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安居区“五全”保教,打好线上线下教学“组合拳”
2022-09-29 09:26:00
安居区教育和体育局
  自遂宁市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安居区教育体育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24所寄宿制学校实行闭环管理,非寄宿制学校停止线下教学,30000余名学生开启了线上学习模式,安居区教育体育局“五全”保教,打好“线上线下”教学“组合拳”。

(居家办公的老师为留校学生网络直播上课)
  一是全员上线,一个都不能少。除一部分老师下沉一线抗击疫情之外,一部分教师承担起了线上教学任务,开展在线教学,确保每一名居家学生都不掉队、不落伍,顺利完成在线学习。二是全科教学,一科都不能少。线上线下教学除了安排语数外学科教学外,每天还设置了音乐、体育、美术等丰富的艺体类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三是全天在线,一刻都不能少。学校管理干部全天坚守岗位做好疫情管理、教学服务、后勤保障等工作;四是全员集体备课,一个环节都不能少。各教研组、备课组团队,精心组织研讨线上教学、备课的思路方法,反复调试直播设备,确保每一节线上教学顺利有序进行。线下教学更要强化教学教研,提高课堂效率,提升教学质量。五是全面反馈,一个细节都不能少。学校制定线上教学方案,明确分工安排、措施方法、评价考核。教师们课前用心准备,课中和学生互动交流,课后对每一份作业及时批改、反馈和答疑解惑,确保教学效果。
  一、学习环境有保障
  安静的环境、端正的坐姿、齐全的学具,在学校和老师的建议下,在家长们的积极配合下,学生们在良好的学习环境中开启一天的线上学习生活。
  二、主题教育“不打折”
  早锻炼、云升旗、云晨会……学生们元气满满开启线上学习”第一课”,仪式感一样都不少!

  三、现场答疑有互动
  为了确保线上教学期间的师生互动,很多教师利用周末时间进行线上教学演练,组内老师共同合作,有的在线试讲,有的扮演学生,有的提供技术支持,群策群力,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四、身体锻炼不能少
  眼保健操、云上体育课……坚持每日体育锻炼,有利于战胜病毒。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利用家庭有限的空间开展体育练习,眼耳手脑“互动”,一方面增强体质,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提升在线学习的效率。
  五、作息时间科学有规化
  根据全市统一发布的课表,结合学校和自身实际情况,为自己“度身定制”课表或生活作息表,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让居家学习井井有条!
  六、学习活动丰富多样
  教师利用“互联网+教育”模式,整合各级各类线上教育教学资源,结合自身特点,自主选择适合方式,通过网络、电视、移动终端等形式开展线上教学。
  七、艺术素养有提升
  弹弹琴,画会儿画……学生们做自己喜欢的事,宅家也精彩!
  八、劳动教育有实招
  居家是学习厨艺最佳机会,在父母的指导下从和面、擀皮、包馅、上笼蒸出的饺子,味道真好!
  九、实践活动增亲情
  亲子手工、科学小游戏、律动操、古诗、绘本等多个方面,保证学生们居家生活丰富多彩的同时,又增进了亲子感情。
  金秋九月,热浪虽减,热情不减!尽管师生身处不同空间,但是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教师的教学激情不减分毫,学生紧跟课堂节奏,居家在校不误学,学习质量不打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