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非遗”传承进校园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2022-11-21 15:38:00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
  为让学生们了解民间艺术的发展,感悟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11月10日,由民盟遂宁经开区总支主办,遂宁高级实验学校承办的“指艺棕编进校园 非遗文化共传承”活动在该校学术中心举行。
  本次活动以主题讲解和现场传授方式进行,邀请了中国民主同盟盟员、遂宁市东坡小学美术老师、民间草编传承人蒋永华走进课堂,讲授棕编艺术的相关知识,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传统文化盛宴。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是深植于地域文化土壤中的根脉。”活动现场,蒋永华老师还为学生们讲述了棕编非遗典故、制作工艺以及传承故事,使学生们深入了解认识非遗传承项目,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普及。
  在随后的教学环节,一件件构思新颖、制作精致、富有创意的棕编工艺品在蒋永华老师的手上不断呈现出来,吸引着学生们的目光,逐渐勾起了他们的好奇心。
  “老师,老师,你看我这样对吗?”“这张叶子从上往下穿过去,便是正确的。”“真的好神奇呀!老师。”在学生们动手实践中,蒋永华老师将编制步骤拆分,一步一步仔细地为学生讲解,大家认真聆听,并时不时与蒋永华老师交流互动,现场教学气氛热烈,学生们创作热情高涨,每做出一个小样品,便兴奋地让他给予指导。在完成作品后,学生们纷纷带着自己的棕编作品与蒋老师合影留念。在场的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体验课非常有意义,不仅增强了自身的动手创作能力,还近距离领略了非遗文化的神奇魅力。
  非遗进校园活动是传统文化自信的彰显,也是“润物细无声”的文化传承。据介绍,下一步,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将以“非遗进校园”活动为契机,通过课程开发、社团活动、主题班会等形式,在学生们中广泛开展非物质文化保护、传承教育,引导学生学习、认识、参与文化传承和创新活动,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充实教育内容,有力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