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阅读成为习惯,让思考伴随成长——遂宁市河东实验小学校开展“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2022-04-25 10:11:00
河东实验小学校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值此之际,遂宁市河东实验小学有序推进“书香校园”课外阅读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系列活动。
  活动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和遂宁市图书馆馆校合作;二是分年级进行阅读活动。
  馆校合作 与书有约
  带着书本去旅行——学校充分营造了“阅读无处不在”的氛围,展示阅读之美、阅读之乐,掀起阅读热潮,推动亲子阅读。
  图书赶集——春暖花开的季节正是赶集的好时机,在图书集市,同学们可以以书换书,让闲置书籍发挥最大的价值。
  年级活动 与书同行
  制作精美书签——充分利用学校麻绳工作坊教学资源,在张小芹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亲手制作出精美的书签。
  和好书交朋友——在“4.23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一年级开展了“和好书交朋友”的主题教育活动。班主任为同学们讲解书的演变过程、介绍阅读技巧、推荐优秀书目,让学生们更深刻地体会到书是他们的良师益友。
  “阅读一本好书,就像与一位高尚的友人谈话。”同学们在交流分享中激情满满,推荐自己喜爱的书时兴高采烈,互相借阅图书时兴致盎然。
  主题阅读交流分享——二年级召开世界读书日主题班会,让学生再次了解世界读书日,多读书,读好书,让每一位同学手中的书发挥最大的作用,每个班也掀起了读书高潮,同学们认真阅读并做好读书笔记,摘抄优美的词句,利用课余时间都在认真阅读,大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阅读兴趣。
  寓言故事阅读交流会——三年级组举行了“寓言故事阅读交流会"活动,主要依托《快乐书吧》推荐书目——《中国古代寓言故事》和《伊索寓言》。学生在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寓言故事中感受了文字的力量,用画笔和文字做成了独具风格的读书手抄报,记录每一篇故事,感悟人生哲理。“寓言故事阅读交流会"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学生从生动有趣的故事中懂得了许多道理,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得到引导和启迪,感受到了快乐。让学生喜欢读书、爱上读书,逐步养成多读书、多思考、读好书、好读书的习惯,营造了书香班级的和谐氛围。
  朗读亭里来PK——四年级利用学校朗读亭,带领学生们进行朗读展示,看着平台给出的评分,学生们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戏剧小舞台——五年级的同学们又聚在一起,兴致勃勃地表演起小戏剧。在小演员们举手投足,一颦一笑之间,“刘伯承”“诸葛亮”“军需处长”“方志敏”等角色你方唱罢我登场,博得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最佳小辩手——读了英国作家丹尼尔·笛福的著作《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后,六年级的学生们被小说主人公鲁滨逊不畏艰难,聪明能干,冷静理性,积极乐观的精神所感动,也被鲁滨逊丰富的探险经历所吸引,但是令人刺激兴奋的探险也充满了无数危险,那么,是否该鼓励青少年探险呢?学生们紧紧围绕这个主题展开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辩论……
  在这样的读书氛围中,同学们的阅读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他们通过阅读,与先贤对话,用自己的方式演绎经典;穿越时空,领略异域的风土人情;走进百科大观园,探寻大自然的奥秘。校方表示,希望能通过这样的阅读活动的开展,让阅读成为学生终身的习惯,让思考伴随学生一生的成长。
(申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