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一中:打造“三有六让四地课堂”,举行班主任思政课竞赛活动
2022-05-30 17:21:00
遂宁一中
  为进一步增强学校班主任思政教学水平,不断改革思政课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和手段,促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5月19日,遂宁一中构建“三有六让四地课堂”系列活动之班主任思政课决赛举行。学校领导干部、年级班主任及部分科任老师积极参与听课评课,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一股思政课研讨热。
  此次活动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聚焦于班主任思政教育,研究探讨如何充分发挥班主任在思政教育中独特的、重要的作用,着力提升班主任班级管理和思政教育能力。以“‘四史’教育”、“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自信’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先进人物事迹学习”、“青春励志教育”等为选题重点,从3月份开始,初、高中全体班主任老师经过紧张而激烈的预赛,最终7位班主任老师(初中部4位、高中部3位)脱颖而出成功进入决赛。
  决赛现场,7位参赛老师围绕主题,严谨组织教学内容,将思政元素融入到每个教学环节中,深入浅出、条理清晰,不仅向大家展示了一堂具有教育性、时代性、启迪性的思政专题课,也生动地展现了各自的教学风采和个人的课堂魅力。
 
  初一(10)班杨琴老师以《我爱我的祖国》为主题,通过冬奥会的视频引出了中国梦,并采用竞答的方式,让学生尽情表达着自己的理想与爱国之情,更加了解了中国梦的具体内涵;“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初一(8)班谌亚平老师以《义勇军进行曲》开启了课堂教学。他根据初一年级学生的年龄和认知特点,通过听一听、唱一唱、观看爱国主义题材小视频等方式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让学生们将新时代的中国力量转化成学习的动力,增强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
  高一(3)班袁辉老师则巧妙设计课堂教学内容,以真实的爱国故事,点燃青少年爱国热情,让学生们牢记身上肩负建设祖国的重任。
  初二(5)班曾志超老师以《欲行大道,必先为史——我们的长征》为主题,通过让学生通过自主讨论长征故事,从而深入了解了红军长征的艰难。并借长征故事引出了中国梦的内容,引导学生们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书写青春华章。
  “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时候成立?……”初三的徐志滨老师以提问的方式切入课堂主题《铭记历史,践行使命——做社会主义接班人》。课堂上,他以叙利亚儿童境况、中印边境冲突、疫情防控等事件引发学生讨论思考,为学生们上了一堂深刻、生动的思政课。
  高一(4)班的蒲松盛老师围绕《珍惜生命,拥抱人生》课堂主题,以事实案例、小组交流等方式让学生感悟生命的短暂与可贵,从而珍惜生命,善待生命,悦纳自己。
  高二(11)班蒲春兰老师的《放飞心中的梦想》一课,紧紧围绕课堂主题,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并不失时机地精心制造教学亮点,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报国志。
  比赛中,老师们教学形式灵活多样,循序渐进,层层递进,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和育人功能,授课极具感染力,既巩固和扩展了学生的知识面,引发了学生们思考,也促进了学生们思想进一步升华。课堂上,同学们认真聆听,课堂气氛浓郁。
  思政教育是学校教育的灵魂,班主任是学生思政教育第一人。此次活动的开展,让班主任老师在备课、磨课中思考,在上课、展示中感悟如何做真思政、真育人,既锻炼了班主任老师的专业化教育教研能力,也为班主任老师搭建了学习借鉴、展示自我的平台。校方表示,接下来将以赛事为契机,在构建“三有六让四地课堂”中继续深化学生思政教学工作,不断提升教师课程思政的教学能力,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功能,将“爱的教育”践行到实处,扣好学生人生第一粒扣子!
(王霞、杜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