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研究生招生咨询活动现场专访:西藏大学研究生处杨叔琼
2019-09-30 17:06:00
中国教育在线四川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27日上午,由中国教育在线主办、四川农业大学承办的“2020年度全国研究生招生咨询活动(四川场)”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45所高校研招负责人、研招办老师亲临现场与考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被称为“世界最高学府”的西藏大学是西藏自治区唯一一所综合性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04年9月成为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2013年5月列入“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2013年7月成功获批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2017年9月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2018年2月成为教育部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合建高校。 

  为方便考生更好的了解西藏大学招生信息,中国教育在线记者在现场采访到了西藏大学研究生处杨叔琼老师。

  一、杨老师您好,请您简单为我们介绍一下西藏大学的师资力量情况。 

  学校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4人,入选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6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4人,入选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和“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人,自治区级教学名师2人,自治区学术技术带头人8人,全国师德标兵1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人,全国优秀教师和模范教师5人。 

  二、在过去的发展历程中,西藏大学取得了哪些教学成果? 

  学校有国家精品课程1门,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国家级教学团队3个,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4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自治区精品课程20门,自治区级教学团队6个,自治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自治区特色专业建设点5个。 

  近年来,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30项,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和“创新创业教育示范高校”。共承担国家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1项,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81项,自治区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5项,自治区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4个,自治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705项。 

  学校拥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国家发改委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和自治区共建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重要科研平台。还拥有1个自治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2个自治区级协同发展中心,4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11个自治区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3个自治区高等学校科研创新团队,1个藏文古籍研究所。

  三、您能否介绍一下西藏大学有哪些优势学科? 

  西藏大学1998年被国家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99年开始招生。2013年我校被国家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2014年开始招生。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学校有民族学、中国语言文学、生态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1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5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54个本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和艺术学10个学科门类。有1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4个自治区级重点学科,生态学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四、请您简单谈谈学校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情况如何? 

  目前,西藏大学是“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招生单位、“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计划”招生单位、“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招生单位、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单位。招生类型涵盖四大类:全日制学术硕士全日制专业硕士、非全日制学术硕士、非全日制专业硕士、全日制学术博士。 

  西藏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国家天文台、水生生物研究所、武汉大学、天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内地多所科研单位及高校联合招生与培养。 

  五、针对在校研究生,学校实施了哪些奖助政策呢? 

  我校设立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的研究生。奖励标准为博士研究生3万元/年,硕士研究生2万元/年。设立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用于激励勤奋学习、潜心科研、勇于创新、积极进取、服务社会等方面成绩突出的研究生。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设一、二等奖,根据西藏和我校实际,博士生每年8000元至12000元不等,硕士研究生每年3000元至8000元不等。设立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用于补助研究生的基本生活支出。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标准为每生每年1.0万元;硕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标准为每生每年0.6万元。另设有“三助”岗位以及困难补助基金。研究生期间奖学金类型众多,只要你学习够努力、表现够出众,可以在研究生期间实现“自给自足”。

  六、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学校在对外交流与合作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 

  学校高度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先后与挪威、日本、美国、意大利、德国、尼泊尔等国家的十几所高校和国内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校际合作关系。教育部组建由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兰州大学组成的对口支援高校团队,在联合办学、师资培训、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与我校开展深层次、多渠道的交流与合作。

编辑:罗姗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82263375 2020-10-14 16:25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30 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