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固初级中学校携手遂宁市李容名班主任工作室,开展专题研讨活动
2022-11-17 11:55:00
北固初级中学校
  为进一步提升班主任育人智慧和实践能力,创新形式多渠道搭建班主任成长平台,推动北中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发展,11月10日,北固初级中学校携手遂宁市李容名班主任工作室,开展了为期一天的“班主任育人智慧与实践能力提升”暨“青春期心理应对策略”专题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学校教科室主任夏锐敏主持,参加活动的有:遂宁经开区社事局教育部熊辉主任、周雪梅主任,李容名班主任工作室全体成员,经开区各初中学校优秀班主任代表。

主持人夏锐敏主任

与会班主任
  高山仰止 景行行止
  名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李容老师与大家做了深情的交流。从教三十年的李老师永远用欣赏的眼光看学生,永远用宽容的心态待学生,并以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她的教育理念:教育是一种责任,也是一门艺术,它需要智慧、思想与创新,更需要爱心、耐心和用心。李老师动情而真挚的分享不仅感染了在座每一位与会班主任,也让大家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三人行 必有我师
  遂宁市第四中学何利菊老师、安居区聚贤初中冯燕老师、北固初级中学许芝兰老师共同展示了三堂主题班会示范课。
  “耳朵是通向心灵的路”。何老师基于学情,精心策划,在一次次有趣又走心的互动中教会了同学们“人际沟通——倾听”。同学们交流发言时她俯首倾听,同学们害羞怯场时她拥抱鼓励,同学们大胆展示时她微笑肯定……何老师的一言一行正是对这堂课最好的注解。
  生命教育是一门长久的人生必修课。冯老师联系生活、结合热点,从“生命的诞生来”、“生命的特点”到“珍惜生命”“敬畏生命”,一步步引导学生们了解个人价值、感悟生命意义,进而“珍惜生命 健康成长”,以积极心态面对生活,懂得自我悦纳,心怀感恩。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班会课上,许芝兰老师带着同学们高声呐喊《以梦为马 扬我中华》的铮铮誓言,鉴爱国之心;深情朗诵《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忆往昔岁月;他们激情演讲《厉害了,我的国》,看今朝辉煌;他们深刻剖析《青年之问》,展未来愿景。许老师引领着同学们用一颗赤诚之心向祖国、向先烈言说着自己的热爱与感恩——誓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
  它山之石 可以攻玉
  为了不断推进学校的班主任工作,提升班主任专业水平,培养有能力、有爱心的班主任队伍,北固初级中学校特邀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教科室主任吴安全、遂宁市北固初级中学副校长叶素华、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琴作专题讲座。
  吴安全主任在讲座《做智慧的班主任》中凭借丰富的教学案例、幽默诙谐的谈吐、独特精妙的智慧、以身作则的行动,博得在座老师们的阵阵掌声,为班主任们树起了行动的标杆!
  叶素华副校长通过讲座《做研究型班主任》,从“为什么要做教科研”“什么是教科研”“怎样做教科研”三个方面娓娓道来,解答大家困惑、给予大家启发。她说“走行动研究的路”“把问题当朋友”“研,然后知美”,从而鼓励、引领班主任们做研究型教师,走幸福成长路。
  杨琴老师通过《青少年成长特点及应对策略》为班主任们科普了什么是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青少年心理发展特点等知识,同时提出青少年教育总策略,为班主任进行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指明了方向。
  这是一次思想的碰撞,这是一场智慧的交流。班主任们在火花的碰撞交汇中擦出教育的精彩,也绽放出强烈的职业认同感和幸福感。校方表示,此次活动给班主任们的实践能力提升注入了强大的力量,也为他们的专业发展指明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