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省梁富强名师鼎兴工作室送教送培活动在遂宁衡中圆满结束
2021-05-13 13:38:00
中国教育在线四川站
  夏条绿已密,朱萼缀明鲜。为更好地发挥名师专业引领和示范作用,给教师提供交流互动的平台,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教科研能力,5月10日,由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主办,衡水中学四川分校·遂中实验校(遂宁衡中)、四川省梁富强名师鼎兴工作室承办的送教送培活动在遂宁衡中学术报告厅正式开展。
  遂宁市科教所副所长刘刚、科教所思政学科教研员李小平、科教所正高级教师黄鑫,四川省梁富强名师鼎兴工作室领衔人、正高级教师梁富强及其工作室成员,以及来自遂宁、射洪、德阳、阿坝州、潼南等地的优秀教师参加。遂宁衡中副校长邓伟致欢迎词。
  名师引领 课堂展示
  张文华老师执教的《法律保障生活》紧扣生活实际,化枯燥无味的法律知识为生动形象的具体实例,从身边的小事所体现的法律知识说起,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学生表示这样的教学方法让人印象深刻,平时枯燥晦涩的法律知识都简单明了了起来。
  杨婧老师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定位准确,教学过程中井然有序而不失生活活泼,整节课注重选材,以徐徐善诱的问题调动学生的能动性和积极性,深受孩子的喜爱。
  以研促教 开题报告
  《农村学校初中生法制意识培育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研究——以四川省遂宁市为例》 梁富强
  梁富强老师认为,思政课堂是培养学生法制意识的主阵地之一,但学校制度、班级管理、校外活动、社团活动其他课程等也是培育法制意识的重要途径。仅仅是研究思政课对法制意识的培育,途径和维度不够,教师与家长的法制素养社会治理水平等对学生的法制意识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梁富强老师的观点推陈出新、立足远大,引得台下掌声雷动。
  《农村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培养学生政治认同策略研究》 何礼
  何礼老师及其课题组成员皆是一线老师,她们立足实践认为道德与法制课堂虽经历多次改革,但仍是“穿新鞋走老路”,仍然是以考试为导向、唯分数论而忽略学生的实际接收程度。政治认同这样的意识形态问题仅仅靠道德与法治课堂效果是微薄的,政治认同应该体现在平时的方方面面,日常的非思政课的授课若是能有意识形态影响将会取得良好的效果。何礼老师的精彩演说使得在场教师频频点头、受益良多。
  《“55255”道德与法治智慧课堂教学模式研究》 杨婧
  杨婧老师认为智慧课堂教学模式有多项优势:一、多元化的信息渠道 二、多向互动的沟通方式 三、前置的反转课堂提高教学效率。学生可以通过智慧课堂教学模式通过提前推送的信息进行预习,而在正式课堂上老师只需讲授学生的“疑问清单”,达到提高学习效率的目的。在该模式中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吸收知识并提出疑问,老师作为学习的客体负责答疑解惑;区别于传统教学模式中老师作为学习主体负责传授知识,学生作为学习客体被动接收,学习角色的互换必然导致学习效率的高速提升。
  杨婧老师将先进的智慧课堂教学模式与道德与法治的教学难题相结合,找到一条极富创新型又切实可行的新路,在场教师掌声雷动。
  剖析解惑 点评答疑
  遂宁市教科所副所长刘刚对杨婧老师的开题报告给出点评,他提出,杨婧老师不仅仅是坚守了道法课的德育主阵地的地位,更重要的是她能够利用各种各样的资源进行德育。五育并举,德育为首,德育主阵地的功能需要依赖资源才能顺利发挥出来。同时,杨老师运用了大量的信息化的手段,在信息化2.0的时代背景之下运用信息化的手段是必然的趋势,杨老师的创新教学模式在不远的未来将会成为一种常态。
  遂宁市教科所思政学科教研员李小平对张文华老师的《法律保障生活》示范课做出点评,他提出初中的道德与法治是一门活动课程,这个活动不仅仅是指课外的活动,也包含了课堂上的活动,课堂上的研究问题、回答问题、填表格等都是活动,好的课程都需要把学生的口打开,让学生可以说,敢于说,学会说;张老师的课程让学生有想说的地方,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很多老师的思政容易陷入死记硬背、圈重画点的教学逻辑中去,张老师的思政课却体现出了很多高阶思维,有分析,有综合,有归纳,有联系。
  遂宁市教科所正高级教师黄鑫对杨婧老师的示范课《自由的真谛》做出点评,他说道该课坚持教育生活化理念,力求创设生活化课程,促进学生成长,充分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新课程理念。杨老师目标明确、重点突出,用导学单引出练习题以此研判学生学习的起点,在整个过程当中,通过导学突破关键问题,最后拓展课题,总结提升,实践运用。
  感悟智慧 专题讲座
  《初中生法治意识培育的实施路径》 徐云琼
  德阳市学科带头人徐云琼分享了她对法治意识关键能力模型建构的一些观点,她认为培养学生的法治能力以法治问题的解决为导向,法治意识关键能力模型帮助学生在具体情境中寻找问题,从生活经历中发现问题,用恰当的工具和方法来界定、分析、说明问题,尝试合理的创新的解决问题并以解决问题经验模式在情境中实现迁移,在问题解决中满足需求、探索路径、塑造观念。徐云琼的方法理论结合实际,为教师解决该问题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在场老师以热烈的掌声表示赞赏。
  《初中生法治意识现状及培养策略》 荆礼兵
  阿坝州学科带头人荆礼兵老师认为要培养学生的法治意识首先要学校树立法治至上、宪法至上的理念,深刻贯彻落实依法治校,依法管理,规范学校的规章制度,保护学校教师、学生的合法权益;其次要设立校内的申述制度,学校要设立专门的申述箱,师生在工作生活中的法治问题可以及时反馈到校;最后学校应该积极推进校内公开和加强学校的校内监督,及时向学生、教师、家长、社会公开相关的学校信息,保障学生、教师、家长的监督权和知情权。荆礼兵老师的对初中生法治意识的系统性研究填补了部分老师对该问题的空白,在场老师奋笔疾书,努力吸收荆礼兵老师分享的知识。
  《基层教育成果奖申报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建议》 梁富强
  梁富强以四川省近年来对教育成果奖的申报及获奖情况为切入点,探讨了教育成果奖这样的重奖大奖在基层无人问津是因为基层教师对其重要性不了解,对其申报的条件不了解。基层老师应该理解基层学校教学成果的内涵:一、针对性,教学成果奖解决的问题是本校教育教学实践中客观存在的有价值的问题(有价值的真问题)。二、独创性,教学成果奖的方案要求是持有者所独有的。三、实用性,教育成果奖的方案需要能够解决教学实践中的问题。四、实效性(广泛的认同感与影响力)与可持续性。只有理解了这些内涵,基层教师才能更有效的申报教育成果奖。
  人间最美五月天,送教送培暖人心。此次送培送教活动为老师们搭建了一个互相交流、研讨,共同成长的平台,对教师教科研能力的提高有显著实效,使遂宁衡中教师们对于教育教学活动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也使教学实际与送教送培活动相结合。遂宁衡中积极推进教师队伍的专业素质提升,为教师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徐如坤校长常言:教师是终身接受教育并从事教育的人,教师在育人的同时,不能忘记自我的提升。
  近年来,遂宁衡中多次邀请名师队伍到校交流学习,多次承办相关提升教书素质的活动,遂宁衡中的教学质量相应显著提高,教学成绩硕果频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