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省教育厅厅长邹瑾:全省基础教育务必落实“五个到位”
2021-09-02 14:18:00
四川教育发布

  9月1日,四川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瑾深入成都市部分中小学、幼儿园调研秋季开学工作,强调新学期全省基础教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双减”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引导,抓实抓细开学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筑牢校园安全工作防线,全面推进全省教育改革发展。

  邹瑾先后来到成都市龙江路小学、双流棠湖中学、成都天府中学、天府新区元音幼儿园,深入学校教学楼、运动场、物资储备室等点位,详细察看并询问了各校开学、教学安排、“双减”落实、“五项管理”、校园安全、心理健康教育及疫情防控等工作情况。他指出,孩子是千家万户的希望,更是国家的未来,各地各校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一个学生接受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邹瑾强调,新学期,全省基础教育要坚决做到“五个到位”:

  一是“双减”政策务必要坚决落实到位。深刻认识“双减”工作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学校教书育人主体功能,有效有序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下定决心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二是“五育并举”教育理念务必贯彻到位。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美育熏陶,尤其要重视体育锻炼和加强劳动教育,进一步解决好中小学生“小眼镜”“小胖墩”等突出问题,在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的同时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三是学校和老师要敬业尽责到位。大力提升校内教育教学质量,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强化手机、睡眠、作业等“五项管理”,推进校内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尽力满足学生在校内知识“吃饱”、校外愉悦回归本有的童年,从严查处教师参与校外培训,坚决杜绝“校内不讲校外讲”“课上不讲课下讲”现象。

  四是中小学生心理健康要干预引导到位。建立全省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大数据平台,实行线上线下动态管理,健全心理健康预警预报机制,配齐配足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降低学生考试压力,注重引导中小学生心理减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五是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要坚决落实到位。始终坚持把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科学精准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推进教育系统师生员工疫苗接种“应接必接”;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扛起校园安全政治责任,筑牢校园安全工作防线,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昌宏;成都市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