上的领导和参与开幕式的学校师生参观了科技绘画展和科技作品展示活动。

  开幕式后,专家组对参加展评的科技作品进行了评议。评选出优秀优秀科技竞赛项目发明类作品一等奖21个,二等奖34个,三等奖39个;优秀科技竞赛项目论文类作品一等奖7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9个;优秀科技实践活动作品一等奖5个,二等奖6个;少儿科学幻想绘画一等奖38个,二等奖75个,三等奖127个,优秀奖 个;青少年科学影像活动一等奖15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16个;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一等奖16个,二等奖18个,三等奖7个。

 

(中国报道 陈沛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