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14年高考招生政策解读
2014-05-29 10:13:00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由中国教育在线举办的2014全国高校招办主任访谈活动的节目现场。我们今天也是非常有幸请到了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招生就业处招办的张寒张老师。张老师你好。

  张老师:你好,广大的考生及家长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想咨询你一下,咱们学院的具体情况以及办学特色。

  张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大家好,是这样的,我们西南财经大学天府是省内唯一一所二本的财经类院校,我们办学是从2006年开始。目前有绵阳、成都两大校区,两个校区又分设有三个地方。我们成都市龙潭有两个校区,一个是毕业生校区,一个是专科生校区。目前两地三个校区的话,人数总计大概是2万多人。

  主持人:咱们院校的招生政策和去年相比,有没有发生什么变化是需要广大考生和家长注意的呢?

  张老师:我们今年总的招生计划,跟去年是基本持平的。今年在录取的政策上面,受四川省整个高考录取政策调整,今年我们在二本批次录取。四川二本采用六个平行志愿的录取政策。所以对广大考生及家长来说,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能降低的学生落榜的风险。所以有志填报天府学院的学生,可以把我们作为一志愿进行填报,这样可以提高一个录取的可能性。第二,我们今年的艺术类招生。以往我们是按照文化上线以后,以艺术成绩的高低排名进行录取。今年的话,我们的艺术招生实行总份制,那么就是文化跟艺术都双上线以后,以总份成绩的高低排名进行录取。

  主持人:好,在专业设置上,咱们学院今年有没有新增什么专业,是可供广大学生考虑的?

  张老师:我们今年本科和专科都有新增的专业,在本科专业中,我们新增了体育运动,体育经济与管理,以及工业工程。专科的话,我们新增了会计与统计实物,以及统计学这两个专业。

  主持人:也不排除有那么一些学生,就进入学校之后,发现自己不喜欢这个专业,或者说不适合这个专业,就想换专业,这个是学校允许的吗?

  张老师:这个可能是很多考生及家长都很头疼的一个问题,在填报志愿的时候,由于学生及家长对专业的了解甚少,学生对自己未来职业发展的一个方向也不是特别明晰,所以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往往出现这样的难题。在我们财大天府学院有这样的一个特色,学生进校以后,是可以自由选择专业。简单来说,就是说某一个学生他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如果选择是的我们的会计专业,并且被录取进校,从开学报道的当天,学生可以在我们学院开设的10几个本科专业当中进行自由的选择,进校以后这个专业的调整,是没有任何限制,也就是说没有分数限制,各专业不设人数的限制等等。专科也是这样,那学生学习一年结束以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以及自己对专业前景的一个预估,来进行再次的专业选择。第二次的专业选择,同样是没有任何的人数限制和分数限制的。

  主持人:这对广大考生都是一个比较好的条件,今年学生考生在报考学校的时候,都觉得非常的困难,非常的麻烦,就会觉得很头疼,那么您有什么建议对他们说的吗?

  张老师:首先就我们四川二本这个批次,今年填报志愿来说,应该对广大考生是一个有重大的有利的消息。那就是今年四川的整个二本批次录取的话,采用全平行六个志愿的方式,这样就避免了很多考生不知道把哪个学校填为一志愿,还是二志愿,造成落榜。考生只需要根据这些学校往年的分数,根据自己对学校的一个喜好程度来进行一个选择,就可以了,可以降低学生的一个落榜的风险。在选择我们财大学府学院的时候,我们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录取的可能性,一般会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选择服从专业调配,因为我们学院是有进校后自由选择专业这样一个政策给考生,所以说各位考生不用担心是不是被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录取。进校之后,都是可以进行自由选择的。专科的话,我们整体的录取人数跟去年应该是持平,我们去年实际录取到校人数是四千多名的样子,去年的录取分数文科是在321分,理科是在305分,今年分数的变化不会特别大。所以在分数段这样一个层次的考生,也可以优先考虑报考我们学校。

  主持人:现在国际化发展,是目前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整体趋势,那咱们学院在国际化发展上面,又有哪些措施呢?

  张老师:是这样的,现在教育国际化这一块的话,主持人所说是一个趋势,我们学院在这方面的改革,也做了一个重大的努力。现目前来说,普通本科的教学我们采用双语教学,就这点来说,在全国应该是没有几所高校能做到像我们这样一个大的规模。我们了解到,有部分高校的部分专业开展有双语班,但就我们学院而言的话,所有专业,专业课程全部采用英文教材,英文教学。因此在整个教学过程当中,学生不仅能够学习到比较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也能提高到学生的英语能力。就国际教育发展来说,我们学院针对在校的本科生和专科生都开辟有出国留学的通道,为本科生提供有去法国,美国继续攻读研究生的渠道,为专科生提供到美国,法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的渠道。我相信这个也是很多考生跟家长愿意选择我们天府学院的一个重要原因。

  主持人:对,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张老师:对。

  主持人:近几年,留学生的人数是一直在增长当中,也有很多学生放弃高考,直接选择去国外留学,就导致了很多优秀的学生被分流了,那么您对这个学生放弃高考去国外留学这个情况,是怎么看的呢?

  张老师:首先说一下,家长在为孩子选择留学这条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避免选择虚假大学,因为这些学校读回来以后,学生文凭的合法性存在一个问题。学生回国以后就业深造这些都会受到相应的影响。第二,如果孩子放弃高考,就直接出国的话,人生观、世界观还不成熟,也没有对国外的教学,有一个初步的了解,贸然出去的话,孩子可能不能够适应国外的教学,甚至可能连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方面也存在欠缺。所以家长在选择留学这个问题上,一定要慎重再慎重。

  主持人:是的,也感谢张老师在留学方面提出的一些建议。很多家长和考生是普遍关注咱们学院近几年的一个就业情况。因为你也知道,今年是大学生最难就业季,那咱们学院在学生就业和创业方面,有没有什么措施和政策呢?

  张老师:首先我们学院的就业工作一直做得都是非常好的,就我们教学上来说,我们为了能够使学生进入社会以后,被广大的用人单位所认可,我们在学生毕业班阶段开设有专业实训课程,以我们会计专业为例,我们专门有请到银行证券公司,或者是会计师事务所专门的从业人员,对学生进行一个实训,这样就能够确保学生能够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到了工作单位以后,能够更快的上手,能够受到广大用人单位的认可,这是我们在教学方面做的努力。第二,就业工作本身的话,我们学院每年针对毕业班的学生,除了召开专门的比较大型的招聘会以外,还会组织不下于一百场专场招聘会,也就是说给广大学生提供了很多的就业渠道。

  主持人:好,那准备今年高考的考生,大多都已经最后了冲刺阶段,您有没有祝福的话想对他们说,给他们加油打气呢?

  张老师:好的,已经到了高考的冲刺阶段了,那么希望各位考生能够好好的复习,然后抓住最后的机会,提高一下自己的成绩,也预祝各位考生,能够在高考当中,考出理想的成绩。同时欢迎广大考生报考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感谢张老师今天作客我们的聊天室,给大家分享了那么多有效的信息,同时感谢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密切关注,想了解更多的高考资讯,就请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高考频道,好了,今天的访谈就是这样,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