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召开2021年上期“青蓝工程”青年教师座谈会
2021-03-11 22:30:00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
  3月1日晚,遂宁高级实验学校高中部教科室2021年上期“青蓝工程”青年教师座谈会在该校综合楼六楼会议室成功召开。该校副校长何涛、教科室主任杨洪、教科室副主任付建武及各位青年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教科室付建武副主任主持。
  负责该校“青蓝工程”建设的付建武简要总结分析了上期“青蓝工程”青培工作的优点和不足,精心安排部署了本期具体工作,以此拉开座谈会序幕。他说,上期“青蓝工程”工作中,各位青年教师都取得了喜人进步,部分教师名师风范初显,教学质量较为突出。但也存在以下不足:听课节数较少,备课、上课高考考点指向性不明确等。
  在听课环节上,他特别强调:要多听课,会听课,听连续的课,听重要章节的课;对本期工作,他明确要求:加强听课监督管理,强化听课、评课专业性和每月的及时反馈;高度重视、积极准备三月中下旬的“同课异构”课堂大比武赛课活动,珍惜机会,锻炼、提升自己;落实常态课,全方位促进青年教师发展。
  随后,杨洪从教师专业成长角度向与会教师进行了深入阐述。他指出,新教师要做好“三个三”:三年为成长期,学习专业知识,掌握教育教学技能;三年为过渡期,专业知识较系统,教学技能较熟练;三年为成熟期,教育教学更专业,教学风格已形成。他要求,青年教师既要做好职业规划,又要下教育深水去实践,要常用“二元五步”课堂教学模式去指导自己的备课和课堂教学,要常听常评常赛课,要常参与命题与考试,不断锻炼自我,提升自我,成就自我。
  “你的职业理想是什么?”这是何涛副校长对与会教师的由衷提问,发人深省,耐人寻味!他强调,“青蓝工程”座谈会在开学第一天就及时召开,充分彰显了学校对青年教师培养的高度重视,大家是学校的未来,承载着学校的希望。
  之后,他与青年教师分享了三点感悟:坚守职业底线,远离低级趣味;积极阳光,永远正能量;加强专业学习,提高教学技能,落实“教学五环”——备、上、作、辅、评。同时,他还传达了罗爽校长对青年教师培养的指导思想:指路子,搭梯子,压担子。学校已给青年教师指明了培养与发展的方向——指路子,提供了“青蓝工程”等宝贵的发展平台——搭梯子,各位青年教师要肯学习、勤思考、多总结,努力向上,要争做传道好、命题好、评价好的“三好”教师,朝专家型教师不懈奋斗——压担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