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召开《基于高考数学全国Ⅲ卷解析几何解答题增分策略的实践性研究》研讨推进会
2021-01-08 18:19:00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

  2020年12月31日上午,遂宁高级实验学校遂宁经开区高中数学课题《基于高考数学全国Ⅲ卷解析几何解答题增分策略的实践性研究》研讨推进会在学校综合楼六楼会议室成功召开。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副校长何涛、教科室主任杨洪、课题组全体成员及其他部分学科课题组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数学组备课组长、该课题召集人张斌老师主持。他首先表达了对与会领导和老师们的热烈欢迎,具体说明了此次会议流程、课题的确定、研究方式方法的提出以及课题组成员分工。他热切期盼,以此次课题研究为基点,不断完善进步,不断更新,最终形成实验学校教学资源下的校本教材,以服务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科和学校内涵。

  该课题主研文大强老师具体阐述了课题开题报告相关内容,就课题研究缘由、研究目的、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核心概念界定、研究思路和理论依据进行了详细介绍,文老师的发言,准备充分,表达清晰,为整个课题的推进提供了强大理论支撑。

  课题组何国银老师具体陈述了问卷调查相关事宜。问卷调查成员对近几年高考情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分析后制定了问卷调查表,并就问卷调查结果做了具体分析,增强了课题研究的导向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课题组张子贵老师结合学生知识储备、计算能力的现状具体阐述了高二解析几何教学背景下课题研究的方法及策略。他指出,解析几何相对来说计算量较大,综合分析问卷调查前测数据,很多学生存在“懂而不会,会而不对,对而不全”的客观问题,我们要务必注重学生知识储备和计算能力的培养,要通过课题研究形成行之有效的应对策略,以破解难题。

  课题组谢怀美老师依托高三学生问卷调查前测数据,陈述了高三数学教学背景下课题研究方法及策略。他强调,切实开展学科课题研究,对学生知识与能力薄弱环节进行及时补救,让不同层次学生掌握相应解题技巧和策略,真正实现增分的目的,刻不容缓。

  教科室主任杨洪对课题组推进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课题研究就是提升学校内涵,强化学科建设,促进个人发展。杨主任在课题研究细节上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希望老师们能够及时撰写心得体会,固化成果;开展形式多样的课题研究活动,以实践研究形成课程理论,以课程理论指导教学实践。

  最后,何涛副校长对此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就课题相关专业知识进行了补充和说明,特别是对课题名称的斟酌、开题报告撰写的细节、课题进展的常态化记录、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提出了建议。他希望,课题组继往开来,纵深推进,以丰硕的科研成果践行罗爽校长“质量、课程、特色”的高品质办学思想,助力“筑高原、建高峰、高位突破、誉满川渝”及“三高”目标的早日实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