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洋渡实验学校教师优秀姚瑶: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廉洁从教的师德模范
2022-05-20 17:18:00
洋渡实验学校
  姚瑶,中共党员,本科学历,遂宁市洋渡实验学校优秀教师。现担任二年级八班班主任及语文学科教学工作。
  用童心理解学生

  理解学生,尊重学生。从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不以成人角度居高临下看待学生。推开二年级八班的教室,能真切地感受到 “自由而不散漫”的班风班貌。正如叶圣陶所说:“教师和学生,无论如何不应该是对立起来。教师不是专制政治下的爪牙,学生不是被压迫的民众。”姚瑶老师真正做到了和学生交朋友,在知识和经验上,彼此虽然有深浅广狭的差别,但在精神上她和学生们却是亲密体贴的朋友。下课后她所在的地方,总是学生们谈天说地的地方。
  用爱心温暖学生

  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中的第四层是“爱与尊重”,这虽在需要层次理论中不是最高层,却是学校里最为重要的。正因如此,在她的班级中不论学生的表现如何,或好或坏,姚瑶老师都会用爱心去温暖学生的心。在她的教育之下,学生们不仅能学到文化知识,更能从小做一个内心充满爱,会感恩的学生。
  用耐心期待学生

  在教育学里有个术语叫“习得性无助”,即反复的失败会使人产生无助感。为了不让自己的学生产生这样的感觉,姚老师总是尽力抓住每位学生的任何一个闪光点,鼓励学生们去做自己擅长的事,建立起学生的自信心。在她的班级上,也许不是每位学生都擅长同一件事,但每位学生都有自己擅长的事。她永远相信着自己的学生,并努力给他们进步的机会
  用真心赢得学生

  乌申斯基说:“儿童所憎恨的教师,是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从他那里得到表扬与承认的那些老师。”作为教师,姚老师本着用心育人的原则,每天提醒自己:一定要先微笑,后开口;先表扬,后批评;先肯定成绩,后指出缺点。作为一名老师,她在教学生也认真备课,认真上课,刻苦钻研。
  在心心相印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姚瑶老师也有自己的追求与愿望。“故心之所向,无问东西,理想在彼岸,我必守住本心,风雨兼程一往无前”这是她对自己的要求。面对学生,她则希望能够点亮每一位学生的光芒,照亮青春的夜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