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省级课题《以乡土文化为载体建构高中综合实践育人活动的研究》顺利结题
2022-11-21 15:05:00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
  2022年11月16日下午,四川省普教科研资助金课题《以乡土文化为载体建构高中综合实践育人活动的研究》结题报告会在遂宁高级实验学校会议中心会议室(六)举行。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刘艳,遂宁市教科所原副所长、教育科学研究指导专家殷红斌,遂宁市教科所历史教研员、质量监测中心主任马骏,四川省教育厅漆英名校长工作室领衔人漆英,大英中学工会主席蒋爱民,射洪市中学教研室主任谭洪秀到场指导结题工作。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罗爽,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外国语学校校长何涛,校级领导班子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结题报告会。
  据悉,该省级课题研究于2016年3月申报立项,旨在以乡土文化资源为重要载体,以学生为发展对象,以学生综合实践育人活动为研究路径,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研究目标,以建构学生综合实践育人课程为根本目的。学校专设课题组,校长挂帅,学科融合,历时六年有余,学生实践贯穿始终,课程建设纵深推进,物化成果丰富喜人。
  报告会开始前,林世超老师和刘婷老师呈现了两堂精彩的课题展示课。他们分别通过遂宁乡土文化下的语文和历史学科进行探究,通过启动、建构、巩固、运用和总结等环节,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认知和运用能力,并围绕预期学习目标进行综合实践育人活动,传承乡土文化,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展示了学校让乡土文化、学科专业、学生综合实践育人活动高度融合的学科内的、跨学科的学科教学模式与课程建设体系。
林世超老师和刘婷老师呈现课题展示课
  在课题研究汇报会上,副校长何荣松汇报了省级课题学生实践研究活动及成果,课题组杨洪老师汇报了课题研究成果,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外国语学校校长何涛汇报了课题研究筹备、过程及辐射影响。

副校长何荣松汇报了省级课题学生实践研究活动及成果

课题组杨洪老师汇报了课题研究成果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外国语学校校长何涛汇报了课题研究筹备、过程及辐射影响
  教科所领导、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组成员的汇报,查阅了相关课题资料,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质疑答辩,在鉴定意见中肯定了课题组六年来课题研究取得的成效。他们一致认为,遂宁高级实验学校行稳致远,教育教学质量突出,教育科研积淀深厚,课改氛围浓烈,实践活动丰富多彩。一是选题精准,具有前瞻性、研究价值和代表性,顺应了新课改发展和国家人才培养、创新驱动发展的要求;二是目标明确,学生的综合素养发展点抓得好;三是思路清晰,紧扣课题核心词“乡土文化”“高中综合实践育人活动”;四是内容丰富,学科研究的代表性和实效性强;五是成效突出,辐射范围广,具有极强引领作用。随后,专家们提出了课题研究和改进的宝贵意见,课题研究站位要有高度、理论要有深度、实践要有宽度,希望学校依托《中小学实践课程纲要》实现课题内容体系化,在教育科研方面培养更多专业化人才,多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以此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向更高、更远、更好方向发展。
教科所领导、专家组进行课题评议
  最终,专家组经过评议和合议,认为该课题方向正确、方法科学、管理规范、资料详实、成果丰硕、成效显著,完成了预期研究任务,一致同意四川省普教科研资助金课题《以乡土文化为载体建构高中综合实践育人活动的研究》正式结题。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罗爽作了题为《课题研究强内涵 课程改革铸品牌》的重要讲话。他指出,课题组成员从不同角度对课题研究做了全面、准确的汇报。而专家们站在政策的高位、学术的高位,精准把握课题核心,深刻挖掘课题实质,点评角度专业,剖析问题透彻,阐述观点专一,评价问题直击要害。他表示,学校将以此次课题结题、鉴定和评审为契机,认真聆听专家们的宝贵意见,为课题下一步研究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对推动学校教育科研工作产生重要促进作用。
宁高级实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罗爽作重要讲话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罗爽进一步指出,课题结题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踏上新的一段征程。他希望,全体课题组成员要不忘课题研究初心,持续开展综合实践研究,让学生持续体验和感受生活,发展实践和创新能力;持续开发校本乡土课程,不断丰富学校课程种类;持续编写乡土文化教材,培养学生爱家乡、爱国家的情感,进一步提升学生民族自豪感;持续为乡土文化教育教学提供保障,既要政策支撑,又有经费保障,切实为之保驾护航。同时,要坚持研教结合、研教相长的原则,加大课题研究,并将其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使之持续为学校教师发展、课程改革、学生全面发展助力。
  最后,刘艳副局长作了总结发言,对专家组一行到场指导表示了感谢,并分别从“惊喜”“惊讶”“期望”等方面进行了总结。
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刘艳作总结发言
  “六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她希望在后期教学中,学校形成多科目教学创新,改变教学方式,提升学生接受度,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并希望学校课题组成员能够以结题为新起点,进行成果再凝炼,加强与新高考的链接,并注意课题研究的应用与推广,让课题成果活起来,惠及更多的学科和老师。同时,她希望新时代教师要勇于迎接挑战,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成为学校的顶梁柱,成为学生的财富,成为经开区教育行业的核心资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