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生命无演习 防患于未“燃”: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外国语学校开展消防疏散演练活动
2022-11-14 13:31:00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
  2022年11月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其宣传活动主题是:“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为提升师生居安思危意识,有效排查身边的火灾隐患,培养在火灾等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置和疏散能力,11月10日,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外国语学校开展了消防疏散演练活动。
  据悉,演练前,学校制定了详细的消防疏散演练方案,对全体学生的撤离路线做了精确规划,对消防疏散演练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让相关人员明确了活动意义、流程和岗位职责。同时,班主任们在演练前还对学生开展了消防安全教育,让学生了解了遇到火灾时应该注意的事项和科学的逃生方法。
  “第三十一个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日暨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外国语学校消防疏散演练正式开始!”上午8点30分,在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外国语学校校长何涛宣布演练开始后,此次消防疏散演练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
  “叮!叮!叮!叮!”随着急促的消防警报声响起,各班班主任们组织学生有序迅速地从防火通道口撤离教室楼。只见学生们一个个神色严肃,根据老师之前教的方法,捂住口鼻,弯下身躯,迅速而有序地从安全通道撤离“火灾”现场。楼层疏散人员按照消防演练方案疏散学生,保证了在楼内学生的安全,同时也避免了在慌乱中出现拥挤或者踩伤学生现象。
  在学生安全抵达学校操场后,各班班主任及时清点人数,并安抚学生情绪。整场演练过程历时3分钟左右,整个“逃生”过程中全体师生沉着冷静、安静有序,无一例安全问题发生,疏散逃生演练取得了良好效果。
  消防疏散演练结束后,来自经开区象山西路消防救援站人员给全体师生介绍了火灾的种类,重点讲解并示范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在使用灭火器时要保持镇定,要在距离火源1.5米到3米的位置去使用灭火器,掌握“一晃、二拉、三压、四喷”的要领,并进行了实战灭火演练。现场,消防员还就消防安全知识与学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学生们对消防安全知识的掌握。
  活动最后,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副校长吴章贵对演练组织情况、演练目标及演练效果进行了总结点评。他表示,下一步学校将以此次消防安全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把安全工作做好、做实,把各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继续推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而不懈努力。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随后,他还对全校师生们进行了消防安全常识宣讲。内容涉及遇火灾时如何正确拨打“119”报警、如何利用身边物品灭火、火场中如何逃生自救方法,以及面对火场紧急状况的应对措施,希望全体师生学好消防安全知识,切实提高自身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命无小事,防患于未“燃”。通过此次消防疏散演练,让全体师生熟悉了逃生疏散路线,掌握了灭火器和消火栓的正确使用方法,增强了应对火灾的自护自救能力,大大提高了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把消防安全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为创建平安校园增加了一道安全之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