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精研作业设计 实现双减落地:遂宁市河东实小与理县米亚罗小学开展联合教研
2022-06-13 14:37:00
遂宁市河东实验小学
  为加强遂宁市河东实验小学与对口帮扶学校米亚罗小学在教育教学工作方面的交流,2022年6月9日,两校相聚河小,共同开展了“精研作业设计,实现双减落地”联合教研活动。
  此次教研活动紧扣课程性质,突出学科特点;关注生活体验,突出学科意识;关注学习方式,突出人文意识;关注课堂评价,突出育人意识。
  李小兰老师利用平板讲授了一堂二年级语文单元复习课。这堂课以作业设计进行了三个环节的聚焦,主要针对单元易错词语、易混淆字音进行巩固听写,对三首古诗再次进行识记,并设计了一个小熊射手的游戏。整堂课,以平板作为支撑,学生们兴致高涨,做到了讲练结合。利用平板的投屏、随机抽取、点评、数据统计等功能,快速了解学生掌握情况,并针对性地突破难点。
  李小兰老师就双减背景下关于低段放学回家后的无纸笔化作业设计与布置进行了实操性的分享。
  刘春华老师以“四学”课堂模式执教了数学《面积》一课,生动展示了“首学-互学-群学-共学”四个环节。刘老师把课堂学习的自主权充分地交给了学生,首学由学生自主探究,互学环节在小组内交流算法、疑点,群学环节由小组代表上台展示,并呈现了精彩的“小老师答疑”环节,学生与学生在全班范围内进行深层次的对话,老师给予适时点拨,有效突破了重难点。
  刘春华老师就数学“四学”课堂环节中的作业当堂练习在目标达成度与拓展延伸训练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
  语文新秀罗倩老师作了“双减之下作业设计”研讨发言,在“双减”背景下,抓牢基础,并将知识镶嵌于实践情境中,让学生在作业中体会知识的关联和运用。基础性作业—预习新课与听写字词;实践性作业—古诗配图、画思维导图与做生字转盘等;探究性作业—学生通过种植蔬菜与养蚕等,写观察日记,并将所观所感上传到学习平台。
  河小夏菊主任就学科作业如何精研设计进行了发言,一是作业量的设计,在关注学生作业负担上做减法,在梳理优化设计上做加法;二是作业种类的设计,关注作业达成度以及在培优辅差上分层聚焦;三是作业思辨的设计,关注学生能力生长点,从学科内和学科融合进行作业实践研究。
  河小杨长军校长介绍了河小在双减背景下各学科作业设计在关注学科特点、学科意识和培养学生学科素养等进行了交流。
  米小李孝智校长就米亚罗小学在民族地区小微学校办学背景下关于开放性作业和弹性作业设计进行了分享。
  本次联合教研活动,提升了河小和米小两校教师的专业素质和设计作业的业务水平,加强了两校深厚的工作友谊,继续描绘了遂理一家的亲美好愿景。
(夏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