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种植快乐,收获幸福:射洪四小开展语文特色活动“水培大蒜观察记”
2022-12-06 15:33:00
射洪四小
  为了让学生发现植物生长的奥秘,体验种植与劳动的乐趣,养成连续观察并记录的习惯,射洪四小四年级语文组结合单元习作“写观察日记”的要求,组织学生开展了一次“水培大蒜”的实践活动,重现了大蒜生根发芽、抽叶长高过程中细枝末节的变化,学生们乐享其中、收获满满。
  选择大蒜,用心栽种。学生们从家里带来精心挑选的个大饱满的大蒜,以及自制水培器皿,在老师指导下,将蒜的尖头朝上,置于容器中,每一天,小心翼翼地浇水,细心呵护,期待着大蒜发出新芽。
  细致观察,用心记录。学生们每天都把“蒜宝宝”照顾得无微不至,换水、抚摸、静静地欣赏……过了两天,学生们就惊喜地发现大蒜下面长出了细细的小胡须,原来大蒜已经生根了,有的还长出了嫩绿色的、尖尖的小芽,学生们兴致勃勃地观察着这些细微的变化,激动不已,详细地记录,在心中萌发出珍爱生命、呵护生命的种子。
  制作美味,享用成果。时间一天天流淌,蒜苗已经成熟,这是学生们通过自己的劳动换来的成果,分外珍贵。有的欣喜地带回家向爸爸妈妈展示自己的劳动所得;有的看着辛辛苦苦种出来的“蒜宝贝”,舍不得吃,要让它继续长大,长成蒜苔;有的在家长帮助下大显身手,做成了一道道蒜香美食……
  校方表示,本次种植观察活动,不仅让学生掌握了简单的种植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的爱心、耐心、责任心以及观察、记录、总结的能力,让学生明白坚持与努力的意义。
(王呈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