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船山区落实“双减”:作业负担减下去 教育质量提上来
2021-11-30 16:16:00
船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沿着画线部分,用剪刀将阴影部分全部剪掉,注意剪的时候要慢一点……”11月22日下午4点,在遂宁市船山区天宫庙小学剪纸教室里,天宫庙小学老师、非物质文化遗产“胡氏剪纸”传承人胡宁正在给学生们上剪纸课。在他手把手的指导下,同学们经过重合折叠、勾勒线条、细致裁剪等步骤,剪制出了一幅幅形象生动的剪纸作品。
  这是天宫庙小学开展课后服务的一个生动场景。中国鼓、篮球、足球、儿童绘画、剪纸、书法、口风琴、拉丁舞、中国舞、作业辅导……自今年秋季开学以来,天宫庙小学校紧贴学生、家长需求,结合自身实际,积极落实“双减”政策,探索开展形式灵活、内容丰富多样、各具特色的课后服务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真正做到减“负”不减“质”。
  当然,学校的课后服务不只是非遗剪纸的一枝独秀,而是通过众多的课后服务活动创新开展,最终达到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目的。“目前,学校共展开了多个门类共30多个课程内容,语、数、外、经典阅读等课业辅导同时跟进,做到‘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天宫庙小学校长文雪梅介绍,课后服务课程开设不但突出了学校特色重点活动的推进,也真正意义地照顾了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发展,实实在在地让“双减”落地。
  天宫庙小学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是船山区积极落实“双减”政策的一个缩影。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船山区不断完善校内课后服务,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全区各学校也从课程改革、课后服务、作业要求等多维度推进“双减”政策落实落地。
  顺南街小学规范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制定《作业管理实施细则》。根据细则要求,该校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在校内安排适当巩固练习;三至六年级的书面家庭作业每天不超过两科,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要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教师每天还将作业内容和所需时间公示在《学生家庭作业公示表》。
  油房街小学升级“百分之十教育”。自“双减”政策落地后,油房街小学在2019年结合学校实际,针对学习基础薄弱的学生提出“百分之十”教育的基础上,迅速调整教育模式,升级“百分之十教育”内涵,延伸到班上优胜10%,利用课间、放学后或课后服务时段开展“小老师”二人学习小组,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提高教学质量。
  圣莲岛小学在不断强化作业改革、课堂改革等举措的同时,积极推进家校共育,结合各学段学生心智特点,精心设计项目式家庭实践作业,用于指导家庭对学生综合素质类能力进行有的放矢、个性鲜明的培养。
  河沙镇小学校结合农村学生、学校、学情实际,积极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在每天两小时的课后服务时间内实行“1+x”模式。即第一节课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后,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艺术、劳动、阅读等社团活动,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发展兴趣和特长,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除了完善校内课后服务,船山区还探索高效课堂,力争在双减”政策背景下做到作业负担减下去,教育质量提上来。“‘双减’只是手段和路径,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才是目的。”船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米强介绍,船山区鼓励各中小学校在保障学校教育的基本学业标准不降低的前提下,变革教育教学方式,提高师资队伍水平,不断提高学校教育质量。
  以大南街小学为例。11月以来,大南街小学开展了以“双减学科融合”为主题的高效课堂教研活动。在首批“双减学科融合”研讨中,该校4名学科骨干名优老师积极探索课堂多学科知识融合,在钻研课程标准、教材、学情基础上,将教学三维目标与教学实践有机相结合。“通过‘学科融合’,不仅开启了老师们的大学科视野,打破了老师们学科藩篱,促进了教师与教师、学科与学科之间的沟通和融合,也促进了‘双减’背景下教学效率和教学效果的双提升。”大南街小学校长王宇说。
  此外,船山区还坚持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推动,严格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根据校外培训机构组织培训时间的特殊性,船山区教体局制定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周末督查工作方案》,拟定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督查清单》,统筹教体、城管执法、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力量,围绕运营资质、教师资格、广告宣传、安全管理等工作重点,全域开展联合治理。截至目前,摸排检查校外培训机构271所/次,对有问题、进行整改的机构“回头看”88所/次,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98份,已全面拆除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广告34个,发布“白名单”71家、“黑名单”8家,下发整改通知98份,对证照不齐的11所学科类培训机构,下发责令停止办学通知11所,现全面停止办学9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