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蓬溪县各学校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教育实践活动
2021-04-01 16:51:00
蓬溪县教育和体育局
  清明节将至,缅怀先烈、祭扫英烈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和做好烈士祭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蓬溪县各学校积极组织师生以清明节为契机,开展各类教育实践活动,宣传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营造崇尚英烈、学习红色精神、继承先辈遗志的浓厚氛围。
  任隆中学:在遂宁市西山烈士陵园开展“缅怀先烈,立我壮志”的主题团日活动

  3月30日,任隆中学政教处、团委组织高初中各年级的团员代表到遂宁市西山烈士陵园开展了“缅怀先烈,立我壮志”的主题团日活动。团员在烈士纪念碑前有序地为烈士敬献鲜花并默哀。在庄严而神圣的伍先华烈士的雕像前,大家重温共青团入团誓词,铮铮誓言,响彻陵园。
  团员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革命烈士陵墓、烈士文化长廊等,认真聆听讲解员的生动讲述,了解英烈们的英勇事迹。这次祭奠活动,对学生进行了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感恩教育。大家表示定当学习先烈的精神,立己壮志,学好本领,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吉星学校:在吉星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永远跟党走”扫墓祭祀、缅怀英烈活动

  3月30日,蓬溪县吉星学校组织校少先队代表、团员、入团积极分子等前往吉星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扫墓祭祀,缅怀英烈活动。
  学生们带着花圈整齐列队来到烈士墓前,聆听英雄胡基准的事迹介绍,向革命英雄敬献花圈表达崇敬之情,站立默哀一分钟,向烈士的英魂表示哀悼。副校长王凤英进行讲话,号召学生们向革命先烈学习,继承革命先烈遗志,珍惜今天幸福生活,心存感恩之情,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学生们庄严宣誓:以坚强的意志、严明的纪律、崭新的面貌、积极的状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用自己的火红青春,建设锦绣中华。
  为将清明祭英烈活动引向深入,吉星学校还积极组织开展网上祭扫活动,同时利用国旗下讲话、团队会、班会等形式积极开展家乡先贤先烈故事讲述活动,要求广大同学积极参加“清明祭英烈,永远跟党走”主题征文活动,以此寄托和表达对先烈的感恩与敬仰之情。
  明月初中:在继勋公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祭祀活动

  3月31日,明月初中组织学生会干部以及团员在继勋公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祭祀活动。
  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举行了庄严的宣誓仪式。瞻仰雄伟的旷继勋烈士像,向烈士敬献花篮,向烈士敬献鲜花,神情凝重的深鞠躬、集体默哀三分钟,向革命英烈表达崇敬之心、感念之情、传承之志。全体学生在团委书记的带领下,举起右拳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团誓词,坚定的宣誓声回荡在烈士陵园上空,一声“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以告慰长眠于地下的英烈。
  宣誓结束,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大家认真聆听了烈士奋斗的艰辛历程和光辉事迹介绍,团员青年表示要立志好好学习,好好锻炼,争做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井小学:举行“缅怀先烈,继承发扬革命优良传统”主题诵读活动
  3月29日上午,文井小学4-6年级学生开展了“缅怀先烈,继承发扬革命优良传统”经典诵读主题班会。诵读一首首催人的赞歌,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弘扬学生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学生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和感恩之心。
  这次活动让学生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勇敢坚强,勤奋刻苦,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建设祖国美好的明天。
  任隆小学:在旷继勋纪念馆和牛角沟起义遗址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重温红色文化”主题祭扫活动

  任隆小学于3月31日组织师生代表前往蓬溪县旷继勋纪念馆和牛角沟起义遗址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 重温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祭扫活动,以增强学子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旷继勋烈士雕像下,同学们怀揣敬意献上鲜花并默哀。随后,学生代表和学校大队辅导员讲话,共同表达了对烈士沉痛的哀悼和深切的思恋,并提出缅怀先烈,不忘历史,珍惜现在,走向未来的倡议。同学们最后在大队辅导员的带领下宣誓。
  祭扫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来到牛角沟起义遗址。实地感受当年革命烈士们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壮烈地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燃尽了自己的身躯的伟大革命精神。在牛角沟起义遗址纪念馆中,同学们认真聆听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劳动人民不怕苦难、乐于奉献的革命精神。
  在参观学习中,同学们被红色故事感动,深刻感受到老一辈共产党员和革命烈士在社会主义道路上所做出的伟大贡献。纷纷表示: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先烈们舍生忘死、前赴后继、为他人谋幸福的高尚品德不应该被遗忘,他们的革命精神将万古长青。
  活动结束后,学校还全面开展网上文明祭扫活动和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老师们通过视频学习、小组讨论、个人表诉等多种方法共同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文化。
  明德小学:在蓬南烈士陵园开展清明节祭扫活动

  3月31日下午,中共明德小学支部、明德小学少先队大队部在蓬南烈士陵园开展了“清明祭扫革命烈士墓”活动。
  活动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教师代表向先烈们敬献花圈,全体师生默哀三分钟。
  党支部书记、校长侯军对参加活动的师生宣讲了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希望全体师生要牢记历史,珍惜今天的来之不易幸福生活,做一名爱家、爱校、爱国的好老师、好学生,为蓬溪教育事业的振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少先队辅导员卢国全带领学生重温入队誓词,希望全体同学不忘自己的使命,为祖国强盛、人民幸福努力学习。
  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少先队员为烈士墓碑进行清洁卫生维护,以表达自己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崇敬与怀念之情。
  此次活动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课,让全体党员在思想上又一次受到了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为祖国建设谱写新的篇章。
 
(张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