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倾情教育,不负韶华:遂宁市唐家小学优秀教师王丰怡爽
2022-09-08 17:32:00
唐家小学
  她是活跃在三尺讲台上的年轻园丁,传道授业,解疑答惑;她是学校教师队伍中的生力军,倾情教育,承载希望。她就是遂宁市唐家小学的教师王丰怡爽。自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扎根于农村教育,现任唐家小学六年级语文老师兼班主任。作为95后的年轻教师,她一直以满腔热情,耕耘在农村学校的讲台上,斗转星移间,她已在农村教育战线上工作了5个春秋。
  自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都勇挑班主任工作重担,她始终把“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八个字谨记心间,并让它作为行为标尺来衡量自己的教学得失。她工作积极主动、扎实高效;她乐于学习,教书育人,对生严慈相济,认真负责。扎根乡村基层教育,奉献青春,不负韶华!
  一、爱岗敬业,不断钻研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作为一名年轻的教师,她始终坚持不断地学习,坚持阅读有关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和教育教学刊物,虚心学习老教师的教育教学经验。她深知没有坚实、厚重的业务功底,没有准确的知识结构,没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就无法胜任太阳底下最光辉的教师这一职业。课堂上的她激情四溢、勇于创新,把知识讲解的形象生动、深入浅出。课后她深刻反思,在反思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行。  
  二、细心关爱,耐心帮助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王老师说:“教育就是播种,孩子是向日葵,我们要像太阳一样给他们力量。”农村学生的家长,多是农活忙得顾不上关注孩子,在此环境下,她用心地做教育中的每一件小事、耐心地处理班级里的每个问题、用全部的爱呵护着每一颗幼小的心灵。
  在王老师所在的班级里,始终洋溢着一股暖流,似一团和风细雨,渗透到每个学生的心中。例如,她班里的有个女孩体弱多病,家庭经济情况不佳,经常请假看病缺课。王老师了解情况后,自掏腰包给女孩买衣物和文具,为顾及学生的自尊心,私下转交给女孩,并通过学校为她减免了部分费用,还利用课余时间给该生补习因缺课落下的内容。还有一名学生,因父母离异问题和家长产生矛盾,负气不到学校上学,王老师前去家访,耐心沟通交流,打开学生心结,将学生带回学校复课……
  在她的从教经历中,她始终坚持“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爱心、多一点理解、多一些鼓励”,使优秀学生变得更加优秀,点燃发展学生学习的希望。对于后进生,她会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多激励的办法帮助他们的融入集体。她不仅受到学生的欢迎和爱戴,也受到家长的认同和支持,这就是关爱的力量。
  三、潜心教育,开拓进取

  王老师经常说:“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我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她带着思考与学习的心态对待工作,在教育教学的实践中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她虚心请教,善于反思,创造性的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和班级管理工作。先后获得了“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中队辅导员”、“优秀指导教师”以及学科赛课等奖项。
  四、砥砺前行,不负韶华

  雅斯贝尔斯说过“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王老师作为青年教师的一员,作为农村教育事业的生力军,不忘初心,坚守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开拓创新。她有理想信念,也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也有仁爱之心。她用行动践行教育,用行动守护教育。
  正如她在教育感言中所写:“农村教育事业是年轻人需要奔赴的山海,我矢志扎根农村小学,师德是我守护的高尚灵魂,即使再苦再累,我会倾情奉献,我也无怨无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