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推进独立院校科研创新发展——希望学院召开首届科研发展大会

   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    2018-12-25

  12月20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召开首届科研发展大会,教管委副主任孟兆怀,副主任彭建设,希望学院院领导陈叶梅、陈尚云、史本山、王彦、孙传胜、谭乾,校内外各专家教授近20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各系部、教研室负责人及教师们集聚一堂,聚焦科研发展。

  希望学院院长陈叶梅在会上做了讲话。陈院长说,自2009年以来,学院经过近10年的快速发展,在办学规模、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特别是2015年学院推进《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人才培养整体转型》项目以来,学院各项事业飞速发展并逐步收获了转型改革成果。希望学院是一所年轻的应用型独立学院,老师们在全心全意为教学的同时,在教科研工作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对此,陈院长对西南交大的各位教授们和各位老师在教科研工作方面所做的努力和付出表示感谢。

  2018年,学院在2017年的基础上总体立项项目增长了83%,省市级以上项目立项增长了130%,科研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在总结科研成果的同时,陈院长要求全院上下要提高认识、查找差距,全院教师要为提升学院整体学术氛围和教科研能力再接再厉,尤其要注重发挥科研在引领先进的办学理念、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师学术能力和职称水平、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希望老师们要不断提升业务素养,科研管理部门要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各院系部要落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各项政策措施,学院将进一步完善科研管理制度,改善科研基础条件,搭建协同创新的科研平台,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成果评价机制和考核机制,助推科研发展。

  教管委副主任孟兆怀代表教管委在致辞中表示,教管委对学院教研科研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十分肯定,尤其是今年成都市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成都市交通+旅游大数据应用技术研究基地落户希望学院,以及希望学院联合多家单位挂牌成立的"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交通与智慧旅游大数据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在所属院校中还是第一次。他谈到希望学院近年来在特色专业建设、精品课程建设、教研科研项目立项、"转型改革系列教材"建设、学术交流活动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希望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更加重视科研工作,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把科研作为学院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学院创品牌、上台阶的重要工作来抓,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发现差距并奋起直追,使学院的教研科研工作再上台阶。孟兆怀希望学院广大教师要进一步深化对科研工作的认识,乘势而上,为科研工作做出更大的成绩;进一步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以师资队伍建设、教研科研团队建设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产学研结合为依托,以科研基地和学术交流活动为平台,以这次教科研发展大会为动力,不断完善科研工作机制,稳步提升学院的教研科研水平,使科学研究在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大会邀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铁二院集团副总工程师、科学研究院院长、四川高新轨道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四川省成都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及突出贡献专家、中国中铁专家徐银光和四川大学国际经济学与国际商务管理教授、首批中欧政府国际合作项目赴欧学者、德国弗莱堡大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韩国浦项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蒋国庆做了专题讲座。

  下午,大会分成四个分会场进行科研论文研讨。本次全院教师向大会提交论文共计265篇。研讨中,教师们就论文报告做分析,各专家、教授们认真聆听、仔细阅读、热烈讨论,并据实分析和提议。在研究探讨中,不难发现关于各学科专业如何利用技术革新实现创新教学、创新研究点、如何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如何基于国际化视野创新科研研究方向成为讨论热点。本次大会为期两天,20位专家教授悉心指导,80位老师参加此次评审汇报,通过交流探讨、评审评选,将评选出一批可借鉴的研究成果,为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助推学院转型改革、升位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