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可用珠心算开发儿童智力 但切莫“神化”
2013-12-13 16:38:00

  成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后,中国珠算正回归大众视线。然而,作为珠算文化利用、发展的一个杰出成果,珠心算的教育市场鱼龙混杂。专家表示,用珠心算开发儿童智力必须符合新课标的要求,在孩子能力接受的范围内,切莫以“拔苗助长”的心态将其“神化”。

  中国珠算专家、山西省珠算协会前副会长王令九教授表示,在珠算算理算法的基础上产生的珠心算,是通过形象记忆在脑子里打算盘,科学地将抽象的数学运算形象化,像智力体操一样,将儿童的眼、耳、手等器官调动起来,是儿童智力开发的一种方式。

  “‘珠动数出’‘双手拨珠’等特点可以让儿童直观、形象地认识数字,同时还能锻炼儿童的发散性思维,能有效开发儿童少年的智力潜能。”王令九说。

  然而,自从珠算从小学课标中退出后,珠心算教育是否应该进入课堂,以何种方式进入课堂等,教育部门的看法也存在一些分歧。目前,国家鼓励各地实验区或实验点积极开展珠心算教学试点,期待拿出一个较优的推广方案。

  针对现在市场上珠心算培训班鱼龙混杂的现象,王令九表示,不具备资质的教学机构容易把孩子引向歧途,所以家长们应该摒弃“神童培养”等冒进教学理念,选择权威部门认定的教育机构。同时教学内容还要符合小学生新课标的要求,不宜特意拔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