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大学影视与动画学院:党建引领红色经典影像创作 锻造优秀基层党建轻骑兵
2022-06-09 15:37:00
成都大学
  成都大学影视与动画学院党委在高校影视艺术教育的道路上,认真落实新时代对高校培养德才兼备、专业素养与政治素质双过硬人才的根本要求,从立德树人的视角,着眼发挥党支部、“双带头人工作室”等载体核心作用,将党小组建在工作室,贯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在地方服务、文化传承、作品创作上紧扣思政主题,探索“专业教育与党建工作融合”“专业能力与政治素质融合”的“双融合型”高校党建工作模式,完成了40余项红色经典影像创作,锻造出一支优秀党建轻骑兵。
  党建+学术:实施双带头人发展模式
  学院党委在党建工作方面积极而为,主动发力,构建了一支由5名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为核心、20位青年党员教师为支撑的“党员教师工作室”团队,形成工作室负责人“党建带头+学术带头”的“双带头人模式”,有效引导全体专业教师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中熔铸初心。
  学院通过“给空间、给政策”充分激发各工作室的干事创业热情,制定了《影视与动画学院党员教师工作室建设管理办法》《影视与动画学院“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管理办法》等支持政策,形成了党建业务双融合发展的集群效应。近5年,师生参与创作了2部院线电影、7部大型纪录片,独创300余部影视短片,在“学习强国”平台推出多个专栏和刊播39部作品,央视频(国家级新媒体平台)展播50余部作品,完成汽车百年史等50余个项目,围绕大运会进行插画、动漫、游戏等项目孵化,作品多次获广电总局、中宣部“学习强国”、国家民委等表彰。
  在横向与纵向课题中熔铸初心。在“学习强国”平台播出的41个视频,其中22个是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讲师团委托项目,2个是省委宣传部“百部看四川”委托项目,1个是学校关工委委托项目。其中《你是我的阳光——教书先生莫若键》获得“我和我的祖国微视频大赛全国三等奖”,学院获得“学习强国”学习先进集体荣誉。
  近两年,2项国家社科基金和2项国家艺术基金顺利结项,4项成果获省部级哲社奖,4项课题获批省部级重大项目,有10余部专著顺利出版,在核心期刊发表76篇学术论文,2份调研报告被四川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全文采纳,党建+学术的成果实现了良好转化。
荣获成都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典诵读活动一等奖
  党建+专业:立德树人全面课程思政
  学院党委构建了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三全育人体系,以课程思政建设为抓手,开展“教学内容”“团队孵化”“专业思政”建设等工作,形成以双带头人工作室为空间载体,党小组师生混编为组织架构,探索出一条一体化推进党建+专业的发展路径。在此路径的实施中,学院获批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等多个示范项目。学院党员教师共38人,全部参与到10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的建设中,7人参与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工作,实现了思政课程建设党员教师全覆盖,专业核心课程全覆盖。课程思政的理念、思维和方法在本专业教学中全面实施。
  在专业改革中保障体系运行与路径实践。在“校级党建”“校级教改”中,开展影视类专业教学工作室“双带头人模式”的运行保障体系研究、地方本科高校影视类专业党建学术“双带头人”333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等基层党建与专业教学融合的治理机制研究。通过研究,使得党建+专业建设的目的、方法、路径与保障得以更加清晰与准确。经过近年“党建+专业”的积极建设,2020年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动画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在《2022-2023年中国大学本科教育专业排行榜》中动画排名第5位,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排名第11位。
  党建+教学:在田野中让学生懂得拍什么与怎么拍
  “爷爷,您觉得老船工精神在当下的意义是什么?”该学院范晓瑜同学问到。被采访的老船工后代周本清老人感叹道:“老船工的勇士精神仍然影响着石棉人,成为新时代的石棉精神,那就是开放、包容、自强、奋进!”团队成员记录下了这些精致的画面和铿锵的声音。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在田野调查与实践教学中,直接与英雄的后代对话,在鲜活的现实中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在实践中不仅懂得了“怎么拍”,更懂得了“拍什么”。这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缩影,学院积极践行“课程思政”建设的使命,把“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建设相结合,积极搭建“课程思政”师资团队,在“思政育人”上狠抓落实。
学院党委赴石棉县安顺场开展“追寻红色记忆 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是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胜利85周年,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将实践课课堂设置在石棉县大渡河边。课程负责人伏东海老师伴着大渡河历史的涛声,开展以寻访老船工精神为主题的实践教学。“在寻访老船工的日子里,我们感受到了真正的红色精神,感受到了老船工精神的影响力,今天美好生活都是先辈们拼搏奋斗出来的,我们应该学习汲取这种伟大的精神”,廖晓璇同学对此感叹道。就在红色精神的感召下,五集“脱贫攻坚”短视频——“大渡河畔春暖花开”应运而生,并登录“学习强国四川平台”。
党员教师团队在石棉县与船工后代合影
  2019年,专业师生不畏路远,不惧酷暑。他们走遍四川21个地市州,历时1个多月、行程1万多公里,从全省21个市州遴选出21位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新中国同龄人,采访到21位70岁老人,创作了21部《筑梦70年 我与祖国共成长》系列微视频,通过镜头展现出他们70年来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奋斗圆梦的人生历程,领悟他们不忘初心、追梦筑梦的执着,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作品全部登录“学习强国四川平台”,并获中宣部”学习强国”表彰。在四川新闻网PC端、官方微信、微博、客户端以及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各大平台全面推出。师生们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田野中砥砺品质、在与时代楷模的面对面中追寻初心。微视频的拍摄现场就是一节生动的课堂、就是一次直抵内心的洗礼,学院师生用青春之情,抒爱国之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