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教体系统多举措关爱未返乡农民工子女
2021-02-05 21:39:00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
  增强关爱保护意识。做好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是中、省、市各级党委、政府重要部署要求,是切实保障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今年,受疫情影响,各地多次倡议在外务工人员“就地过年”,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各地各校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将强化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作为春节、寒假期间重要工作内容,加强组织领导,积极统筹安排,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关爱保护工作落到实处。
  细化关爱保护措施。组织一次排摸。全面掌握春节、寒假期间留守儿童及家长基本情况,精准了解留守儿童监护情况,逐一建立详细档案,确保关爱帮助活动有效开展,一个都不能少。安排一次家访。切实加强家校沟通,落实教师家访制度,组织安排班主任、团队辅导员、德育教师等对未返乡农民工家庭留守儿童进行家访,提供假期照料、课后辅导、心理疏导、卫生防疫、安全防范等关爱服务,确保留守儿童假期身心安全,让他们真正感受集体温暖、老师关爱。开通一条热线。各学校要专门设立一条“假期关爱热线电话”,并向留守儿童、未返乡家长和监护人公布号码,主动为他们提供一次视频或通话,及时解决留守儿童假期学习生活困难,为他们搭建假期亲情桥梁。开展一次活动。要在春节、寒假期间广泛开展“温暖过节 关爱护航”主题活动,通过党支部活动、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组织教师服务队、党员服务队到联系村或本校和留守儿童开展经典诵读及寒假读书活动,开展内涵丰富、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鼓励支持中小学体育场馆、图书馆(阅览室)、乡村少年宫假期向学生开放,开设丰富多彩兴趣班,满足留守困境儿童假期需要。
  构建多方关爱体系。积极联合民政、团委、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开展关爱保护保障活动,构建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充分利用童伴之家、少年宫、留守儿童之家、青少年活动中心、农村书屋等校内外资源开展丰富活动。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氛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33490033 2020-12-31 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