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高中部召开2022年下期第十一届青蓝工程座谈会
2022-09-19 15:15:00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矢志“高位突破,誉满川渝”办学目标,教研秉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助推学校内涵发展”工作宗旨,师培立足“青蓝工程——骨干工程——名师工程”梯队平台,青蓝工程践行“青蓝结队,倾囊相授”师培理念。
  新学期,遂宁高级实验学校高中部教科室坚持真教研,向卓越再出发,于2022年9月8日在高中部学术中心召开第十一届“青蓝工程”座谈会。会议由高中部教科室陈学富副主任主持。
  新进教师代表田丹、优秀青年教师陈义富、优秀指导教师陈小君依次发言。



  高中部教务处张权主任对作工作指导。

  1.基本要求:对青年教师尤其是新进教师强调了劳动纪律,并要求严格坐班;青年教师要手写教案,且环节完整、内容详实。
  2.课堂教学:青年教师要提前候课,并遵守五分钟报告制,作业批改要严格落实。
  3.专业发展:青年教师要认真研究新课程、新课改、新高考,对平时的教学过程详细记录,及时反思。
  高中部德育处冯锋主任作工作指导。

  1、做自己的靠山:青年教师应勤奋努力,憋足一口气,发展专业技能。
  2、教师的职责:青年教师要认识到自己对家庭、对自身发展、对社会和国家以及对学生的责任。
  3、课堂的构建:
  第一,课堂准备:备课、备学生、备程序。青年教师要多做高考题,熟悉考纲、考题。多听师父的课,同时融合自己的优点,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第二,课堂教学。青年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熟悉教案,保持头脑清晰,精力旺盛,大环节小环节层层分解。努力达到教学三重境界:亲和力—感染力—震撼力。
  第三,作业批改。重视作业的落实和课后的跟踪。
  第四,反思。在反思中沉淀和升华。
  付建武副主任进行了上期工作总结与本期工作安排。

  第一,教科室2022年5月18日成功举办了青蓝工程青年教师“同课异构”。学校领导亲临指导,献课老师精心准备、构思新颖,“二元五步”课堂模式展示充分,文本解读落实,技巧总结到位,教研组、备课组课后点评及时、客观。
  第二,相当一部分青年教师成长迅速,教学业绩突出。
  第三,常规听课、献课、评课有喜有忧。青年教师每月听课至少四节,据统计上学期青年教师听课多的达到86节,少的仅2节,本期务必扬优促劣,深入推进。
  第四,青年教师能够按要求上交教育教学论文,不少文章内容深刻、真切、感人。
  教科室杨洪同志对“青蓝工程”师培工作予以强调。

  1.备课:多备,反复备,详细备;备教材,备考点,备学生,备课堂。教科室每月收集教案检查,每期汇总。
  2.听课——专业成长之捷径。多听课,常听课,没有足够听课的量,何来启示与提升;先听课后上课,提升课堂教学技艺;带着目标听课,最终达成目标;带着问题听课,最终解决问题;听不同类型的课,系统地听课,努力坚持以形成自我教学风格。
  3.献课:主动、大胆献课,含校内常态课、督导课、见面课、汇报课、展评课;积极参与校内外“课堂大比武”“同课异构”等赛课活动,促使自我快速发展。
  4.反思:勤于反思,善于反思;自我反思,学生反馈,指导教师指导,进而课堂改进;不辍笔耕连缀成文,这是最好的心得体会、教学案例、教育科研成果。
  5.青培工作思考:教学与教育兼具,专业发展与学生管理并重。
  何荣松副校长进行了专业指导与工作鞭策。
  第一,社会评价教师的两大标准:师德和教学质量。青年教师要用质量赢得尊严。
  第二,用感恩的心来看待青蓝工程。学校给青年教师提供了青蓝工程这个平台,师父们无私地倾囊相授,使大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
  第三,对青年教师提出的要求:多听课,多反思,多动手。
  第四,希望全体青年教师学习谌国家老师的奉献精神、刘春霞老师的爱心、郑思敏老师的勤奋刻苦。
  彭全忠副校长进行了工作指导与教师激励。
  第一,处理好自己发展与学校发展的关系。
  第二,学校教师年龄结构的现状,需要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第三,青年教师三个发展阶段:做好常规成为合格教师;做好继承成为优秀教师;做好发扬成为顶级教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