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晓兰希望小学:防疫教学两不误 敬畏严谨备开学

   晓兰希望小学    2020-04-08

  “大家排队间隔1米,测量体温后方可入校。”4月7日上午,晓兰希望小学60余名教师戴着口罩,间隔标准距离,依次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模拟学生进校,为春季开学做好准备。

 

  为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教育厅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有关事项的通知》《遂宁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联防联控做好学校(幼儿园)开学复课工作的通知》的各项要求,晓兰希望小学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开学筹备工作检查验收评估、开展应急演练等20多个方面做足开学准备工作,在确保师生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分区分类、分级分段、错时错峰,陆续有序组织开学复课,切实做到防疫教学“两手抓、两不误”。

  开展疫情防控教师培训会

  校长魏雪松传达新冠疫情防控相关文件和上级会议精神,对近期开学准备、开学前停课不停学、错峰报名、进校、进校注意事项、健康排查、疫情处置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副校长陈实対教师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他强调学校继续实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开学前已做好预案和监测设备准备,隔离室准备、防疫物资准备等,开学后严格按照两案九制落实每一环节。

   支部副书记严芙兰提出全体教师要以敬畏、严谨的态度高度重视,继续做细做好防控工作。实行班主任负责制、蹲点领导督查制、楼层值班防卫制等对全校实行网格化管理,切实落实责任到人、责任到班,以毫不松懈的责任意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并就即将进行的疫情防控演练作具体安排。

  副校长杨晓琴对下午各班进行的教室和公区卫生大扫除做出具体布置,强调携手做好卫生大扫除,不留死角,不给病毒可趁之机,以美丽、绿色的校园环境迎接孩子们的归来。

  进校环节

  错时错峰进校,排队保持间距,经校门热成像体温测试仪测温,发现异常,立即指引学生前往隔离室,休息片刻后由校医复测:正常者入校,异常者迅速启动应急方案,立刻隔离,专车送往医院。

  进入教室环节

  班主任提前到班打开门窗,将教室通风换气,用额温枪再次复测学生体温,正常方可进入教室。副班主任填写晨(午)检记录表。

  教学环节

  师生佩戴口罩上课,学生如有不适立即举手向老师报告,班主任立即将该生带离教室进行体温检测,若体温超过37.3摄氏度立即报告学校疫情报告人严芙兰,并将学生送至隔离室。严书记了解情况后立即报告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总指挥魏校长并启动应急处置方案。

  校医用水银体温计对学生进行二次检测,并详细了解学生旅居史、途径史、接触史等情况,做好隔离人员基本情况登记。

  年级蹲点领导组织该班其余学生及邻近班级学生立即撤离教室,来到操场由家长接回家中。防疫消毒人员对教室和途径通道进行全面消毒。

  如厕环节

  上厕所时,同学们在门外严格按照安全距离依次排队,如厕完毕,按七步洗手法对手部进行清洁和消毒。

  “今天开展的防疫演练,模拟了开学复课后每日晨(午)检、教学活动、上(放)学路队等发现异常情况的应急处置,让我们更加熟悉应急处置的具体流程,进一步提高了应急反应能力。”参加此次演练的教师说。

  演练过程中,学校教师分别扮演教师、学生、班主任、校医等角色,从人员测温、发现异常、分级上报、隔离登记、送医治疗等方面,真实模拟了学生复学后错峰返校、在校上课、课间休息、错峰如厕等相关场景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确保全体教师做到应对突发事件保持镇定、迅速、高效。

  “疫情防控取决于每一天的防微杜渐,宁可百次演练,也不愿一次实战。此次防疫演练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均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规范流程进行,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切实保护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提高全员防控能力。”校长魏雪松谈到。

  如今,疫情虽已好转,防控仍在进行。希小在做好“两手抓”“两手硬”的同时,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春季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以扎实创新的举措,确保学生顺利返校。我们相信,在不远之时,校园里便会热闹如昨,再传书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