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理工大学云课堂:“战时”成理,分外温暖
2021-11-10 10:15:00
成都理工大学
  11月5日,疫情突如其来,全校师生,应对井然有序,成都理工大学“云端课堂”再次火速启动,当天就切换为线上教学模式。
  该校2021年秋季学期正在开展1899个教学任务,5926个教学班,1507门课程。1681名任课教师、30326名在校学生的教学活动是否能正常开展与实施,面临严峻的考验。
  面对这个紧急情况,教务处、网络信息化处立即发布了《成都理工大学2021年秋季学期本科在线教学工作预案》,指导全校师生充分发挥网络信息技术教育教学优势,——任课教师通过教务管理系统,将开展线上教学的相关信息发布给学生;同学们通过教务系统,及时了解到任课教师的线上授课方式,积极地参与到任课教师的线上教学活动中去。当天1077个教学班,50406人次的课堂教学活动平稳有序地完成。
  今天,“战时”状态的成理线上教学第三天主校区开展线上教学理论教学班811个(其中主校区703个,宜宾校区108个),参加线上学习学生52537人次全体师生凭借抗疫一年多积累下来的,处置经验和规范流程,迅速进入云课堂状态。
  地球科学学院
  课程名称:《专业英语》
  任课老师:向路
  老师说 :
  为了保障上课质量,我一边熟悉回忆线上教学平台的功能,一边调整教案来应对线上教学模式。在上课期间利用聊天室窗口进行板书、答疑,鼓励大家参与讨论。
  平时在课堂上比较拘谨的同学在线上教学表现得更加积极活跃,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愿意与老师互动,课堂变得更具有吸引力。我感觉新的教学模式给自己带来挑战的同时,也拉近了我和同学们的关系。
  学生说 :
  网络教学能将这门专业课的优势更好地利用起来,例如:我们在阅读专业词汇的时候可以通过电脑软件直接进行听读练习,能听到国际标准发音,这对于英语的学习是特别重要的。在课堂上,为了不让我们分散注意力,老师经常会与我们互动,找同学读单词、翻译句子,我们在学新知识的同时也能够很好地纠正同学与自己的发音。(2018级资源勘查工程卓越班 张睿泽)
  能源学院
  课程名称:《渗流力学》
  任课老师:陈先超
  老师说 :
  因为该课程涉及到公式推导较多,为了同学们能够更好地理解公式推导过程以及公式里面每个参数的物理意义,我就在PPT上写起了板书,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同学们能够充分地理解课程内容。
  学生说:
  渗流力学课程本来在我的认知里是一门很难理解的课程,再加上线上教学,上课之前我心里非常担心学不懂,但是上完第一次课后发现和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线上授课的效果非常好,陈老师认真细心讲解每一个公式的推导,时不时像平时一样和我们互动,防止我们走神,完全让我忘了这是在线上上课。课后陈老师还不忘鼓励和安慰我们,询问我们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一个关键不同之处在于线上教学人人都是第一排,我感觉自己的学习效率也有所提升。或许线上教学会有一些缺点,但是我相信老师和同学一定会克服这些缺点和不足的地方,让我们更好的学习。(2019级石油工程 雷涛涛)
  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
  课程名称:《地质工程人才职业发展》
  任课老师:赵伟华
  老师说:
  网课开始,我先以周末朋友圈“绿码、寒潮和EDG”引入课堂,以08年地震应急响应和21年防疫保障对比,08年的地震,我们只能停留在操场不能回寝室;21年的今天,我们只能留在寝室而不能出门。但我们有共同的目标,为了学生和老师,共克时艰。
  接下来,我对地质工程的专业性质和专业培养方案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交流,并以“专业知识、专业情怀、服务社会”引导同学们加强专业学习、社会服务。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到网络学习和课堂互动之中,教学反馈良好。
  学生说:
  赵老师通过网课介绍培养方案和专业,结合当下情况,我们对专业及大学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专业和学校及自己的发展有了更强的信心。我们也基本明确了态度和方向。上课的同时老师也积极对学生进行心里疏导,同学们思想稳定。相信疫情很快会过去。(2021级地质工程 高燚、巢睿)
  地球物理学院
  课程名称:《油气地球物理(双语)》
  任课老师:周阳
  老师说:
  我提前10分钟在在线课程交流群中发送课堂链接,并提醒同学们进入课堂并调试设备至正常。正式课程开始后,我增加了学生互动内容。通过屏幕协作同学们可以更加精准地定位课程难点,采用师生实时互动的方式对难点进行解析,取得了较好教学效果。
  对于课程板书部分,通过线上直接在共享幻灯片空白处书写演算,板书内容和讲解材料更加紧密结合在一起,使得整个授课逻辑更加紧凑,过程更加流畅。
  学生说:
  从课件PPT和讲解中就能看出,老师在授课之前做足了准备工作。虽然我们不能面对面,但是却丝毫不影响老师和同学们间的交流。老师用实例丰富理论,以理论结合实际,循序渐进,网课也变得很容易适应。感谢学校在特殊时期及时调整上课方式为线上授课,也感谢老师始终如一的倾心授课。(2018级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 李一博)
  核技术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课程名称:《辐射防护与安全技术》
  任课老师:谷懿
  老师说:
  这次的在线授课我信心百倍、从容不迫,因为课程组近一年内完善了雨课堂翻转教学课件,有丰富在线课程资源支撑。我和全体同学在课前15分钟已全体在线做好准备,课程采用雨课堂+腾讯会议直播平台开展授课,授课期间使用雨课堂翻转讨论问题、采用高拍仪视频直播理论知识体系梳理与公式推导过程。课程过程因为形式多样的互动,同学们参与积极,能够及时反馈他们的学习状态,这也许就是教学方法改革探索的初衷,以学生为中心,提高学习主动性,提升教学质量。
  学生说:
  课前,老师通过雨课堂分享了核心知识课程,只需10分钟就可预习本次课程主要内容;在线授课过程中,老师通过雨课堂与远程屏幕,分享了清晰的教学思路与关键问题;我们的观点也能在授课过程就被老师获取。课后教学过程的分享,随时能够通过手机、电脑客户端回放,方便重点内容复习,讨论区也给了我们大胆发言的平台。(2019级核化工与核燃料专业 陈豪)
  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
  课程名称:《材料性能学》
  任课老师:管登高
  老师说:
  我在酒店隔离中,为方便课程教学,我建立了专门的课程学习交流QQ群,并通过腾讯课堂平台进行了一周的在线教学。同学们尽管在学校不同的宿舍被隔离中,但学习的热情很高,态度很好,上课师生互动积极,达到了较好的学习效果。利用课间学习时间,我和同学们一起看直播演唱《我和我的祖国》,我们都深受鼓舞。
  学生说 :
  我们按照老师的要求准时进入QQ课堂,课堂上和老师互动的热情也没有减少。老师会给我们布置好学习任务,也会及时为我们答疑解惑。相较于传统的线下课程,我们不受时空限制。虽然我们与老师相隔甚远,但学习的进度一刻也没有落下。我们能做的就是好好居家学习,不为祖国添乱,希望在我们所有人的努力下疫情能赶快结束,我们也能够早日重返教室。(2019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王佳瑶)
  管理科学学院
  课程名称:《管理沟通》
  任课老师:贺雅文
  老师说:
  在总结2020年线上教学的经验基础上,我选择了腾讯会议直播的授课方式,辅之以QQ群师生互动的方法。为了保障出勤率,提升学生的积极主动性,我提前做了三方面的准备:
  课程内容上,增加了丰富的互动内容,旨在能让学生更好适应线上学习模式。课程形式上,为缓解学生对疫情的担忧,以自己曾被隔离的经验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隔离经验与心理疏导的方法。课程资料中,穿插了几部有趣又令人深思的电影片段与书籍,希望同学们可以从中汲取力量,勇敢地面对疫情,积极生活。
  学生说:
  贺老师引导同学们讨论理论知识应用在现实的情况,让我们在上课的过程中就能内化知识并从中获得启发。我觉得很有趣的是,同学们在QQ群里与老师互动的积极性很高,老师很细心地回答同学们的提问。
  总的来说,老师和同学们都摸索到了适合自己的线上授课方式和听课状态,这让老师和学生之间拥有不亚于传统教学方式带来的学习氛围。(2019级工商管理专业 罗徽)
  马克思主义学院
  课程名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任课老师:郭士礼
  老师说:
  虽然隔着一道冰冷的屏幕,我仍然能够感受到同学们线上求学的热情和对知识的渴望。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我都将一如既往地坚守在我的岗位上,继续给同学们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
  在接下来的线上授课环节,我将把我十年来所积淀的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知识,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同学们,希望大家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与配合我,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线上授课顺利完成。
  学生说:
  线上教学虽然受到各方面的限制,但是在郭老师的课堂上,他仍然能够带领大家徜徉在历史的长河中。通过一个个的历史故事、一个个鲜活历史人物的讲解,我们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脉络与史实有了更为精准的把握。(2021级电子信息专业 王鑫燚)
  文法学院
  课程名称:《社会保障基金运营与管理》
  任课老师:茆长宝
  老师说:
  学生们早早加入了课堂,人数整齐,秩序良好。课堂上,虽然偶尔出现一次网络问题也经过及时沟通得到了很好解决。师生共同维护了良好的在线课堂秩序,珍惜教学时光,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坚决取得抗击疫情胜利的决心。在线课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充分利用了现代信息技术,创新线上教学方法,增强课堂师生互动交流,调动学生积极性,让学生深度参与教学,提高线上教学效果。
  学生说:
  虽然现在我们隔着屏幕,茆老师上课那熟悉的声音,平稳的语调,让我们找回来往日的熟悉与安全感。茆老师还特意利用课间多和我们讲了讲生活与心情上的事,缓解了我们心理上的紧张!(2019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邹媛媛)
  外国语学院
  课程名称:《创新能力训练》
  任课老师:崔璨
  老师说:
  有了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授课积累的经验,面对突发的疫情,整门课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创新实践能力训练》是英语专业为切实提高英语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课程,为后续的毕业论文写作打下基础的课程。整个课堂氛围轻松活泼,大家非常期待后续的成果展示。在防疫抗疫时期,作为居住在校外的理工教师,虽然我做不了“逆行者”,但是我们离校不离教,力争做学生的指路明灯。
  学生说:
  尽管是第一次接触学术论文写作,并且还是线上学习,我们也没感觉到手足无措,课堂氛围轻松活泼。尽管疫情来袭,全程进行线上教学,但我们的收获不亚于线下教学,期待下一次的云端教学。(2018级英语专业 李嘉欣)
  商学院
  课程名称:《管理会计学》
  任课老师:曹愉
  老师说:
  课程采用“雨课堂+QQ群聊直播”的形式来开展教学。课前,发布课程PPT预习资料;课中,直播讲授课程内容,结合QQ群讨论发布习题即时查看结果并点评;课后,布置作业,以巩固课堂教学内容。这种多元的教学方式和丰富的课程资料,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学们认真而热烈地参与线上学习,课程讲授、提问回答以及课堂互动各个环节都进行顺利,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希望在这段非常时期,我和同学们一起追求线上教与学的最佳效果,开启充满智慧的课堂之旅。
  学生说 :
  第一堂网课是曹愉老师的管理会计学,老师投屏了课件并且在视频讨论功能中进行课堂互动。网络直播课程并没有我想象中的枯燥,依旧是趣味横生的讲课风格。老师经常向我们提问互动,大家的回应也很积极,纷纷在留言区写下答案。因为这一次疫情,锻炼了我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了我们克服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2018级会计学(第二学士学位)专业 褚宁)
  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
  课程名称:《台词1(普通话语音基础)》
  任课老师:赵晰
  老师说:
  7日凌晨突然接到通知,我所住的居民楼整栋转移,只能带随身物品。我连忙收拾好必要的随身物品,慌忙之中想到,学生们还没有结课,而每天的台词基本功训练是不能少的,课不能停,课比天大。立即带上电脑,教材等教学资料,我要在隔离期间,给同学们上网课。第一次线上晨功以寝室为单位进行训练,看到孩子们天真的笑容,我感觉心里一下子就不紧张了,仿佛还在课堂上,仿佛现在的阴霾都是梦,醒来一切都会好的。
  学生说:
  第一次在成理感受远程教学,老师成为了“网络主播”,清晰有趣的授课方式让我们在网络课堂中依旧活力四射。在老师精心准备的课堂上,我们收获的不仅是这份知识,更多的是体会到了老师的责任和成理不怕困难的精神。我们相信国家,相信学校,相信自己。众志成城定能战胜一切。等疫情过后,我们再见!(2021级表演专业 张子懿)
  体育学院:
  课程名称:《传统体育养生与功法》
  任课老师:王涛
  老师说:
  对于体育学院的术科课来说,如何上好线上课程,是一个十分考验人的事情。课前,我提前录制好了教学示范视频,通过雨课堂与学生进行了互动直播,在线解答学生的疑问,并与部分学生视频连线,指导学生动作规范,最后让学生在寝室结合我分享的示范视频坚持锻炼,希望学生通过健身气功的练习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通过今天的课程,我觉得健身气功是动静结合的,占用场地小,非常适合学生在寝室空间进行锻炼。
  学生说:
  老师早早在网上直播平台中等候我们,虽然不能见面,但是老师依然对着每个同学屏幕指导纠正动作。五禽戏这套动作很难,线上教学不易,但我们克服困难,通过视频引导加上老师循循善诱的指导,这堂课依然上得引人入胜,只希望疫情的阴霾早日过去,我们能在课堂上早日相见。(2020级休闲体育专业 王培塘)
  计算机与网络安全学院(牛津布鲁克斯学院)
  课程名称:《复变函数》
  任课老师:曾维
  老师说:
  复变函数是高等数学的后续课程,由于复变函数的很多内容直接借助于高等数学知识,要求学生有很好的高等数学基础, 因为疫情我们改为线上教学,尽管有多媒体课件的辅助,但是为了保证线上课程的质量,我们课程组在线上对教学中知识点的处理进行了反复研讨。在今天的教学中,同学们互动比较积极,因为知识点有个别比较难,一些重要的推导由于网速原因,影响了直播课的效果,在今后的线上教学中我们会继续寻找合适的方法,实践如何通过线上教学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高效的学好这门课。
  学生说:
  老师PPT制作精美、讲解详细,给了我们很好的课程体验。考虑到线上教学的缺陷,老师的讲解配合着提问,时时刻刻让我们的注意力集中,原本看似困难的知识点在老师的讲解下也变得浅显易懂了。老师还为我们带来乐观的心态,互动的同时也不忘给同学们以鼓励。我们在课上给老师不断点赞的同时也想念着往常面对面的课堂,希望疫情能够尽快离去,让我们被疫情扰动的生活再次回复平静。(2020级人工智能专业 艾懿卓)
  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
  课程名称:《旅游规划与开发》
  任课老师:卢海霞
  老师说 :
  本次课程是《旅游规划与开发》的实验课程,线上教学主要利用腾讯视频会议,通过学校的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开展山地型景区规划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本次疫情中,通过线上完成实验教学,是一种全新的体验。课前,通知学生做好电脑软硬件准备;课上,学生积极投入到实验中;课后,学生通过QQ群,遇到问题互相探讨,讨论热烈。
  学生说:
  老师通过虚拟仿真平台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旅游规划所需要掌握的重点知识,也以不同的方式让我们加深记忆,了解到了其计算方式。屏幕共享、语音解答的方式也能很好地解决我们的疑问,这次实验课更好地补足了传统理论教学课的缺点,让我们对山地型景区规划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2019级旅游管理专业 田轶)
  生态环境学院
  课程名称:《工程CAD》
  任课老师:杜锋
  老师说:
  平时线下教学我就有课前沟通的习惯,本周是该课的最后一周,此次课前沟通更为重要,一方面鼓励学生在特殊时期积极配合学校完成抗疫工作;另一方面要确保自己正常教学时间和秩序不受影响,做到心中有数,不慌乱,积极引导学生多向老师咨询等。今天的线上课堂,按预期完成了既定的教学内容,而且因为CAD的学习更偏向于实战,相比于线下课程,线上教学中同学们能更清楚地跟着我在CAD中的操作进行,所以部分同学反映课程效果要好于线下教学。他们的学习精神也让我很感动、欣慰,没有因为疫情阻隔就忘了自己考入大学的初心,更没有停下前行的脚步。
  学生说:
  今天连上了两节杜锋老师的课。首先直观的感受就是《工程CAD》授课方式主要是以电脑演示为主,从线下改成线上。操作细节看得更加清晰了,也可以及时截图重要的参数方便以后回顾。再者就是网课不仅没有让我们的距离变远,反而拉进了我们的距离,同学们可以通过群聊或者连麦的方式把自己的问题及时反馈给老师,老师就能够针对我们不懂的地方再给我们进行细致的讲解,针对个别同学遇到的操作问题还可以通过远程协助的方式进行解决,真的能够感受到心贴心。(2019级 环境工程专业 林媛)
  数理学院
  课程名称:《职业发展》
  任课老师:张高杰
  老师说:
  疫情期间,我作为辅导员第一时间入住学生公寓,同时本学期我承担了《职业发展》课程。今天我主讲第三章职业探索,学生对职业分类、行业发展、企业环境等内容比较感兴趣。课中,根据《实操手册》进行了霍兰德6种职业类型的头脑风暴,引导学生合作中学习,探索中发现。同学们课堂表现主动,积极参与网络课程活动,师生互动充满激情。
  同学说:
  同学们“居寝上课”,上课之前,老师就早早开启了课堂,利用课前的十来分钟来了解近几天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状况,正式上课后,老师在讲解课本知识的过程中,穿插着自己的见解,同时也鼓励抽点学生来分享自己的看法。这一节课过后,我感觉自己的收获很大。(2021级应用物理学专业 薛晓伟)
  机电工程学院
  课程名称:《设计材料与工艺》
  任课老师:彭悦
  老师说:
  在课程教学中,灵活使用在线教学工具,采用不定时视频互动、截图点名、互动评分等方式保持学生学习状态,并增加适宜于线上的研讨环节,调动学生积极性,让学生将注意力集中于专业知识的学习,做到“寝室如教室,线上同面授”。
  在教学中将疫情防控相关措施作为案例,与工业设计专业知识的学习相结合,以专业知识为抓手,保证教学不脱节,沟通不断档。既保证了线上教学的效果,又为疏导学生情绪起到了积极作用,还让学生深刻体会到职业精神的重要性,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学生说:
  课程开始时,老师让大家每个人都打开了摄像头“云端见”,展示自己的学习面貌。彭老师的上课风格幽默,课堂生动形象有趣,在教室的距离消失掉了,好像跟老师和同学更近了。
  都说寝室不是学习的地方,但在彭老师网络教学过程中,整个寝室都全情投入,学习氛围非常浓厚。相比于线下的教学模式,线上课堂让大家更加畅所欲言,也更加活跃。课后老师在学习通上布置的任务,可以让我们看到其他同学的想法,也帮助我们加深了对课堂内容的理解。(2020级工业设计专业 崔宇辰)
  沉积地质研究院
  课程名称:《沉积岩岩石学与岩相古地理》
  任课老师:王夏
  老师说:
  起初,我担心学生会因为线上教学而对课程内容失去兴趣,但当我提前十五分钟进入线上会议室,看见已经在会议室中等待的几十位同学时,悬着的一颗心放了下来,看起来同学们的求知欲并不因为教学方式的改变而有所减少。
  在这短短的两节课中,线上教学的优点体现了出来,首先PPT的展示比在教室中要更为清晰,其次学生们可以在聊天框中直接留下问题,比起传统课堂来更能让学生摒除提问时的羞怯感。
  学生说:
  王夏老师讲课很仔细,为我们讲述了三角洲环境及相模式等内容。同学们也很积极,全员按时加入会议并且主动向老师提出问题。老师也耐心地回答并在授课过程中做好了录屏工作,便于我们课下复习。(2020级资源勘查工程专业 张庆岩)
  产业与技术学院
  课程名称:《综合商务英语》
  任课老师:张娇
  老师说:
  我选择了“腾讯课堂”以及“腾讯会议”两种方式进行线上授课。每次上课前,同学们都能提前迅速上线进入课堂,大家认真地思考、活跃地提问,并且积极参与讨论,课堂气氛热烈,效果良好。为巩固学习成效,我在“腾讯课堂”上还特意为同学们安排了课后练习作业,同学们也都能积极参与并仔细完成。这种新颖多元的教学方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让我和同学们的关系更近了一步。
  学生说:
  同学们都很快适应了“直播”上课,甚至比平时更加活跃,提前进入直播间与老师交流,还不时给老师加个油点个赞。虽然是网课,但同学们的学习态度从未松懈。不管在图书馆,在教学楼,在寝室,还是在食堂,都不缺少成理学子的身影。他们或是在观看网课,或是在翻看书本写着作业,成理人的自律深深触动着我,我为自己是一名成理学子而感到骄傲。网课学习更加考验我们的自律意识,让我们自己去合理分配好时间了解更多的知识而拓宽眼界,培养了我们自主学习的能力,使我更能理解“大学为大人之学”的重量。(2021级物流管理专业 张惞)
  此外,为有效防控疫情,成都理工大学教务处还发出了《给老师的一封信》,信件内容如下:
亲爱的老师们:
  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到了非常关键的时期,教育教学工作面临许多新的复杂形势。面对艰巨的“双线”任务,学校党政向全校发出了“守护家园,成理有我!”的铿锵倡议。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学校党政领导下,全校师生正在齐心协力、坚定战斗,有条不紊地开展防控工作,以非常之“役”战胜非常之“疫”,奋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教育教学工作双胜利。
  在特殊的日子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作为一名成理教育人,如何诠释好教育的初心使命,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如何坚守住课堂教学的主渠道,筑牢教书育人的光荣阵地,如何在把爱传递给每一个学生,当好学生的“引路人”,是我们当前面临的最大的课题。为此,我们致信亲爱的老师们,希望大家:
  一、牢记育人育才的初心使命,弘扬大爱大德大情怀
  艰难困苦之时,方显爱与担当。老师们要始终牢记,自己是新时代教育故事的书写者,是学校战胜疫情的主力军、先锋队,要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贯彻始终,在特殊的时期更加点亮学生的指路明灯。老师们要以大爱大德大情怀,在教育教学的战线上,于细微之处关爱学生、引导学生,坚定学生信心信念,培养他们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本领。老师们要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维护教学秩序,科学投入抗疫战斗,帮助学生理性对待疫情、对待学习,努力打造奋力抗疫和努力学习的良好局面。
  二、严守师道尊严的职业追求,规范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攻坚克难之中,更能彰显师道尊严。老师是学校所有工作的基础,更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践行者。老师们要率先垂范,坚决服从组织调度,带头立足职责岗位,保证教学不脱节、科研不掉线、服务不断档。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主动掌握线上教学工作规范和严守在线教学纪律要求,更加严谨的备课,更加精彩的授课,筑牢教书育人阵地,夯实抗击疫情的教学工作基础。老师们要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的新模式,创新线上教学方法,增强线上课堂师生互动交流、丰富课后作业形式,加强课后辅导答疑,打造优质活力在线教学,努力做到标准不降、内容不减,最大程度保证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
  三、守好“一段渠”的育人作用,因势利导开展课程思政
  “抗疫”也是一场思政大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始终贯彻其中。老师们要立足主阵地、弘扬正能量,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在这特殊时期的课堂上,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要贯彻课堂思政,挖掘和用好“思政”元素,以守好“一段渠”的使命感,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思政育人契机,引导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更加坚定的树立理想信念。要引导学生遵纪守规、珍爱生命、懂得感恩、坚强责任,让学生更好树立家国情怀,厚植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重任,以实际行动做一个对家庭、对国家、对社会负责任的时代新人。
  从三尺讲台到线上“主播”,变的是育人平台,不变的是教育初心。让我们共担使命,共“课”时艰,保质保量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彰显师者仁心,传递诚挚爱心,培养时代新人。
  祝各位老师及家人平安健康,成都理工大学永远是我们的温暖家园,期待重聚在熟悉的美丽的砚湖畔、墨池旁。
成都理工大学教务处
  虽然在酒店隔离,但在转移之前、慌忙之中,电脑和教材是“只能携带随身物品”之一。虽然在校外居住,遗憾做不了“逆行者”,但“我们离校不离教”。虽然师生见不到面,但“课程组近一年内完善了网上翻转教学课件、有丰富在线课程资源支撑,我信心百倍、从容不迫”。虽然术科线上授课十分考验人,但老师因地制宜,选择适合在学生宿舍进行的运动项目,“学生可以通过健身气功练习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虽然学生在不同的宿舍中被隔离,但老师以自己曾被隔离的经验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隔离经验与心理疏导的方法,“拘谨的孩子课堂互动变多了”。虽然隔着一道冰冷的屏幕,“我仍然能够感受到同学们线上求学的热情和对知识的渴望”。他们在校内,在校外,在隔离牵挂,在一线支援。他们说,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我都将一如既往地坚守在我的岗位上,力争做学生的指路明灯。
  据了解,截至目前,成都理工大学校区内已完成两次全员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李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