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省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启动式暨船山区喜庆“六·一”主题教育活动在顺南街小学举行
2021-05-27 17:24:00
船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5月26日上午,上好思政课·永远跟党走——四川省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启动式暨船山区喜庆“六·一”主题教育活动在顺南街小学拉开帷幕。上百名教育工作者齐聚船山,共话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政课改革创新新方向。
  此次活动由四川师范大学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指导,遂宁市船山区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船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共青团遂宁市船山区委、船山区关工委、船山区少工委主办,船山区顺南街小学承办。
  活动现场,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祝宗山现场宣读了《关于在遂宁市船山区设立四川师范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创新试验区的决定》。四川师范大学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驰向船山区授牌,船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琼代表船山区接牌。此次授牌旨在通过校地联动,为船山区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供指导及帮助。
  洪琼在致辞中说,近年来,船山区坚持在课堂中、构建新型教学关系过程中、文明校园争创过程中、活动实践中、特色学校创建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思政课建设,多次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此次活动正是船山区教育系统再次践行嘱托,主动谋篇布局、改革创新的有力尝试。
  顺南街小学的同学们以飒爽的英姿和饱满的精神状态为全体嘉宾带来了舞蹈、朗诵、器乐等文艺节目,庆祝“六·一”儿童节的到来。当全场共同挥舞党旗、国旗并高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时,大家心底的爱国情、自豪感油然而生。
  在活动第二阶段,顺南街小学老师曾丽群带来了一堂以《富起来到强起来——走进新时代,做新时代的好少年》为主题的思政公开课,通过启发法、讨论法、采访法等教学方式,带领孩子们逐步认识到亿万人的梦想汇聚成了我们共同的“中国梦”。
  成都市锦江区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成都市德育中心组成员陈锐在点评时说道,这节思政课既融合了多种教学方式,使课堂变得生动有趣;又结合了党史学习和社会时事,使教学内容有意义,做到了思政课“入耳入脑入心”。
  活动最后,陈驰和陈锐分别带来了《如何上好思政课》《以史育德 培根铸魂——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党史主题教学策略》的主题讲座。二位专家分别从教学手段、教学内容、教学形式等方面,为船山区教体系统人员上了细致生动的思政大课。
  据船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党委委员刘平介绍,船山区举办本次活动旨在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践行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活动思政的有机结合,在全市率先开展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创新,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思政教育新格局。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关键时期,船山区将继续先试先行,以创新思政课为抓手,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相结合,培养听党话、跟党走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范洪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