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射洪市学生资助中心“三精准”“一快捷”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2021-01-27 20:37:00
射洪市教育和体育局
  射洪市学生资助中心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将资助工作与育人工作相结合,聚焦精准资助、精准帮扶、精准育人,综合施策、持续发力,扎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助力学生全面持续发展。
  精准资助,保障学生基本发展。以射洪市扶贫局贫困人员数据库为基础,以民政、残联为依托,建立教育、民政、扶贫、残联等多部门信息共享机制,综合采用资助系统比对,结合走村入户摸排调查,学校年级(班级)学生评议等方式,精准确定资助对象和资助等次,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资助体系,根据不同阶段、不同群体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开展分类、分档精准资助。配合做好资助监管审计,不断提高资助资金发放的规范化和精准度和便捷化。2016—2020学年,各类资助金覆盖27.21万余人次,资助总额1.83亿元。
  精准帮扶,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射洪市通过结对帮扶、一对一帮扶、重点帮扶等方式和手段对特殊困难家庭学生实施专项帮扶,射洪市财政专项5年来累计投入近980万元设立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实行专户管理、专账核算、专人负责,帮扶那些除国家资助政策兜底外读书生活仍存在困难的学生,特别是新考入大学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新生,鼓励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竞赛展示和创新创业活动,帮助困难学生获得人生自信和坚强性格,同时提升组织管理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引导学生积极作为、奋发向上,努力实现个性发展、特色发展、全面发展。
  精准育人,促进学生持续发展。牢牢把握资助育人导向,开展感恩教育、诚信讲堂等活动,树立受助学生崇高的责任意识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充分挖掘学生资助育人功能,积极弘扬励志向上、诚信感恩的主旋律,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受助学生开展义务劳动、敬老爱老、爱心支教等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学生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精神。组织品学兼优贫困学生到该市学生资助中心担任志愿服务和宣传大使,开展 “助学·筑梦·铸人”“诚信校园行”等主题教育活动,让资助政策家喻户晓。
  畅通贷款路径,资助服务快捷化。国家助学贷款业务采用手机APP和资助中心现场办公两种途径办理,学生可自由选择办理模式。今年射洪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截至2020年12月,全市通过现场或手机APP成功办理助学贷款业务的学生达2354人,累计贷款金额1731.1145万元。同时,采取大数据校验、线上审核和线下审核三大风控手段,严把业务进口关,做好线上业务风险防控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