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外国语学校举行初中部“青蓝工程”启动仪式
2022-10-25 11:19:00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
  匠心育人续师道,砥砺奋进传薪火。10月19日上午,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外国语学校2022-2023学年度“青蓝工程”的启动仪式在学术报告厅举行。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罗爽,外国语学校校长何涛,副校长邓政、张丽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青蓝工程”所有指导教师和青年教师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初中教科室主任吴安全主持。
  “青蓝工程”取意于《荀子•劝学》: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此工程旨在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教科研能力,激励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优化教师队伍,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此次活动由初中部教科室、德育处主办,学部名师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协办,其中学科教师结对21对,班主任结对14对。
  现场,张丽副校长宣读了《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实施方案》,对师傅、徒弟的职责和要求进行了细致阐述。她希望各位师徒要扎实推进此项工作;教务处要以目标和评价为引领,加强考核,强力推进;指导教师要不遗余力、竭尽所能,为“青蓝工程”增添亮色,为“青出于蓝”而竭诚竭力。
  随后,邓政副校长宣布了高级实验学校外国语学校“青蓝工程”结对教师(班主任)名单,并表达了自己对“青蓝工程”教师团队赋予的厚望。
  指导教师代表翟秀容老师在会上发言,并代表所有指导教师承诺,将言传身教,率先垂范,在师德和业务技能上为结对青年教师做出表率作用,希望结对青年教师刻苦专研,用心学习、不断总结,形成能力、虚心学习,博采众长;
  结对青年教师代表梁琪老师在讲话中感谢学校为新教师们提供了一个向老教师学习的契机,并表示将在未来的教育教学中积极向指导教师学习,不断追求教育教学上的成长与进步。
  “此次结对活动,是覆盖了教学全科目,它是一次全面、创新的新格局。”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外国语学校校长何涛在指导性发言中,阐明了指导教师应如何履行好自己“传、帮、带”的责任,还就新教师要站好讲台、骨干教师要站稳讲台、老教师要站美讲台等问题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同时,他希望青年教师要对事业要有热爱。在教书育人中去发现热爱之情,在遇到困难和挫折,要坚持理念,才能做出成绩;要对师德要有敬畏。多去学习有关教育事业、教育理想、教书育人的文章和书籍;要对专业要有追求。在人生规划中,要有追求、有坚持、有方向。并倡导青年教师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学科领导力、课程建设力,努力实现从新教师向教坛新秀转变,再向优质教师迈进。
  大会最后,罗爽校长作重要讲话。他代表学校的领导班子向参加“青蓝工程”拜师结对的教师们表示了衷心的祝贺,为大家剖析了准合格教师、合格教师、优秀教师、教学名师、专家型教师等特点,表示不论是青年教师还是指导教师都对学校教师队伍的建设至关重要。
  随后,他围绕青年教师“学什么?”“怎么学?”“达成什么目标?”等方面,要求青年教师要践行师德师风建设,提高自身修养;要努力思考,把握关键时间点,以求集众家之长,长自我之能,通过提升自我能力,实现自我目标;要充分利用好学校搭建的平台,努力推进教学创新,在结对过程中,为自己增实力,为师傅增成绩,为教学做贡献。
  罗爽校长强调,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业务能力,是新课程改革的需要,更是学校内涵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需要。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相信在新老教师共同努力之下,实校的教育教学定能开出更加璀璨的花朵。
  现场,与会领导为指导教师颁发了聘书并合影留念。
  徒弟们为师傅献上精心准备的鲜花,并鞠躬行拜师礼,表达着自己对师傅的敬意和感谢。
  校方希望,通过“青蓝工程”,实校的新教师和老教师都能在结对活动中有所成长,携手并进,共同创建学校美好的明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