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走进遂宁中学,为青少年撑起法治“保护伞”
2021-09-30 19:40:00
遂宁中学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使同学们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增强全校师生的法治意识和观念,9月29日下午,“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走进遂宁中学。本次法治讲座由遂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永刚主讲,遂宁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肖霞,遂宁中学党委委员、副校长、介福路校区负责人王凌,党委委员、副校长唐悦,副校长黄礼国,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兰萍等相关领导,以及学校师生代表200余人到场聆听。杨兰萍副书记主持活动。
  肖霞局长在会上表示,在全市教体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为奋力筑“三城”兴“三都”,加速升腾“成渝之星”宏伟目标贡献教体力量之际,开展此次法治专题讲座是深化“检教共建”的具体实践,是推动“法律进校”的引领行动,有助于深化师生们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观念,切实提升同学们全面发展的核心素养。并强调检教共建有利于优势叠加、优势互补,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打击侵害青少年学生的违法犯罪活动、依法维护青少年学生合法权益方面的职能,充分落实教体部门依法治校主体责任、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的职责。同时,检教共建还有利于法治与教育刚柔并济、两头并进,为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有效地预防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构建“平安校园”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参训师生高度重视并珍惜这次难得的培训学习机会,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以致用,让和谐平安的旋律响彻校园上空,公正法治的阳光沐浴在师生心田。
  活动中,王凌副校长代表学校为周永刚检察长颁发了法治副校长聘书。
  聘任仪式后,周永刚检察长以《法治护航 飞扬青春》为题作了专题讲座。他首先介绍了检察机关的工作职能,以及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的职责,并围绕《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结合学校的普法工作实际需求和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用一个个鲜活的实例,以案释法、依法论事,向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表现特点、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如何加强自我防范意识以及网络的危害等,教育引导同学们自觉抵制不良行为,远离违法犯罪。同时,寄语同学们从现在做起,积极学法、自觉守法、主动用法、诚心护法,在法治阳光的普照下全面健康发展,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成为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模范公民。
  讲座现场,同学们认真聆听,频频互动,纷纷表示获益良多。专业的法律知识,发人深省的案例,使同学们“零距离”体会到了法律的庄严与神圣,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
  近年来,在遂宁市教育体育局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遂宁中学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同时,高度重视学生们的思想道德建设,扎实开展法治和安全教育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学校通过专题讲座、德育大课堂、主题班会等教育形式,以及组织学生参加相关法治比赛、自编自导自演与法治相关的情景剧等一系列活动,积极普及法律知识,将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种子播种在青少年心中,提升学生法治素养。
  据悉,接下来,遂宁中学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营造一个文明、平安、和谐的校园育人环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23336856 2021-09-30 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