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大学:“红黄蓝”绘美丽画卷 三原色育时代新人
2022-04-28 16:33:00
成都大学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建+业务”的工作理念,以美术中基于三原色组合搭配形成色彩体系为原型,抽取育人元素,不断深化相互融合、相互作用的“红黄蓝”三原色育人党建工作品牌建设。
  红色:举旗帜 牢记育人使命

百人百图绘党史创作展合影
  学院党委坚持党的领导,将支部建在学科上,组建六个师生结合、专业联动党支部,实现了党建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艺术创作的全面渗透和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引导广大师生担负起“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使命。推出“百人百图”系列活动,把艺术创作作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有效载体。其中,“百人百图绘党史”专题被确定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和新生入学第一课的重要阵地,接待参观近万人次;“百人百图迎大运”专题被“学习强国”报道。“党建+艺术”“艺术+成都”的成功实践,彰显了党建引领艺术服务城市发展能力。
  黄色:聚人心 厚积育人力量

传统工艺进校园
  学院党委坚持党管人才,搭建事业平台,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育人能力和水平,激发师生投身成都及学校发展重大战略。建立五个服务成都攻坚小组,紧扣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建立一支重点学科建设党员先锋队,集中优势资源打好博士点建设攻坚战。引领群团组织围绕中心工作展开活动,开展“党旗领航,一月一主题”志愿者服务。推进传统工艺进校园“百校联盟”,打造“传统工艺进社区”示范点。“艺术+”社会实践项目获立教育部办公厅“根深沃土”重点社会实践项目。聚合统战力量,在获评2021年度全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优秀成果二等奖基础上,强化“传承·联接·寻美”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室群落的载体优势,提升创新传统文化发展、振兴乡村艺术教育效能。
  蓝色:优环境 激发育人动能

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实地的学习
  学院党委通过干事创业氛围打造,激发全院师生想干事。“大美山川 画意成都——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教学研究展”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书画频道美术馆展出。胸怀祖国、面向世界,艺术服务大运有力。圆满完成成都大运会首家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大运会火炬“蓉火”、奖牌“蓉光”绶带和“中国形、大运色、川蜀韵、体育魂”为主题的大运村多点位氛围营造设计任务,蓉宝主题《大熊猫邮集图鉴》全球首发。着力打造潜心育人、潜心科研、潜心创造的工作平台,促进全院师生能干事。人才培养项目获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建有国家级实践教育基地“成都大学——许燎源现代艺术博物馆”,传统工艺研究院等文化传承、研创、交流平台。建立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健全党政联席会、党委会议事制度,以制度建设促进教育教学改革,营造风清气正生态,推动学院内涵发展,保障全院师生干成事。
  “红黄蓝”三原色育人党建工作品牌充分立于三原色育人元素之上,以红色的旗帜引领育人方向,以黄色的力量厚植育人情怀,以蓝色的动能保障育人成效。三者在学院党委实践中不断深化,形成了“主题活动出成效、学科建设上层次、教书育人显特色、教师队伍优结构、科研服务出成果、平台打造有亮点”的育人新格局,育人成果2021年12月被《中国教育报》专题报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