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仁里小学:翰墨飘香满校园 经典薪传育桃李
2022-05-13 16:46:00
仁里小学
  书写诗意童年,绽放美丽人生。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引导师生感受汉字和书法的魅力,搭建一个学生、教师、书法爱好者、书法家共同成长的平台,5月12日上午,四川省硬笔书法家协会一行走进遂宁市仁里小学,开展“创建四川省书法特色学校”指导活动。四川省硬笔书法协会党支部书记舒志文,副主席王晋元、李学文以及遂宁市硬笔书法协会主席吕荣国、副主席李太荣等书法专家以及仁里小学校长杜静、副校长杨毅、龙兵、孙红碧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
  书法专家们一走进校园,就被墨香四溢、古色古香校园内浓浓的翰墨氛围所感染。在杜静校长的引领下,大家参观了学校的汉字、诗词文化长廊,书画展览厅等,并详细了解了仁里小学书法文化教育情况和书法进校园工作开展情况。
  书画展览室展出了学校师生的部分作品,作品形式包括:素描,水粉,国画,书法等。丹青吐秀碧绿前,墨彩飘香咫尺间,在点、线、面的节奏中,在七彩流光的韵律中,表达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讴歌对学习生活的热爱。一张张绚丽的画图,一幅幅精美的书法,无不呈现生命的律动、未来的美好。
  座谈会上,校长杜静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书法培养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学校书法教学的基本情况,邀请省、市硬笔书法协会在书法教学方面予以专业指导,促进学校书法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四川省硬笔书法协会党支部书记舒志文对学校的书法教育教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仁里小学书法教育工作亮点突出,校园文化氛围极浓,处处都能感受到传统文化之美。同时对学校书法的教学普及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调研座谈中,双方围绕书香校园建设、书法进校园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希望搭建书法交流平台,通过开展专题讲座、一对一讲解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学生对书法的兴趣,激发学生们热爱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夯实学校的文化底蕴,努力把仁里小学打造成为特色鲜明、影响力强的省级书法特色示范学校。
  活动现场,书法家们特意为仁里小学题写肯定、鼓励、希望之语,专家们泼墨挥豪,下笔、运笔、收笔,一气呵成,形神合一。让师生们充分感受到了书法独特的魅力、感受到了专家们对仁小学子传承传统文化的殷切期望。
  省硬笔书法协会党支部书记舒志文老师穏立案前,运用浑厚的书法功底,运笔苍劲稳健、行云流水,“仁里书香”、“舍得”两副作品跃然眼前。
  省硬笔书法协会副主席王晋元老师挥笔写下了“翰墨润心”几个大字,笔酣墨饱、落笔如烟云,博得了在场人员的啧啧称赞。
  省硬笔书法协会副主席李学文老师面对铺开的宣纸,稍加酝酿便写起了行书,他笔走龙蛇、运行洒脱自如,“学海无涯”在他的笔下一气呵成,彰显了他对行书艺术高深的造诣。书法老师们挥洒自如的演示,精湛的书法技艺,美轮美奂的书法作品,让人赞叹不已,令整个现场气氛浓郁,墨香四溢。
  当书法专家们和学校领导、老师们一一握别之际,省硬笔书协党支部书记舒志文老师有感而发,他说“今天的书法交流会令我倍感欣慰,全体师生对学习书法能有如此高的热情,我有一种后继有人的感觉。我相信,有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有全体师生的积极参与,有省书协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仁里小学的书法教学定能擦亮品牌,再上台阶……”
  校方表示,仁小人将不辜负期望,将书法教育融入学校的仁·礼教育,丰富活动内容,不断加强学生的书写训练,让学生们写出一手漂亮的中国字,真正做到“端端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写字!”把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学的种子深深植根于学生的心田,精心呵护,使其绽放出缤纷的花朵。
(文:蒋艳,图:邓洪敏、蒋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