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遂宁市仁里小学开展5.12防灾减灾应急演练
2022-05-18 10:22:00
仁里小学
  “地震来,莫惊慌,迅速抱头桌下藏;警报响,速撤离,有序下楼不推搡……”在全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切实增强全校师生避险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遂宁市仁里小学于5月13日上午开展了“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5.12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活动。
  本次应急演练,部署周密,分工明确,责任措施到位。每一层楼、每一个楼道口,关键位置都有专人负责指导疏散。疏散演练前,各班班主任对学生们进行了相关安全知识普及,让学生们了解了地震的危害,明确了地震来临时的应对方法以及此次演练的疏散路线。
  上午9时30分,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彻校园。在班级上课的老师迅速组织学生们进行室内应急避震演练,学生们双手抱头,躲到课桌下面,尽量蜷曲身体,尽可能护住头部。
  第二次警报拉响后,学生们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离开教室,按既定的疏散路线双手护头紧急撤离。整个演练过程中,各班老师、关键点位负责老师始终密切关注学生们的安全。学生们安全到达指定位置后,各班老师立即清点人数并上报。整个疏散过程迅速有序,用时仅2分钟。
  应急演练结束后,分管安全的杨毅副校长进行了总结,他强调:校园安全是学校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要时刻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本次应急演练既是对汶川地震中死难同胞的缅怀,也是学校对安全工作高度重视的体现,不但培养了学生在紧急情况下的应急疏散能力,而且起到了防患于未然的作用。一次演练一次反馈,在演练过程中也呈现出一些问题:个别学生紧张程度不够,撤离缓慢,希望学生们能以今天的演练为鉴,当危险来临时保护好自己,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此次防灾减灾疏散演练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仁里小学师生防震避灾的安全意识,使其真正掌握了应急疏散的正确方法,确保在灾害来临时,学校应急工作能快速、有效地开展,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师生的生命安全,为巩固“平安校园”打下了坚实基础。
(文:谢芳,图:米晏斌、龚雪容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