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语养智慧,文润人生——遂宁一中初中部语文学科组风采

   遂宁一中  蒋涛,本站编辑 曾艾琳  2020-06-30

  遂宁一中初中部语文学科组现有教师24人,文化程度均在大学本科及以上。语文组教师毕业于汉语言文学专业或教育专业,学科背景突出且研究方向互补,教育教学氛围浓厚,是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充满创新精神的团队。

语文学科组大教研活动

  整体优势

  1、专业功底扎实

  遂宁一中语文组教师的研究方向涵盖古代文学、近现代文学、语言学和文学史等多个方面。这些学科背景为遂宁一中特色语文教学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学术基础,也为平时的教学研究、团队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各年级备课组集中教研、备课

  2、年龄结构合理

  遂宁一中语文组教师平均年龄不到四十,年龄结构合理,富有执行力和创造力。合理的年龄结构一方面有利于教学经验的传、帮、带,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新课程的开发和实施推进。在教研教学工作中,我组教师不仅敢于实践新理念,更乐于承担新任务,迎接新挑战。

课后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参加学校“教学大比武”听课、评课

  3、备考经验丰富

  语文组内有多位老师常年参与遂宁市中考出题和阅卷工作,对于中考核心考点把握精准;且组内多数教师都已带过数届初三,具有丰富的备考和应考经验。

中考备考专题教研会

参加四川省初中教育教学学术研讨会

  成绩荣誉

  近五年来,遂宁一中初中部语文组成绩斐然:

  1.在课程开发方面,各年级学科组自主编写了语文教材配套导学案和校本习题册,并根据学生情况,选择性开展了特色硬、软笔书法教学课程。

  2.在课堂教学方面,学科组形成了“严谨务实、从容大气”的一中语文特色,教学成果突出。其中获市级优质课一等奖6人次,二等奖5人次,另有多位老师参与省市级公开课赛课取得优秀成绩。

  3.在作文竞赛指导方面,遂宁一中语文组辅导的学生在各类作文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征文比赛”中学组一等奖2人、三等奖8人;“四川省中小学生作文大赛”二等奖12人、三等奖21人;“美宁杯”全市征文比赛二等奖9人、三等奖15人;“遂宁市中小学生作文大赛”二等奖8人,三等奖18人。每年近20位学生在各类省市级作文竞赛中获得奖项。学校也获得“四川省中小学生作文大赛”优秀组织集体、“遂宁市中小学生作文大赛”作文教学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4.在文艺活动指导方面,语文组主导的中华经典诵读节目,连续两年被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评选为年度优秀节目一等奖。此外,语文组教师还参与指导了“书台之春”、“我爱我的祖国”等校级典礼的文艺节目,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遂宁一中自行开发的特色课程上课实录

  5.在特色课程资源建设方面,语文学科组已自行开发多套课后服务特色课程,包括“名著欣赏”、“和诗以歌”、“青春阅读”等几个系列。目前各系列课程基本包括“课前导学案”、“课外音频资料”、“课堂电子课件”、“课后拓展任务”等几个部分,已形成较为系统、完善的特色教学资源。

青春阅读,伴我成长

  遂宁一中语文学科组与全校其他学科组一样,始终秉持着学校“全面育人、教泽广敷”的教育思想,并努力通过学科学习强化自身优势;一中老师,亦始终以身作则,积极探索、不断实践,在教与研之中成就学生,成就教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