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蓝工程: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外国语学校开展新教师见面课活动
2022-11-09 14:46:00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
  为加速青年教师的成长,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教研水平和科研能力,给青年教师压担子、铺路子,激励青年教师尽快成长,11月1日至11月2日,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外国语学校分别在校本部和北校区开展新教师见面课活动。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罗爽,外国语学校校长何涛,副校长张小敏、邓政、吴章贵、张丽,及相应学科的教研组长、备课组长、指导教师参与听课。
  活动开展前,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初中部教科室制定了详实的活动方案,确保此次活动顺利举行。活动现场,初中部的新教师王语椤、梁琪、蔡佳、蒋鑫、唐小群分别执教了5节风格不同、精彩纷呈的见面课。课堂上,新教师们落落大方的教态、生动形象的语言、环环相扣突破重点难点的教学设计、张弛有度的课堂调控、良好的师生互动,充分展示了新教师们优秀的教学功底和较为扎实的学科素养。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罗爽
  青蓝工程·语文科目
  语文老师王语椤牵手初一(8)班 ,执教《<论语>十二章》,让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成为了课堂的主体。在教学活动的设计中,她通过朗读,让学生关注文言现象;通过自主释疑,让学生理解文本大意;通过成语造句,让学生传承经典文化;通过还原说话情境,召唤着学生去想象、去感受,让学生感受古代贤者风采。

语文老师王语椤执教《<论语>十二章》
  王语椤老师的这堂课,有文言现象的积累,有独特语言现象的解析,有文化知识的积淀,更有文化思想的传承。文言共融,妙不可言。真可谓“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语文老师王语椤在小组讨论时指导学生
  青蓝工程·数学科目
  数学老师梁琪以“字母表示数”的方式将初一(2)班学生引入了《代数式》课程中,她引导学生体验文字语言、符号语言和图形语言的转译过程,初步掌握观察、比较、分析、类比、归纳等数学研究的方法,懂得“从特殊到一般”、“从一般到特殊”、“转化”等思维策略。另外,她以”讲练结合“的方式引导学生积极探究代数式的特点,带领学生发现代数式的书写规律和本质特征。
数学老师梁琪执教《代数式》
  整堂课中,梁琪老师引入自然,突出重难点,逻辑顺畅,以丰富多彩的互动形式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充分体现”学为中心“的课堂理念,突出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地位。
  青蓝工程·美术科目
  美术老师蔡佳在初一(18)班的课堂教学中,利用一些具有鲜明特色的人物图片引导学生进行猜想,勾起了学生们对《漫画》这堂课浓厚的学习兴趣。同时,她通过放映ppt,现场示范绘画步骤和有趣的语言,将一幅幅生动活泼、构思新颖、富有童真童趣的人物漫画形象展现在课堂之上,给学生展示了多种绘画方式下的人物特点,解析了肖像漫画、幽默漫画、讽刺漫画的区别性,进一步启发学生在有趣的美术活动中,寻访人物特点。课堂气氛轻松活泼,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高涨。
美术老师蔡佳执教《漫画》
  青蓝工程·物理科目
  物理教师蒋鑫、唐小群分别就《光的传播》、《电压》进行教学,带领学生进入了奇妙的物理世界,感受科学奥妙。
  课堂中,蒋鑫老师按照“体验→思考→分析→探究→应用”的教学思路逐一展开,让学生通过实验,了解到光的传播途径,并通过对比的方法,显示了光在同种非均匀介质和同种均匀介质中传播路径发生的变化,让学生在经历实验探究的活动中,领略了光的奇妙,大大提高了学生物理学习的广度和深度。

物理教师蒋鑫执教《光的传播》
  唐小群老师则通过引导学生自主讨论学习,了解电压相关概念、符号、单位,以及电压表的使用。整个课堂引导学生自主设计实验、改进实验,充分体现了”学为中心“的课堂理念,充分提高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实验能力。

物理教师唐小群执教《电压》
  整个过程中,学校领导、指导教师、教研组老师们认真观摩记录,对新教师们亲切大方的教态、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予以赞扬。同时,也给新教师们提出了相关教学建议。新教师们认真听取,虚心接受,纷纷表示后期将认真学习,总结经验,努力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


听课人员认真观摩记录

评议人员对授课情况进行交流

罗爽校长与授课教师进行交流
  研无教,则无以立足;教无研,则无以长久。此次新教师见面课作为“青蓝工程”系列活动之一,不仅是对新教师教学工作的检验,也为新教师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有效促进了新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全面提高。同时,也营造了学校浓厚的教研氛围,为实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