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工业学院2015高招政策解读
2015-06-04 10:5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由中国教育在线举办的,2015全国高校招办主任视频访谈活动,那么今天呢,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成都工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岳德坤,岳处长您好。

  岳处长: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首先给咱们的广大网友和考生打个招呼吧。

  岳处长:各位考生,还有考生家长,你们好。

  主持人:好,那么我们知道咱们成都工业学院是辛亥革命之后,全国建立的最早的工科院校之一,那么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呢。

  岳处长:好,谢谢。成都工业学院是四川省政府举办的全日制的普通本科院校。也是我们四川省的卓越工程师试点首批院校。就像主持人介绍的一样,它是成立于1913年,现在已经102岁了。是我们国家辛亥革命以后,最早成立的工科院校,是为了我们国家和四川省的工业的发展而成立的,在一百多年的这个建校历史里面,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的关心和赞誉,江泽民同志曾经为我校题词,并亲自到学校考察,他的题词内容是"发扬优良传统、培养优秀人才",我们尊敬的开国元勋陈毅元帅,在我们学校1916年-1918年读了两年书,对我们学校今后的发展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学校在这个100多年的办学历史里面,不断的发展,现在学校的总体情况,我可以用5个1来表示,占地新校区占地一千亩,有一万名学生,在校的教学仪器设备有一个亿,我们建有价值一千万的教学使用的校园网、主干网,有一百万册藏书供我们学生平时使用。在这个教学过程中,我们也非常尊重于学校师资力量的培养,现在全校有600名专职教师,其中有400多人都是研究生以上的学历。那么有近300人都是副高职称以上。在这个教学团队里面,我们还有三名国家级教学名师,和三个国家教学及团队,在这些老师的作用下,对我们学生的培养起到了很好的一个作用,我们非常注重与企业行业的联合,我们建有100多个实验室,其中一大部分都是跟像因特公司这种合作,企业合作来成立的对我们学生的这种应用型的培养,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一个作用。在校内我们还有三个国家级的实训基地,那么学生除了理论教学,实训方面的这个培养,也是我们学校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特色。

  主持人:好的,如此强大的教学团队,那么咱们学校2015年的招生计划具体是什么呢。

  岳处长:2015年学校在这么发展过程中,在2015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时期,在这个时期,我们在全国26个省市都有招生。那么本专科的分布非常广,当然大量计划还是在四川,四川占了我们招生数量的80%,我们每一年在四川和全国的招生的情况,都得到了我们广大考生和家长的这个支持,按照以前的第一志愿,按照志愿录取方式的情况下,我们都是第一志愿录满。那么在平行志愿里面,我们学校的这个录取状况也是节节攀升

  主持人:说到这个志愿,现在很多考证在填志愿的时候,家长考生都非常的头疼,您对这方面有没有什么建议?

  岳处长:的确,这个高考对我们大量的考生和家庭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专业的选择,往往涉及到孩子今后的发展。所以在这个选择的过程中,无论是家长还是我们的孩子,都非常的重视,但是呢,选择的过程中,又往往因为信息各方面的资料不齐全,选择的也不太合适。我想有两点可以提供给我们的家长和考生。第一方面就是作为我们家长和考生,在这个紧张的备考的过程中,那么把选择学校,选择专业,作为他的一种调剂方式,在各个学校的网站上面看一看,了解一下各个学校的一些办学的情况,办学的专业,收分的状况,这个对他们填报是非常重要的。

  岳处长:第二点,就是我们的家长和考生在这个休息的时间,以聊天的方式,尤其是我们家长,以聊天的方式,给我们的孩子对他的这个学习的兴趣,价值的取向,专业的方向有一个了解。那么同时还要结合到我们家长为我们的孩子,将来能够做些什么,共同确定一个孩子将来人生道路上的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专业选择。

  主持人:但是我们知道,在生活中可能出现这样一个情况,就是很多学生他进入学校之后,他想要换专业,那么换专业这个情况学校允许吗,如果说允许的话有几次机会,或者说要满足哪些条件呢?

  岳处长:是,刚才也谈到了,虽然我们给考生家长和考生提供了一些选择的方法,但是毕竟在一个很短的时间里面,要选出一个心怡的专业和学校都还是很困难。在这一点上成都工业学院充分考虑了考生的一些情况。在我们学校入校以后,无论是本科还是专科,只要您的理由合适,学校都会无条件的为你的这个专业选择提供帮助,我们认为一个小孩,一个学生,在他喜欢的专业里面来学习,那么为他今后的发展他个人的成长,以及社会能够作出的贡献,肯定会要大一些。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学校一直以考生为主,一直以考生的发展作为我们学校发展的一个方向和特色。我们为考生提供了多次选择专业和更换专业的机会。

  主持人:那我们知道现在国际化的教育也是现在高等教育的一个发展趋势。那么咱们学校在国际上的教育,有没有什么措施呢?

  岳处长:的确随着我们国家的强大,人民的富足,我们的留学的情况也会越来越多,那么作为学校,面向国际化的这个教育,也一直走在我们四川省属院校的前面。我们在2000由四川省教育厅,就审批了四川省第一家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就设在我们学校,那么这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我们是跟加拿大进行了一个合作。那么这部分学生,进入我们学校的这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以后,他具有双学籍,就是我们学校的学籍和加拿大我们联合办学的学籍。同时通过学习,会有双学分,也就是我们学校认可的学分和加拿大认可的学分。在学校毕业之后,他同时就具有两个学校的毕业证,成都工业学院的毕业证,和加拿大联合办学学校的毕业证。那么为在国内就业和国外的学习和就业提供了便利。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随着他的这个英语的水平的提高,他随时可以通过我们学校把他输送到国外去学习,在国外进一步的深造。我们的教学计划,是跟加拿大联办的共同开发的,实际上是直接利用了国外最先进的教学方法,在这个教学过程中,每一年加方联办学校,还会派老师进行教学和教学检查。所以对我们这一部分的学生的培养,是非常有好处的。那么这一部分学生,我们已经连续办了有12届,已经毕业了一千多名学生,学生的就业和发展,都得到了社会良好的反馈。除了跟加拿大的合作以外,我们与德国,与新加坡还与我们台湾香港地区,澳门地区进行了广泛的这个师生的交流,我们的在校生通过一定的选拔,都可以到这些学校去交流和学习,我们学校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学分相互认可,学前的这种培训等多方面的措施,促进我们学校的这个学生在国际化的发展上面,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主持人:对于大学生而言,到最后都会面临毕业就业这个问题,现在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特别头疼,那么咱们学校在最近几年就业情况是什么样的,就业方向又是哪些方面?

  岳处长:这个就业在毕业季都是我们学生非常头痛的一个事情,但是呢,我们一直认为,毕业的时候,再来说就业,这个时候已经晚了,从我们学校一直是把招生就业培养三位一体来培养。那么我们的招生的时候,所设立的这种招生的专业,就是为了培养我们国家,我们四川省尤其是成都市的经济发展而设立的。那么学生在进入这些专业学习过程中,只要你能够按照学校的要求,圆满的完成学校的学业,顺利的取得毕业的资格,那么就业就不会成为问题。多年以来,我们都是四川省的这个就业先进单位。从就业率上来讲,我们都是95%以上的就业率,目前我们更关注的是学生的就业质量,我们通过第三方的调查,来关注学生的就业质量,我们通过用人单位的反馈。来关注学生的就业情况,我们经过学生家长和学生对就业的满意度调查,来提高我们学校对就业的这么一个关注度和就业的一个方法,来提高他的质量,尤其是这两年来,我们加大了跟成都地区的优秀企业的合作。那么学生进校的时候,就在这些跟优秀企业合作的这种教学环境下,进行学习,那么他的这个就业在毕业的时候,就不会成为问题。比如我们今年就跟成都地铁举办了我们联办的专业,那么我们的学生,经过地铁和学校双方的联合培养,那么在毕业的时候,他根本不需要担心,他的就业在什么地方,他需要担心的就是,他能不能够胜任地铁的工作,能不能在成都地铁发挥他的聪明才智。为成都市的市民,为成都市的地铁提供服务,同时也为成都工业学院创造一个好的品牌,为他个人的发展提供良好的一个基础。

  主持人:那么现在已经是到了5月下旬了,今年高考考生也在进行最后的冲刺复习阶段,那么您有什么祝福的话想要对他们说的吗?

  岳处长:的确是,马上就要高考了,我想首先祝愿我们的2015级的全国的学子,考出水平,考出理想的成绩,进入心怡的大学,开始崭新的大学生活,同时作为成都工业学院招就处的负责人,我也非常欢迎我们广大的考生,报考我们学校,报考成都工业学院是你一个不后悔的选择。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岳处长,作客我们今天的节目,那么也很感谢广大网友对于中国教育在线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关注,更多高考资讯,请您登录WWW.EOL.CN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6 10:30
SRC-2101323198 2018-06-08 20:37
SRC-2101323198 2017-06-24 1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