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省罗爽卓越校长工作室授牌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遂宁高级实验学校举行
2022-11-01 15:18:00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
  为助力培养一批四川省卓越中小学校长,带动造就一批区域名校长,全面提升全省办学治校领导能力和专业水平,2022年10月30日上午9点,四川省罗爽卓越校长工作室授牌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学术交流中心(六)举行。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何百舸,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邓永进,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刘艳,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人事科干部宋鸿等领导出席授牌仪式。授牌仪式由刘艳主持。工作室所有成员,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党委委员、校级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等30余人参会。
  据了解,“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由教育部发起,是全国中小学校长培养的最高层次。对优秀校长进行3年连续性系统化培养,旨在充分发挥名校长的示范引领作用,探索教育领军人才培养的有效模式,营造教育家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着力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育队伍。四川省罗爽卓越校长工作室的成立,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动、辐射作用,为区域基础教育发展再添新动力!
  在授牌仪式上,邓永进副主任宣读了《四川省教师发展中心关于公布四川省首批卓越校长工作室成员的通知》。
  何百舸书记为“四川省罗爽卓越校长工作室”授牌。
  随后,与会领导为四川省罗爽卓越校长工作室成员颁发了证书。
  四川省罗爽卓越校长工作室领衔人、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罗爽发表了以《互联互通共成长 求真求新向卓越》为主题的讲话。他在讲话中表示,省卓越校长培训计划为期三年,旨在培养一批 “有情怀、有思想、有能力、有作为”的卓越校长,引领全省中小学校长的专业发展,为构筑四川省“鼎兴之路”提供领军人才支撑。
  罗爽校长表示,工作室将秉持“互联互通共成长、求真求新向卓越”的理念,把工作室成员及涉及到的学校建设成为学习发展共同体。要尊重教育规律、教学特点、学校实际、校长决策。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方针,着力在“凝炼办学思想,锻造办学品牌,完善发展规划,积极应对改革,促进学校发展”等方面下功夫。要提升工作室成员及成员单位的获得感,着眼宏观发展研究、致力微观问题探索,一起相互学习,共同提升,引领遂宁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校长、干部、教职工的教育使命与教育情怀,能力水平与责任担当,对标竞进与争创一流。要不断增加问题研究意识、研究水平、研究实效,实现校长在治理学校方面立德、立功、立言,真正具有引领性。要将坚持政策研读与权威解读相结合,成员讲座与专家讲学相结合,专著阅读与专业研究相结合,学校诊断与实践研究相结合,市内学与省内学、国内学相结合,锦上添花与精准帮扶相结合等。要充分运用现代传媒手段使观点交流、智慧碰撞通畅化、常态化。通过互联互通共成长,实现求真求新向卓越的目标。
  罗爽校长承诺,今后将始终保持工作激情、勤于学习、勇于担当,切实履行领衔卓越校长的职责,全力以赴,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工作,绽放教育管理智慧,创建新型的学习型组织,让工作室具有鲜明遂宁特色,提炼典型遂宁经验,产生重要遂宁成果,共同谱写遂宁教育新篇章。
  最后,何百舸书记代表遂宁市教育体育局对四川省罗爽卓越校长工作室的成功授牌和学术研讨活动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卓越校长工作室机制的启动,搭建了校长队伍建设的一个新平台,对促进校长的快速成长,打造教育发展共同体,提升全市整体教育质量将会发挥更大作用。
  何百舸书记要求,四川省罗爽卓越校长工作室要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一要敢于探索新途径、实践新方法,始终行走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前沿,将工作室变成校长成长进步的摇篮。二要高质量完成工作室的建设目标。围绕学校建设,完成“办好一所高品质学校、引领一批教师专业成长、推出一项科研成果、完成一套校长培训课程、带动一批学校发展”的“五个一”学习成果。三要充分发挥卓越校长工作室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工作室要深入成员学校开展调研诊断活动,从建好团队、搭好平台提升水平、促进发展等方面挖掘学习成员学校的办学成绩和经验,为成员所在学校更优发展提供可操作的发展策略,带动成员学校高品质发展。四要以此次授牌仪式为起点,加强与省内外名校长的学术交流。通过送教帮扶、校际交流等形式,研究学习各地先进教育教学和管理经验,促进优质资源的共享,将卓越校长工作室打造成为学术交流的平台、教育新理念传播的载体和厚植人才成长的沃土,整体提升全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水平。
  最后,他希望与会人员同心同向,共同努力,为遂宁市中小学校校长队伍的建设,推进筑“三城”、兴“三都”,加速升腾“成渝之星”做出应有的教育贡献。
  在学术研讨会上,四川省罗爽卓越校长工作室所有成员分别就工作室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交流。他们表示要珍惜难得的机会,在罗爽校长的引领下,围绕学校发展与自我成长,用真诚的教育初心,脚踏实地丰厚理论知识,提升自身综合素养。
  随后,在罗爽校长的带领下,工作室成员参观学校校园环境,走进了校史馆、图书馆以及新改建的师生运动场,通过实地参观考察,让各成员更能感受遂宁高级实验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
  校方表示,本次活动既是一次教育的专业引领和带动,也是一次难得的教育智慧的分享。四川省罗爽卓越校长工作室将继续发挥名校长的引领、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通过理论学习、专家引领、走访考察、交流探讨、课题研究等多种形式,拓展工作格局,以更加开放的理念,共享共融,助力遂宁教育发展的新突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