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240名教育干部来成都学用电子书包
2014-12-05 10:24:00

  没有书本,学生人手一台平板电脑,老师上课也不再直接讲授知识,而是抛出相关任务让同学们自己想办法去完成。12月3日,全省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干部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在锦江区天涯石小学进行,该校老师和学生利用电子书包技术,为与会代表呈现了两堂颠覆传统教学模式的“智慧课堂”。据悉,来自省内各地的240名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干部观摩了当天的课堂。

  通过平板电脑完成任务

  “3件上衣配2条裙子、2种主食配3种副食,同学们应该如何搭配才能做到有序、不重复、不遗漏?”数学课一开始,三年级的同学就领到了何老师抛出的第一个任务,在平板电脑的图画中,列出上述题目提到的所有搭配,进行小组讨论后提交答案,并阐述自己的做法和观点,最后再由老师加以纠正和引导。记者看到,这节数学课围绕《搭配的学问》,老师层层深入一共给同学们布置了三个任务,每个任务都由同学们自己想办法完成,课堂气氛热烈,在阐述环节,大多数同学都能积极举手表达自己的观点,总结学到的知识。记者注意到,整堂课没有使用黑板和粉笔,而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运用手中的平板电脑,利用网络信息已经十分熟练。

  学生学习变被动为主动

  “这种教学模式我们称之为‘任务驱动’。”东北师范大学教授、数字化学习首席专家钟绍春教授解释说,以数学为例,老师上课会以生活中实际遇到的问题作为任务,让学生自己去解决,“如果学生原有的知识不够,那么这个任务就会驱动学生主动去学习新的知识,而不是被动接收。”钟绍春表示,传统课堂往往是老师讲授知识,学生被迫接收,是一种由外向内的输送,这样的教学模式无法实现学生学习的个性化,更难以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智慧课堂”强调学生主动学习,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学生会去猜想、总结和创造,最终是由自己归纳出相关知识点,从而获得学习上的成就感,培养创造性思维。

  “智慧课堂”的构建离不开现代化的互动教学环境,钟绍春教授说,教育信息化支撑着传统教学方式的变革,因此,教师队伍要多加以培训,积极转变教学思维,“只有物化教学智慧,并利用现代技术进行分享,才能真正实现教育的高位均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